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为什么人是神的死敌

[ 8291 查看 / 0 回复 ]

为什么人是神的死敌
爱德华兹

最一般性的原因,是上帝反对、阻挡人拜他们的偶像。堕落之人离道反教,背叛上帝,离开真神,根源在于他要去服侍偶像。他离弃他的创造主,把其它被造之物放在创造主的位置上膜拜。人最初被造人时是与他的创造主息息相通的;创造他的神也是他心中的神;真神是尊崇敬拜的对象;真神是他心所爱慕敬仰、心驰神往的;对上帝的爱占据他的心,管辖心中其它的动机、思想;灵魂的一切都在这爱的掌控之下。然而自从人堕落时起他就离开了真神;在他的心和他的创造主之间联合的纽带被剪断了;人完全失去了原来心中对上帝的爱;从此以后人的心寻找、攀附在其它的“神”身上;他把只有造物主才应得的尊崇转献给了被造之物。既然上帝不再是他心中最高的爱和尊崇,无疑有旁物登堂入室,占据人心中宝座。

人的心里总有一个神——人既不再敬拜造他的主,一定会有别神窃据人心的王座。人不是敬拜真神就是敬拜偶像,非此即彼,别无其它可能。人心中必有某些事情在做主,而占据他心的那件事就被称作是他的神。因此当堕落之人熄灭了真神之爱的最后一个火星之后,他就立起被造之物取而代之。当人如此离弃真神,树起假神,与此同时真神却仍然命令、索要他们的真心的敬拜,反对他们拜偶像,这时候敌意就不可避免的产生了。

人以何事为神,他的心就在那里。而要是有外人欲夺他心头之爱,没有比这更能引动他的仇视和敌意。谁试图夺去他的神,谁就是他的眼中钉、肉中刺,《士师记》18:24“你们将我所做的神像和祭司都带了去,我还有所剩的吗?”正是这个原因,一个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他不但不能侍奉两个主,而且他选择这一位做他主人之后不可避免地要憎恶另一位,《马太福音》6:24“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玛门”。人恨恶上帝正是因为这个缘故:在一国之中有两王誓不两立地彼此相争,他们都声称有权坐在唯一的一个宝座上,有权佩戴同一个冠冕;这时若有人忠心于其中一王,从心里做他顺服的臣民,他就不可避免地与另一王为敌。因此当神反对罪人拜他的偶像时,真神就成了人最仇视的对象。

自然人所崇拜的假神,就是他找来取代真神的,正是他的自我和世界。他撇下本应尊崇的上帝,狂傲地抬高自己占据那地位,效法撒旦,因为不肯伏在神的权柄之而背叛神、建立自己。自然人狂傲自大,心比天高,以致自己坐在上帝的宝座上。因为爱自己,他也就爱世界——他把全心都给了眼前的这个世界,和这个世界上的财富、享乐、美名。这些东西占据了心中本来应该归神的位置,使徒约翰把人的偶像崇拜表现在他们爱世界这一点总结为,《约翰一书》2:15-16“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此外,使徒雅各也告诉我们,人若与世界为友就必与神为敌,《雅各书》4:4“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

人之万恶可以说都是因为拜偶像。没有一件恶行不是人对某一假神所行的敬拜之礼。神对人的一切罪的反对,都是对他的敬拜某一假神的反对。因为这个原因上帝成了拜偶像的自然人的头号敌人。上帝反对他们拜假神,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上帝对人拜偶像的反对,首先表现在他向人显示他对人心系偶像的极度憎恶。人爱他的偶像超过一切,绝不愿意与偶像分离;这邪恶在他们口中如蜜糖,《约伯记》20:12。将偶像从人心中夺去,他就立刻一无所有了!使偶像和他的心分离,对他们来说比身体和灵魂分离更痛苦,倒不如把人的心撕成两半!可是他们这样地恋慕偶像,神却不认同,而是极为憎恶此恶行。上帝绝不允许人拜偶像。上帝向人宣告对拜偶像的任何无限憎恨;他向人宣告自己是圣洁的神,忌邪的神;他视自己的荣耀为珍贵,为自己的名大发热心,痛恨罪人将这荣耀赠送给假神。

