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藏在餐巾里

[ 7830 查看 / 0 回复 ]

藏在餐巾里


爱是接受别人的缺陷,爱是看见别人的需要,爱是默默付出的感动

我的餐厅从未雇用过身心障碍的员工,但经过史提夫就业辅导员一再推荐他,我只好勉为其难接受了。

嬴得众人爱,乐在工作中

史提夫个头矮小,平滑的脸部轮廓和大舌头的外表,显明是唐氏症的孩子。我有点担忧,那些大学生与生意人,通常会对服务生多看两眼,这会影响我的生意吗?

然而,上班的第一週,史提夫就嬴得所有员工的喜爱!一个月内,那些开卡车的常客,都将他当作专属旳停靠站服务生。此后,我不再当他有任何缺陷,他只是个穿着牛仔裤与球鞋,积极工作的二十一岁男孩。

每次史提夫整埋完餐桌,都会把每个盐罐与胡椒粉罐放在正确位置,没有任何麵包屑或咖啡洒在桌面上。他也总是小心的将杯碟收好,细心擦淨桌面。唯一的困扰只有该如何说服他,别急着去清理桌子,要等到顾客全部吃完再清!

母子陷困境,餐巾藏秘密

史提夫与妈妈住在一起,他的妈妈是一个寡妇,并且罹患癌症,几次治疗后行动不便,母子两人不仅能住在社会福利中心所提供的房子裡,生活艰难。

一天早晨,史提夫竟然没来,我们都很担心,气氛阴沉。后来才知道他因为心脏问题,去医院动手术;又听史提夫的母亲说,他休养几个月就会回来上班的,这下我们才放心,也为他得到妥善的治疗高兴。比如法兰这个五十几岁的女服务生,甚至为史提夫能回来,而在厨房欢呼得跳起来。

但那天中午,法兰走进我办公室,手裡握着几张餐巾,脸上带着奇怪的表情。「怎麽了?」我问。她说:「这个是刚刚压在咖啡杯下的。」她把那张折起来的餐巾递给我,当我打开时,有三张二十元美金飘落在桌面。餐巾纸外写着大大的字:「给史提夫」。她说:「潘尼也知道史提夫的事情,又给了我这个。」她递给我另一张折起来的餐巾,两张五十元美金塞在裡面。

康复见面礼,人间满温情

三个月后,史提夫的妈妈牵着他的手回来了。当我们正关心他怎麽变瘦了时,却见史提夫带着笑容,只顾走进厨房要去工作,我赶忙跟他说:「等等,史提夫,别这麽急着换装,你先过来。」

我带他走到一张大桌子前,桌上放满了咖啡杯、餐盘,其他也都放了折起来的餐巾。然后,我对他说:「史提夫,现在你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清理这些餐盘与杯子。」

史提夫看着我,熟练地从杯裡抽起一张餐巾,虽然,我们都明显的看到,餐巾外写着几个字:「给史提夫」。但史提夫还是习惯性的拿起餐巾,一拿起来时,两张十元的钞票掉在桌面上。

史提夫看着钱,这才留意到每张餐巾上,竟然都写着他的名字,我转过身来,对他的妈妈说:「这裡总共有一万美元的现金与支票,所有的钱都是来自这些卡车司机,他们听了你们母子的故事,决定送上这份礼物。」

那一刻,大家的欢呼声响了起来!当然,还有一些眼泪!不过有趣的是,当每个人都忙着握手与拥抱时,史提夫还只顾忙碌地清理桌上的杯子与盘子哩!他真是我遇过最好的员工!


约翰一书三章十八节 - ......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蒲公英希望月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