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更美家乡

[ 7454 查看 / 0 回复 ]

罗妮丽

近两年来,有两个葬礼给我心灵有很大的震撼和感动。我从他们及他们家人的生死观中看到,做上帝的儿女实在美好!虽然基督徒也不能幸免于死;但对生命的态度和非基督徒有很大的不同,基督徒是有盼望的。因为他们知道生命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离世以后会去哪里。死亡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是地上一切劳苦的了结,却是天上荣耀的开始。难怪保罗说:……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这是好得无比的。(腓立比书一23

20114月的一个周日,我丈夫带着全家去外地讲道,在回家近四小时的车程中,接到教会青年部牧师的电话,她母亲可能当晚或第二天就要去世。过去几年的感恩节,有时圣诞节,她都邀请我们家一同庆祝,每次她母亲都会从另一个城市赶来。她母亲60岁出头,但去年感恩节已见她坐着轮椅。她的笑容仍然那么亲切,思维清楚,看不出健康出了什么问题。据说,不久前她摔倒,查出脑已开始萎缩,会影响身体活动。虽经无数检查,医生们始终无法下结论。没想到,这次染上肺炎,竟然病危。我和丈夫又开了一个小时车程,晚上10点赶到了她母亲家。她母亲Pegen戴着氧气罩躺在床上,已不省人事。她身穿的T恤,右上方写着U & H UNIVERSITY OF HEAVEN(天堂大学)。看到我好奇,朋友告诉我,她从医院将母亲接回家洗了个澡,慌忙从衣橱抓了一件T恤,穿上一看,才知道这是她母亲年轻时买来准备死时穿的。她说,从医院回家前,牧师问她母亲是不是准备好去见主了,她母亲说准备好了。回家后又过了两天,在清醒时反倒开玩笑地生气说,怎么还没去天堂。我和丈夫除了问问情况,安慰两句,都不知道有什么可说的。朋友和她丈夫以及一双儿女、她姊姊和姊姊的三个女儿,以及我们夫妇,十个人一起唱了她母亲平时最喜欢的几首诗歌。朋友还念了一些经文给她母亲听。之后,她姊姊的一个女儿,还将自己涂上口红吻了姥姥,开玩笑说:姥姥,我知道您想去找爷爷,但不要对上帝说啊!

我们是第一次看到基督徒临终及家人守候的情景,心里为他们在难过中而有的平安感动。惧怕往往来自不知道,知道了就会坦荡。多亏有复活的希望,消除了我们对死亡的恐惧(参希伯来书二
15)。他们知道老人家会去天堂,而且全家将来都能再见。我拉着朋友母亲Pegen的手搓揉着,对她说:“Pegen,我爱妳。朋友也在母亲耳边告诉她,说我们来看她了。忽然,Pegen双眼微睁,看看左边的我,又看看右边我的丈夫。这样重复两次,又昏迷过去。朋友和她姊姊搬出几个抽屉,整理着母亲和父亲年轻时的照片,年轻时Pegen那么漂亮,再看看现在的她,生命真是脆弱!12点多,我丈夫为她母亲和家人做了祷告。在我们面前,朋友和她姊姊第一次流下泪来,之后我们告辞回家。

第二天,
Pegen回天家去了。Pegen临终从医院回家时改了遗嘱,要把身体捐给医学院,一所医学大学将她的遗体接走,以研究她萎缩的大脑。过了两天,我们再去那个城市参加追思会。Pegen多年在教会教儿童主日学,生前已为自己的追思会安排一项内容,就是为孩子们请来当地一位有名的魔术师,表演精彩的魔术节目。其中一个表演是让我十岁的儿子当道具,平底锅放在他头上,不一会儿生玉米粒就霹雳啪啦响成一片,然后就是满锅的爆米花。孩子们在快乐中怀念他们心爱的Pegen老师。

夏天,朋友和孩子来到中国,我当时在北京出差。朋友见到我时对我说:
妈妈也来了。我一下没反应过来,原来她把母亲的骨灰也带来,希望把它撒在中国的土地上,说她母亲和他们一家都喜欢中国人。

***

2012922日,一个周六的早上,在外州上大学的女儿打电话来告诉我们,以前家庭医生的一个儿子没了。我非常震惊!我们的家庭医生一家虔诚爱上帝,这六年来一直关照我们全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他家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因我们刚搬离那小城,为了确认这信息的真实性,便打电话给以前的牧师,得知医生的次子在周五晚上睡觉后,再没醒过来。

我不知道如何表达内心的伤感,任由眼泪直淌,更不知道能为他们家做些什么。流着泪,开车到商场想找到一张特别的卡片,寄语我内心最悲痛的心情。可是发现,数百张的卡片中根本找不到这么一张。我坐在商场的地板上,只有落泪
……,儿子也哭着问我:大家都哭,他能醒来吗?

