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彭蒙惠 - 英教之母

[ 7839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葛丽

她,十二岁为中国心动,小小的心愿,牵引着前行的脚踪。

基督教救世传播协会、空中英语教室、大家说英语、彭蒙惠英语等教学杂志的创办人,彭蒙惠老师的故事,带给人极大的鼓舞,让人看见,只要认定目标、努力不懈、再接再厉、不断更新、勇于尝试,就能领导群雄,立下楷模,对社群乃至邦国,做出超凡杰出的贡献,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将最好的献给神

彭蒙惠(Doris Brougham),1926年8月5日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的一个小镇。父亲是汽车修理 (油漆) 工人,努力勤奋工作,与妻子养育着八个大大小小的孩子。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一家人却是和乐融融,相亲相爱。有两个姐姐,三个哥哥及两个弟弟的彭蒙惠,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大家庭中成长、茁壮;更因为母亲的教导,成为一位充满爱,并且乐意与人分享一切的人。

她那童年脍炙人口“施比受更为有福”的故事:「小彭的洋娃娃」,深深感动着每个听见这故事的人。从前,从前,有一个小女孩,名叫小彭......故事诉说着主人翁,年幼时的彭蒙惠,如何为了顺服圣经的话语及母亲的教导,选择将新的、心爱的洋娃娃,送给比她还要穷困的邻居小女孩的真实故事;小彭,一个小小的女孩儿,学会放下,学会给予,学会爱;这份爱的礼物,就成就了一位一生都在爱、都在给的—彭蒙惠。

西雅图到东南亚

彭蒙惠22岁离开家乡西雅图(1948年9月1日),搭上前往中国的船只,为传福音远征异邦,佳美的脚踪,一路走来并非容易。除了必须适应不同的文化、学习不同的语言外,离乡背井之苦,自不在话下。她并且为此付上了一个极大的代价,就是:没能再见到自己的父母亲一面。父母亲在她抵达中国宣教不久后,相继因故因病去逝(彭蒙惠时年仅24岁,即痛失双亲,其哀痛之情不可言喻),她皆不克返家送父母最后一程,只能留住悲伤,在内心深处,期待他日与父母天家再重逢。(父亲过逝时,她的母亲甚至阻止她返美探望,并嘱咐她勇敢地踏上即将启程的台湾宣教旅程,母亲说:「Please go on mission with my blessing. 请带着我的祝福上宣教工场吧!」) 此外,她也放弃了结婚成家的机会,为了福音的拓展,委身自己献上一切,在中国人中间(中国、香港、台湾、世界各地)默默耕耘,超过一甲子。

彭蒙惠独特非凡的人生旅程,在超自然的上帝精心策划安排下,由西雅图到安徽,安徽到上海,上海到中国西南,西南到香港,香港到台湾花莲,花莲到台北,台北到世界各地。她曾幽默地调侃自己说:「很奇怪,我在台湾时得说英语,回到美国来分享时,却需要说中文。」其实,身为令人敬佩宣教先峰的她,不单会说中文,甚至也学习过山地原住民的母语,以及台湾话呢!她,认同自己所服务的对象,竭尽所能地融入当地,活在人群里,影响身边的人;她,更形影不离地变化了台湾的内涵与能力。

英语广播与教学

1952年,彭蒙惠于花莲开始了全台第一个英语福音广播的节目。1958年,移师台中。1960年,转往台北。自此,基督教救世传播协会(Overseas Radio & Television, Inc.) 因之成立。1966年,位于台北大直的环球厅落成启用。1985年,天韵影视中心落成竣工,将救传的工作拉开至另一极限,跨足电视、电影、歌唱、戏剧、布道、教学等领域,为台湾社会作育英才,桃李满天下。台湾60年代经济起飞,与世界开始接轨,走向国际化,彭蒙惠老师所创办的空中英语教室,实功不可没。当年,莘莘学子,人手一本「空中英语教室」杂志,守候录音机旁学习英语的奇景仍然历历在目;她的远见,成功地为正在发展中,却缺乏英语教育的台湾,培育出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于台湾,于教育,彭蒙惠的付出与成就,世人有目共睹。

为了在台湾英语教学与广播庞大的经费支出,她曾四处募款,并卖掉父亲留给她的遗物萨克斯风,更带着旗下的天韵合唱团出国巡回演出,用歌声传唱营销台湾之美,让人知道台湾在那里,台湾有何需要。所到之处,留下美好的踪迹,风尘仆仆,舟车劳顿,为了爱,一路上无怨无悔。忘掉失亲之痛、不理现实环境之险恶,单单定睛她所信靠、所事奉的上帝,以及她所爱的斯土斯民,彭蒙惠,勇往向前,义无反顾,努力不懈,始终向着奉献一生、事奉上帝的标竿直跑。

创意远见教育家

六十年来,有着诉说不完的点点滴滴,一路上铺陈着上帝亲自写下的笔迹,其间高潮迭起,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一山又一山,充满欢笑,充满泪水,有辛劳之时,亦有悠然之时。恰如诗人王维之诗词:「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彭蒙惠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不同的风景,有时以为走到了绝境,岂不知那正是另一段精彩人生的开始。她源源不绝的创意与点子,稳健鲜活地带领着救世传播协会与天韵歌声,在世界各地三百多位的同仁,继续不断地向前迈进的步伐,同时,也殷勤不懈地服事着这一世代的人。

2001年,严峻的台风侵袭台湾,举国一片汪洋,连带遭殃的救传,也不能幸免,所有的录音设备,在水患中付之一炬。面对如此艰巨的挑战,彭蒙惠用信心的话语坚固救传的同工:「Don’t be sad that the things we lost, those things were just tools we used; the more important thing is we are here, and we can continue to serve God. 不要为所失去的难过,那些不过是手上的工具,最重要的是,只要人还在,我们就能继续服事神。」真是何等的信心!我们称她为「伟大的领袖」,可说是十分的贴切啊!

号角响荣耀归神

87岁的彭蒙惠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活这么久。」她一生传奇的故事,在上帝的手中,仍然继续书写着,喜爱吹小喇叭的彭蒙惠,亦仍旧不停地吹奏着这曲荣耀颂歌—我心献曲 (My Tribute):

「当如何诉说 祢为我成就的大事我虽然不配 祢却向我显明祢的爱虽然有千万天使歌颂 不足表达我的感恩我将自己所盼望的一切 全都归给恩主荣耀归与真神 荣耀归与真神为祂所成就的 都归荣耀与神祂流血 我蒙拯救 祂能力 我得复兴为祂所成就的 都归荣耀与神 主赐下爱让我活出从主来的喜乐全心向主献赞美 因祂为我钉死在各各他荣耀归与真神 荣耀归与真神为祂所成就的 都归荣耀与神祂流血 我蒙拯救 祂能力 我得复兴为祂所成就的 都归荣耀与真神」

荣耀归神! (To God be the Glory!) 是彭蒙惠一生的心愿与志向,她一生荣获无数的奖项(如:好人好事代表、师铎奖、金鼎奖、紫色景星大绶勋章等),亦多次获颁荣誉文学博士学位,她都将荣耀归给神;我们在她身上看见上帝的荣耀,看见上帝的作为;她每一步的足迹,都写下上帝同在的印记,也都见证上帝是又真又活的荣耀。此时此刻,回眸远眺湛蓝彼岸小岛上的彭蒙惠,我们深深明白,当人的眼睛被上帝打开时,将看见—原来,奉献一生服事神,可以是如此的精湛、丰硕、荣耀、美好!

来源:号角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3-06-23 23:38: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