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恩典面前,我们只是一无所有的乞丐

[ 11236 查看 / 1 回复 ]

作者:约拿



恩典是上帝本身在爱中向人发出的行动。用巴刻在名著《认识神》中的说法是:“恩典是上帝无条件的,不计较罪人的亏欠而对他们所付出的爱。”

从冉·阿让的身上可以看到恩典撞击过的痕迹。他因为偷面包而被逮捕,出狱后,好心的神父收留了又冷又饿的冉·阿让,可他却又偷走了教堂的银器。当他再次被抓住时,神父并没有指证他,反而又把两支银烛台给了他。冉·阿让偷窃了银器,理当被逮捕判刑,但是神父却把银器送给了他。因为神父的作为,冉·阿让从此走上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多年后冉·阿让说:“从那刻起,我将我的灵魂交给了上帝。”

对于落在律法之下的人来说,律法是绝对没有恩典的。在冉·阿让的人生轨迹里面,警察沙威扮演的是律法的角色,以上帝的执法者自居。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律法主义的冰冷面孔,正如耶稣谴责法利赛人说的:“那律法上更重要的公义、怜悯、信实,你却不去行。”

当有人来问耶稣,什么是最大的诫命时,耶稣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上帝赐下律法的目的,乃是要叫人知罪,引导人寻求耶稣基督的恩典。所以,任何人都不能毫无爱心和怜悯地使用律法来毁坏另一个人的灵魂。

律法是良善的,体现了上帝圣洁的属性,次序也是美好的,因为上帝所造尽都有次序。但是当律法与次序被毫无怜悯的人使用,成为摧毁人灵魂,剥夺人自由的工具的时候,美好顿时成为最可怕和丑陋,如同一朵迎风摇曳的雏菊成为一具长满蛆虫的腐尸。

或许我们不能不承认,我们的本性更加喜欢律法过于喜欢恩典。就算我们口头上用最崇高最华丽的辞藻来装饰恩典,就像我们需要给尸体化妆一样,但是却掩盖不住律法主义的心态在我们生命中散发出来的的冰冷气息。正如我们常常发现的一样,某些人(可能包括我们)看起来很敬虔,甚至担任重要的职位,但是当我们走进他们的时候,却往往发现他们身上缺乏某种很生动、鲜活的因素。他们可以不断教导人、要求人、鼓励人,然而他们的生命却不能吸引人亲近主。他们是驱使人前进,而不是吸引人前进。与这样的人走近,我们感受到的是律法的承重压力,而不是恩典带来的甜蜜。

杨腓力在《恩典多奇异》也说到——“律法主义对教会是强有力的诱惑。律法主义犹如脱衣舞娘,在信仰的暗巷,引诱我们采取简单的途径。律法主义以承诺我们信仰的好处叫我们入瓮,但是它可实现的并不多。如保罗写给当时的律法主义者所说:‘因为上帝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罗马书》4:17)’”不要以为他是在耸人听闻,先不论律法主义的罗马天主教,就算在最强调恩典的基督教中,可能有些人对恩典的理解也是律法式的。据说曾经有牧师或长老痛斥马丁路德的《加拉太书注释》为“反律法主义”而严禁其在教会中流行。

在律法主义者看来,恩典就是“反宗教”,在反宗教人士眼中,恩典就是“宗教”。这两种看法可以鲜明地体现在北欧电影《其实在天堂》中。在电影中教会代表了宗教,被描画成性压抑、保守、落后、贪恋权力、狭隘、不宽容、伪善、甚至邪恶的化身。而事实上,按照圣经的标准,里面的牧师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律法主义者,当他知道他的太太在教堂跳舞的时候,他怒不可遏,指责她“在上帝的殿中犯罪”。后来他太太离家出走,痛苦不堪的牧师竟然动了要杀死丹尼尔(他给教会合唱团带来全新的活力)的念头。而这不过是因为丹尼尔威胁自己在村子里的“精神领袖”的地位……而电影针对律法主义开出的药方,不是恩典,乃是反宗教。合唱团集体离开教会,一起喝茶唱诗,男欢女爱,其乐融融,温情感人……这一切代替了恩典。

但是耶稣却让我们看到,恩典既不是宗教的律法主义,也不是反宗教的反律法主义。恩典超越宗教,也超越反宗教。税吏、妓女围绕在耶稣身边,而宗教人士把耶稣送上了十字架。有时候我在想,耶稣是否能见容于我们?

从本质来说,宗教的律法主义和反宗教的反律法主义都不明白恩典的力量。冉·阿让在恩典的撞击下,把灵魂交给了上帝。他收养了女工芳汀的私生女柯赛特领回,抚养成人;此后又将在街垒战中受伤的马洛斯救出,成全了一对年轻人的婚姻。恩典有着无以伦比的力量,更新一个人的灵魂。

而沙威在下水道放走背负马洛斯的冉阿让之后,由于无法再面对自己持守多年的信念,选择跳河结束他的一生。在人看来,沙威并不是一个道德败坏的人,但是从始至终他都没有离开过律法的要求,包括他最后的自杀,都是由于无法面对自己违背信念。他充满悲剧意味的一生,明确地告诉我们,律法在更新人灵魂的事情上是一事无成的。如杨腓力所说的:“我们的那些属灵把戏,很多都是以好意为出发点的,结果却领我们离开上帝,因为这些把戏带领我们远离恩典。悔改,才是恩典的入口,不是合宜的举止,甚至也不是圣洁。与罪相对的不是美德,而是恩典。”

基督教的本质是什么呢?既不是一种信条,一套道德律和一套宗教礼仪。基督教的本质乃是耶稣基督,以及人借着耶稣基督的恩典与上帝之间建立爱的关系。错失了耶稣基督的恩典,美德与圣洁都不能更新人的灵魂。

写到这里,我不得不扪心自问:“其实我对恩典又懂多少呢?”我不得不承认,对于恩典我所知甚少,我不过是走在一个渴望恩典路上的乞丐而已。如同马丁·路德临终时所说的:“我们的确是一群一无所有的乞丐。”上帝的恩典是白白的,完全免费的,而我们是一群乞丐。


摘自:《爱看网》
TOP

一群神赐恩典的乞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