女儿确认了这个消息后也在哭,她和医生家的这个儿子一起读高中。我们全家还参加了他的高中毕业典礼。整个毕业典礼上,都是他从小读书获得的各种奖励,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当时,我七岁的儿子还精心画了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超人送给他。
这孩子从小就非常优秀,在当地的报纸经常可以看到他获奖的报导,他还是全地区中学游泳的冠军。他爱家人,为了离家近,没有选择到波士顿读哈佛名校,而是选择了离家四个小时车程的大学就读。当时美国只有两所大学提供六年医学专业,这是其中的一所,也很难进。因他父亲的病人非常多,平时不仅照看人的身体健康,还关心病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问题。这孩子希望早点毕业,可以帮父亲的忙。再两年他就医学院毕业,24岁就可以成为一名医生。大学期间,他差不多每天都要给家人打电话,或发个短讯问候。他和自己的兄、弟、妹也很亲近。他大哥为了和他多呆一年,高中毕业后,在家附近的一所大学就读一年,然后选择了和他同一个城市读大学。小弟也爱哥哥,刻苦学习,提前两年高中毕业,在今年也到了二哥的大学读医学。弟弟入学时,二哥还在facebook上说要照顾好弟弟。妹妹为了能常常看到她的哥哥们,参加了三个哥哥所在城市的模特表演队。这个城市也是我们现在居住的地方。这样一个好孩子,一觉就没有醒过来。医学院的老师们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的父亲是医生,自己也在医院实习,又曾是高中游泳记录的打破者和登山健将,就这样一睡不醒。大家猜测可能是心脏问题,取样化验要过十个星期才能知道死亡的原因。

他家乡那个有一万多人口的小城,听到这个消息,几乎人人都在哭泣,为这一个熟悉的年轻生命如此脆弱而惊诧!
医生家是小城里受爱戴的市民。在小城的一些人家,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两代甚或三代都得到他们的关爱。他们常给很多不幸的妇女和孩子提供食宿。如
让一位父母家人都在非洲宣教的男孩住在家里三年,直至上完高中。他们儿子出事的晚上,母亲还远在南韩探望一名宣教士。医生夫妇还是城里的模范父母。母亲以前也是医学院的学生,为了家,一直在家教养孩子,直到孩子念高中才让他们去上公立学校。她家的孩子们是人见人爱的。

多好的一家人啊!多好的孩子呀!而现在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他们全家都是基督徒。

四天后的早上我参加他的葬礼,我们来到这个小城最大的教会。星期四是人人都忙着上班的时间,但是竟有近千人到来,有些甚至开车八个小时从外地赶来,
更远的还从非洲飞过来。仪式开始,全体站立唱圣诗。前面放着孩子的棺木,教会的柱子用医学密码装饰着,棺木前挂了一套白色的医师服。牧师开始证道,给我们讲孩子的经历。他是七岁那年在圣诞节情景剧扮演一只小老鼠,演完后就问牧师圣诞节的意义是什么,牧师就此分享福音,于是他跟着牧师决志信主。

为什么这么好的年轻生命就这样悄然离开了人间?牧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说从前有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毯制作者,花了十年时间织出一幅美丽的地毯,然后
请人们来他家观赏。而人们在参观的时候却吓了一跳,地毯四周都有线头,乱七八糟,看不清头绪。但是当走到另一边时,才惊奇地发现,原来这是一幅精美得无法形容的图案。同样,有许多事我们站在世上的角度来看,并不理解,甚至痛苦怨恨;但是如果我们从天国的角度来看,却是一件极美的事。牧师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的难过,其实是为了自己,因为我们想他在世上多停留,将来会有一位更优秀的医生;但是换一个角度,我们应该得到安慰,上帝把他接去,一定有美意。虽然天堂里不需要医生,但上帝会给他安排更好的事做。牧师抖抖自己身上笔挺的西装,又说,我穿着它显得很精神;但是回家脱下来挂在衣架上,这件衣服就不好看了,只是一个躯壳。现在,躺在棺木里的是他的躯壳,他真正的生命已到上帝那里,灵魂已经和上帝在一起了。我们今天来,是和他的躯壳说再见,有一天,我们会在天国里与他相聚。

牧师接着问我们,为什么这个孩子短短二十多年的生活,有这么多人来参加葬礼?有的还从非洲赶来?这说明他已经活出了爱的生命,他的生命如同他游泳一
样到了终点。之后,牧师请一些人自由分享这孩子的事迹。有人分享他生前曾到农场帮忙干活,并拿到市场去卖;有女同学说他力气大,经常帮助妇女和儿童拿重物等等。人们都纷纷追忆他的可贵和可爱之处,有同情心、有爱心、好学习、易相处。述说中,有些人在笑,有的人在流泪。

会后,我们纷纷与他的父母拥抱慰问。他母亲对我说:
我一直在为你们家祷告,知道妳开始做师母一定不容易。我当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就只说了一句:你们要保重。她又说:三个月前,我母亲到了天国,现在我的儿子也去了,我相信我的母亲和上帝都会宠爱他,总有一天,我也会跟他们在天堂见面。有了上帝,什么也不能把我们分开。

车队向墓地开去,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在每个转弯
​​处,都有警察在指挥。我们站在墓地边,牧师念着一段经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祂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袮与我同在;袮的杖,袮的竿,都安慰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篇廿三)


原载《中信》月刊第6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3-03-16 19:28:4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