2.上帝不仅恨恶,而且根本禁止人追随偶像。他禁止他们一切服侍偶像的行为。神不仅宣告他不喜悦这些事,而且宣告他完全禁止。神要求人只能敬拜他、服侍他;神要求人的心全然归属于他,不容忍任何竞争者。他坚决不允许他们在任何事上服侍他们的偶像,而是要求他们把偶像彻底抛弃,在任何时候都不再敬拜它们。他向他们所要求的是与偶像最终的分离,不仅仅是暂时分离,而是永远抛弃。神的这些命令,如此逆反于罪人的愿望,以至于他们因这些命令与神为敌。神的命令是人无法忍受的,因为它直接禁止人心里最心爱的活动。因此人恨恶神的命令,并且因为恨恶神的命令而恨恶发命令的神。

3.神不但禁止人拜偶像,更以永恒的咒诅警告威胁凡干犯者。神因人曾经拜偶像的前科而震怒,他们旧日的恶行已招惹了神永远的愤怒,因他们已经偏离了真神,选择了假神。神还因他们此时心中正依恋偶像的性情而威胁他们。神是忌邪的神,禁止人心对偶像有丝毫的恋慕,绝不与假神分享荣耀,而是为干犯的人设定永恒的灭亡为行这恶事的工价。因为这罪重大,上帝绝不能算他们为无罪,必要人为所犯之罪担当责罚。并且他不接受任何人自己做出的任何赎罪的努力。他绝不因为人在宗教活动中所做的任何事而赦免他们拜偶像的罪,不管人在这些宗教活动中如何尽心竭力、刻苦己心、恳切哀告、流泪乞求。他也绝不接受他们所献给他的任何礼物、侍奉、金钱。

并且神不仅追究过去一切拜偶像之罪,也警告威胁任何将要犯的拜偶像之罪;神不仅禁止人在最小的事上拜偶像,而且为这罪设定最可怕的惩罚即永恒的咒诅。神不容人服侍偶像的禁令是多么严格——他以永远的愤怒相威胁,禁止人贪爱世上的金钱和物质即肉体的情欲;他以永恒的愤怒相威胁,禁止人无节制的追求世上的享乐即肉体的情欲;他以永恒的愤怒相威胁,禁止人追逐世界的虚荣即今生的骄傲;他以永恒的愤怒相威胁,禁止人抬高自己,以自己为神;与此相反,他要求人因罪而谦卑,要人自己卑微,伏在神的脚下;他定人在神面前骄傲为当受永刑处罚的大罪。

上帝律法的严厉性是人恨恶神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上帝不是那么恨恶罪,如果上帝允许他们在某一程度上满足自己的私欲,或者对他们的放纵情欲所威胁的惩罚不是那么可怕,或者他的威胁不是那么绝对,如果几滴眼泪、一点改良可以换取神的宽恕,那么罪人或许还不至于恨上帝恨到他们现在所怀的仇恨的程度,或许他们还不至于与神成为你死我活的死敌。但是上帝显示出自己是他们心中偶像的不可调和的敌人,又警告他们如果胆敢服侍自己的情欲,就要面临永远的愤怒和无止境的折磨。正是这样严厉的律法把人推到了神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的位置上。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文士和法律赛人成为最敌视基督的人,因为基督向他们表明神绝不宽容他们心中的骄傲、对自己智慧的自满、自以为义,以及对荣耀的无止境的追求。这些都是他们心中的偶像。自然人成为神的敌人,因为上帝不容忍他们把自己的心奉献给偶像。自然人成为神的敌人,还因为他们已经把自己的心已经献给所亲爱的偶像了。如果你想夺走一个人心中最珍贵的东西,没有什么别的事能更激怒他。上帝绝对地禁止自然人追求他们所认为的幸福所在的那些事;上帝绝对地否定被自然人认为是他们最高荣耀和尊严的那些价值;上帝也绝对地不接受自然人所全心依赖的他们自己的公义。

因此自然人与上帝为敌,远远超过他与任何其它的人或事为敌。他们在世上的某些敌人反对他们,只是在某些事上拦阻他们实现心中所喜爱的事,但是上帝在一切事上禁止他们追求心中所喜爱的;并且上帝的反对是彻底完全的。没有一个我们的同伴反对我们,像上帝反对邪恶的人敬拜偶像一样;上帝完全的反对表现在他所威胁的永刑的惩罚上,他的愤怒将因这些事落在他们身上,直到永永远远,给他们的折磨将没有穷尽。因为这些原因,我们不必奇怪自然人是神的敌人。

原刊于文化守望微信公共平台
摘自《爱看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