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经真理的重寻(8)

[ 8793 查看 / 0 回复 ]

圣经真理的重寻(8)

作者:廖灿民


百姓拜金牛的恶果,让摩西深感他们不配领受上帝的律例典章,乃愤而将法板摔碎,同时又严厉地惩罚他们,而其中利未人不同意拜金牛的做法,并大义灭亲地杀了参拜的三千人(32:28)。而在耶和华上帝发烈怒之时,摩西四次为百姓代求:第一次是「求神息怒」(32:10-12)。第二次是「求神赦免」(32:32-35),此次上帝答允有使者引领他们。第三次是「求神亲自领路」(33:7-16),其实,假如我们不认识上帝的话,祂领路与否根本没有分别,我们若与上帝有关系,没有祂领路就是「恶讯」 。第四次是摩西为自己求(33:17-23),「金牛犊事件」,使身为领袖的摩西有极重的负担,以致急于要亲自见耶和华上帝的面。(出埃及记第卅三章摩西代求)

摩西将上帝所造两块法板摔碎,今次再造的是上帝吩咐摩西用石凿出,由祂写上字。同时耶和华上帝宣告:祂是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又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但却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我们永远要记得:上帝是慈爱的父,也是逢罪必讨的公义的神。最后「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28节),当时他不吃不喝,只在意于与耶和华上帝立约的十条诫命。当摩西发现自己因见了上帝的面后竟带着发光的面皮见以色列民之时,立即用帕子蒙脸,其目的在于「不让百姓只留意他的脸而轻看律法」。这样做给了我们提醒:不要因为人的因素去妨碍耶和华上帝命令的颁布和施行。(出埃及记第卅四章复造法版)

由本章到40:38(本卷结束),是记述摩西带着以色列民执行上帝在25至31章所颁布与造会幕有关的训示。大半都是逐字逐句的复述,只不过把动词从未来式改为过去式。这一章再提到百姓当怎样向耶和华上帝奉献礼物:首先,他们向耶和华上帝奉献要甘心乐意(4、21节),事实上一切原来是祂所赐的「凡乐意献的,可以拿耶和华的礼物来」(5节),「凡心里受感和甘心乐意的,都拿耶和华的礼物来」(21节)。今日我们向上帝所作的奉献,何尝不是从祂的丰厚赐予中,表达我们小小爱祂的心意,故此也当甘心乐意地献上。同时,这章也提到了我们也当将自己的恩赐献给上帝和祂的教会(圣所)(10、25、26、30-35节)。(出埃及记第卅五章奉献礼物)

因为会幕中的事事物物都与预表主耶稣有关,现在谈论一下《圣经》中的预表问题。上帝经常借着祂的仆人讲述「预传」的真理,同时也借着一切人、事、物、职事表达祂的心意,这些含有真理的人、事、物、职事,就称为预表。其实预表是修辞学中的一种隐喻。1.预表的性质:a.预表是预言的一类,正所谓「预言以言表之,预表以物表之」。b.预表是部分的启示,我们可以从《新约》反观《旧约》,有些人、事、物、职事,是旧约时代所看不到的,到了新约时代就逐一表明,故有《旧约》是《新约》的影儿之说(来10:1)。(出埃及记第卅六章预表精义之一)

预表又称为对表(anti-type),或对范,又分前表、后表。例如:逾越节羔羊(前表)→预表出→耶稣基督流血赎罪(对表)。真的预表有两个条件:1.是上帝设计的。2.一定要有《新约》的引用或引证,例如:「那盘石就是基督」(林前10:4b)。有人以「约瑟」预表「主耶稣」,这是假的预表,因为那只是「类表」。预表的分类:1.人物:亚当→主耶稣(但非每一处)。2.制度:大祭司→献祭的事。3.事件:天降吗哪→主耶稣是生命的粮。4.行动:乔纳在大鱼腹中三日→主耶稣在地里三天。

要切记:

1. 预表必须要有《新约圣经》的支持。

2.不是每一事必定预表一事。

3. 不可作为基督教教义。

4.「灵训」与「预表」不可混淆。(出埃及记第卅七章预表精义之二)。与预表很接近的是「象征」,象征也是修辞方式之一,用暗喻代表事物,如:符号、表记(sign)、动作。象征不受时间限制,例如「七」象征「完全」,象征可藉言语或操作表达(在《以西结书》中甚多),亚迦布用保罗的腰带捆绑自己象征保罗将被囚(徒21:11)。

象征的分类:

