泉源网

圣婴的名片

[ 8375 查看 / 0 回复 ]

圣婴的名片
华欣牧师

当今的世界,圣诞节已经被高度商业化、世俗化了。圣诞老人圣诞鹿,圣诞袜子圣诞树;吃着大餐休长假,逛完商场收礼物;这些不是 Christmas 的本意。这个字由 Christ(基督)和Mass(敬拜)组合而成,强调的是向基督献上敬拜。

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 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他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他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 约瑟醒了,起来,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过来;只是没有和他同房,等他生了儿子,就给他起名叫耶稣。(马太福音 1:18-25)

这段经文的视角是约瑟的,从约瑟的经历看耶稣的来历和身份。马槽里的婴孩是谁?经文用了三个名字来称呼:耶稣、基督和以马内利。三个名字加上说明,好像是圣婴的“名片”,引导我们认识这位奇妙的婴孩。
X

★ 以降生除去罪恶 – 圣婴的使命
“名片”上的第一个名字是“耶稣”,整本新约圣经以这个名字开始,意思是耶和华拯救。这名字向世人宣告了他的使命:把神的百姓从罪恶中救出来。经文一开始就说“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请注意中文和合本用了“降生”来描述耶稣的出生。这个词在和合本里只出现了这一次,惟一地用在耶稣身上。“降生”强调从天而降,从神而来。无人能说自己是“降生”的,只有圣婴耶稣是如此。约翰福音三章13节说耶稣是“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这句话震撼人心!惟有神的儿子,他也是神自己,可以既在地又在天。世上的人从父母那里出生,耶稣却是“降生”人间。

人的原罪可追溯到伊甸园中,分别善恶树前的亚当和夏娃:他们受了魔鬼的诱惑,违抗神的命令吃了禁果,结果是罪就入了世界,死就临到了众人(罗5:12)。这个原罪使人的灵与上帝的灵隔开了,不通了。所以从原罪就生出世上诸多的罪恶来。原罪有一个极为讨厌的特性,就是它遗传!没有人知道它的生理机制是什么样子,也没有任何的医药手段可以治疗。原罪一代代地,顽固地向下遗传,其表现是,每一个人生出来,自然地就是不认识神、不信神的,这种与神的隔绝是从亚当夏娃那里来的。人有与生俱来的罪性,无一例外。所以人自己救不了自己,靠文化修养,靠打坐吃斋修炼都不行。人心中的罪性不除,就不能得救。人人都有原罪,所以世人之中出不了救主。圣婴耶稣的奇特之处,在于他是世界上惟一的由圣灵感孕,由童贞女所生的人。圣灵感孕,切断了人的原罪的“遗传链”。神成了圣婴胚胎中的信息,这就是道成肉身。神的灵进入马利亚,使她生下了圣洁无瑕,没有被原罪污染的圣婴耶稣。只有这一位,是人类的救主。

★ 以复活胜过死亡 – 圣婴的身份
第二个名字“基督”(受膏者)的意思是救世主,即旧约中的弥赛亚。无罪的婴孩出生,拯救的曙光初现。死是从罪性而来,无罪的耶稣是战胜死亡的救主。创世记三章15节,耶和华神对代表魔鬼的蛇宣告,“女人的後裔要伤你的头”。“后裔”在原文中是“种子”,用的是单数;“伤”是“打碎”的意思。这里指的正是主耶稣。他为女人所生,是救恩的种子,最终要打碎魔鬼的头,把神的子民从罪恶中拯救出来。

耶稣的拯救不是靠着武功高强、三头六臂,他的最强大的武器是他的神性,是他的神性进入人的肉身之后所彰显出来的全然圣洁和无比慈爱。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时候,天地为之变色。彼拉多和希律查不出他的罪(路23:14,15,22),罗马兵百夫长赞叹他真是个义人(路23:47)。耶稣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 8)。”十字架是刑具,是用来惩罚罪恶的,圣经中的十字架代表审判。而耶稣没有罪,既无罪行,也无罪念,更无罪性(来4:15,彼前2:22)。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由童贞女所生的、无罪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意味着什么?他的死是替代性的!无罪的替有罪的死,这是神救罪人的方法。把你我挂在十字架上没有用,因为我们原是罪人,本来就该死。不仅救不了别人,连自己也救不了。而无罪的耶稣,不仅替罪人死,偿还罪债;他还在三天后从坟墓里复活,显明他是生命的主宰。他的死而复活,打碎了撒旦魔鬼的头,终结了死亡对人的权势。

★ 以信心重建人性 – 圣婴的祝福
“以马内利”的意思是神与人同在。圣灵感孕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死而复活显示出他就是神自己,他是生命的主宰。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不需要降生人间,他可以在天上的宝座上坐着为王,“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24:1)”,也都是属于圣子耶稣的。他的降生是为了人,为了你和我。耶稣降生是为了重建(Restore)失落的人性。

耶稣为人的罪,替代性地死在十字架上;而后从死里复活,完成救赎大功。但是每个人却不是自动地就得救了。人性的堕落是从不信神的话开始的,人性的回归要从对神的信心开始。在纪念圣婴降生的日子里,让我们重温约翰福音3章16节:“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个“信”是从信童贞女生子开始的。由耶稣的降生看到神的圣洁,由神的圣洁看到自己污秽,由看到自己污秽而认罪悔改,抓住神宝贵的救恩,我们的人性就开始在耶稣基督里重建。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代表人性的失落。耶稣的降生,代表伊甸园的门向人重新敞开。我们来到耶稣面前悔改,让他的血洗净、遮盖、涂抹我们的罪,这样我们就成为新造的人(林后5:17),重新与神同在。

圣婴是耶稣,提醒我们常常来到神面前认罪悔改,让他的拯救庇护我们。圣婴是基督,提醒我们时时顺服主,降服在主的权柄之下。圣婴是以马内利,提醒我们事事感恩,尽心爱主。愿主的恩典引导我们走向新年的一年!


(此文是我在南湾福音基督教会圣诞晚会上的短讲信息)
来源:爱看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