1. 数目字(犹太人用):「一」,合一、独一无二。「二」,合作、见证。「三」,三位一体、属神的数目。「四」,属地、属世界(地有四方)。「五」,恩典的数目,神赐五指、五官。「六」,撒但的数目、人的数目。「七」,属神的完全数目。「八」,更新、再造(第8天行割礼)。「九」,审判,天使。「十」,属地的完全数目。「十二」,属天最后的完全。「四十」,试炼(洪水40日,摩西40日,主受试探40日)。(出埃及记第卅八章预表精义之三)

2. 名字方面:雅各布、犹大→犹大。以法莲→以色列。所多玛、俄摩拉→罪恶之城。巴比伦→末日的世界。

3. 颜色方面:蓝色→属天。绿色→生长。白色→圣洁、纯洁。金色→荣耀、尊贵。紫色→君王。

4.材料方面:铜→审判(铜蛇→基督,民21:4-9);银→救赎、赎价;细麻→义行。5.其他:割礼→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浸礼→与主联合;云彩→上帝同在;油→圣灵;酒→喜乐......等等。应用时注意:一、要根据上下文(上下文可以作出最好的解释)。二、通常「象征的本身性质」是一个好的解释。三、必须要与《圣经》一贯真理没有冲突。(出埃及记第卅九章预表精义之四)

会幕完成了,在正月初一日(40:2、17)一天之内被立起。摩西遵照上帝所吩咐的行事(16,19,21,23,25,27,29,32等节),在合上帝心意的情况下,荣光充满会幕。事实上,会幕圣殿都是像征上帝的居所,最后实现在荣耀的主耶稣基督身上(约1:14),而在(约2:19-22)是指主耶稣复活身体。同时,教会亦实现会幕真理的一部分,因为教会是主耶稣的身体。即旧约的「圣殿」实现在新约的「教会」中。最后,到了将来,会幕(新约的教会)实现在新耶路撒冷、新天新地中,故此,会幕、圣殿、教会,都是将来新天新地的缩影(启21:3),而天上的真会幕是上帝永远与人同在的实体。(出埃及记第四十章立起帐幕)

(三)利未记的圣洁的事奉

人类向耶和华上帝献祭,自亚当的儿子该隐、埃布尔已开始。整个献祭制度却在会幕建立之后确立,上帝要以色列国成为祭司的国度,要他们亲近上帝,事奉祂,耶和华上帝于是将献祭的制度整理,详列并颁布献祭的细则,好叫以色列民在上帝面前得蒙祂的悦纳和祝福,献祭就成了会幕仪式的中心。五祭之一的燔祭,祭牲必须献公的(公牛、公山羊、公绵羊),无残疾的驯良家畜,甘心的全只献上,没有能力的可献班鸠、雏鸽。献祭程序要洒血、洗净并全烧在坛上,献祭时间从晚上到天亮(6:8-9)。(利未记第一章、六章8-13节五祭之一)献祭的意义,乃在耶和华上帝所指定献祭的条例中,看见人到上帝面前必须解决罪的问题,并照祂的心愿和方法将祭物献上,同时,人到上帝面前必须经过中保,为人办理属上帝的事。《旧约》的祭礼都是基督的影儿,实体是主耶稣,祂的降生就是献上祭物(来10:1-10),祂又是那真帐幕的大祭司(10:12)。

五祭之二的素祭,燔祭着重主耶稣甘心流血无保留献上,素祭着重主耶稣在世上品德无瑕疵,讨上帝喜悦。素祭用细面加油加乳香后,拿一把放在坛上,不可用酵或蜜,但不可缺盐(13节)作调和之用。(利未记第二章、六章14-23节五祭之二)献祭的目的有二:一、除罪(expia-tion),目的使人得与上帝亲近,是必须流血的(赎罪祭,赎愆祭)。二、有奉献的含意(consecration),目的在于得蒙上帝悦纳(包括燔祭、素祭、平安祭)。

五祭之三的平安祭,代表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流的血,在上帝和人中间成就了和平,使人得以与祂相交,得享上帝的爱和祂所赐的平安(罗5:10 ,11)。献平安祭的祭物可用公母牛羊,但不可献鸟。1.脂油腰子烧在坛上,2.胸和腿归祭司,3.祭肉归献祭者(神人共享)。平安祭目的:一是为感恩而献(7:12),与细面的饼献上,肉要当日吃,二是为还愿和甘心而献,可留到第二天吃,但不可留到第三天吃。

来源:真理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