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科学已经证明了上帝不存在吗?

[ 8238 查看 / 0 回复 ]

文/基甸

很多拒绝接受基督信仰的人相信,科学已经证明了基督徒所信的上帝不可能存在,因为进化论所宣扬的科学与基於圣经的创造论的信仰之间,存在著根本的、不可调和的冲突。

一些无神论者坚称,一个智性成熟,并内心诚实的人,不可能既有科学的思维又同时信仰宗教。

学真的已经证明了上帝不存在吗?基督信仰真的与科学彼此冲突吗?很多具有思想深度和严谨治学态度的学者,包括哲学家、神学家和科学家,有基督徒,也有无神论者,都认为基督信仰与科学并不彼此排斥。他们对於尊重科学与信仰上帝彼此互不相容的论调,提出了理性而深刻的质疑。(注1

进化与创造


化论创造论之间的冲突常常被夸大和政治化,然而基督徒对两者关系的看法其实是多元的。虽然基督徒都相信上帝创造宇宙万物和人类,但有的基督徒相信,上帝亲自(用超自然的方法)从无到有创造了天地和各样生命;也有基督徒相信,上帝使用自然进化的手段来完成他创造的全过程。前者称为特殊创造论是相对传统的观点;後者称为神导进化论,是被一些现代基督徒科学工作者所接受的观点。神导进化论的代表人物之一是著名生物学家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这位骑摩托、弹吉他的福音派基督徒科学家,经常公开谈论自己的信仰,他用生命逻格斯BioLogos)来称呼人们通常说的神导进化论2006年,他还出版了《上帝的语言》(Language of God)一书,为基督信仰辩护(注2)。像柯林斯这样的科学家还有很多。

相信特殊创造论的基督徒可能仍占多数。他们常常被问一个问题进化论与圣经《创世记》第12章的记载是否矛盾?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不但取决於我们对科学记录的解读,也取决於我们对某些圣经经文(比如《创世记》第1 章)的解释。圣经包括许多文体,如历史记叙、诗歌、寓言等等。正统的基督教释经学主张∶正确的解经必须按照不同文体来解释圣经。但有时一些经文的文体无法完全确定,《创世记》第1章就属於这种情况。

即使同为特殊创造论者,基督徒对《创世记》中关於上帝造物的叙述也有不同解释。再加上对宇宙年龄、地质年代与生物化石记录的不同理解,特殊创造论又有年轻地球创造论年老地球创造论之分。

轻地球创造论(或称权威创造论)主张上帝在不太久远(可能近至数千到数万年)之前,用短短6天(按照《创世记》字面理解)内完成创造。年老地球创造论(或称渐进创造论)则不按字面理解“6,同时接受现代科学的年老宇宙(约150亿年)和年老地球(约45亿年)的观念,主张上帝在漫长的年代里逐步实施了创造(注3)。

所以不是所有基督徒都认为上帝的创造,与进化论或者年老宇宙、年老地球的科学理论互不相容。当然,一些科学工作者(其中包括基督徒)对作为科学理论的进化论本身的缺陷,也提出了质疑和批判。近几十年,生命科学(如分子生物学)新的发展带来了一些进化论难以解释的新问题,因此这方面的质疑和批判还在不断与时俱进。这是本著求实精神在科学领域内的正常质疑。

另外,也有一些学者提出智慧设计论进化论分庭抗礼。以另一种科学理论来挑战目前科学界,把进化论作为唯一解释生命起源理论的做法。尽管智慧设计论因其神学意味,而被以自然主义哲学为先设的科学界拒绝甚至打压,但在基督教传统深厚和崇尚思想自由的美国,这方面的争论还在公共领域中继续(注4)。

对於一个寻求上帝的慕道友来说,若是在创造与进化的细节问题上太过纠结,而拒绝基督信仰是很可惜的。圣经首先是关於上帝对人类救赎的启示,其中关於上帝创造的启示,需要跟人类的堕落、罪、上帝的救赎计画(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和复活为高峰)、人的因信称义等启示结合在一起,才构成完整的基督信仰。

《创世记》并非一本解释上帝创造细节的科学教材。慕道友首先应该考查的,是关於基督是谁、基督的替死和基督的复活,这些有关上帝的救赎的基督信仰的核心资讯,然後再了解包括上帝创造在内的基督信仰的各个方面。

科学与信仰

在无神论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人,很容易相信科学与信仰一定互不相容。现今,在欧美国家的文化战争中,两者间的对立也被人刻意地夸大。实际上,科学与信仰的关系除了这种彼此冲突、互不相容的模式以外,还有互补、对话和彼此互不干涉,等几种可能性。

正跟基督信仰有冲突的,不是作为科学理论的进化论,而是进化论背後的自然主义哲学。这种唯物主义哲学被一些极端无神论者奉为无所不包的真理,用来解释人类相信、感知和了解的一切。但实际上,用这种形而上自然主义或者还原主义来解释爱、良知、道德、思维等非物理现象,存在著很多问题。

如,用进化论来解释利他主义就遭到哲学家普兰丁格(Alvin Platinga)的质疑和批判(注5)。如临风所说,一种基因若是为了自私的快乐而去掠夺、强暴、偷窃,按照进化的原理,这并没有什麽不对。我们又凭什麽去批评他呢?我们凭什麽能说利他、公正、仁慈的道德观是客观的呢?(注6

在科学方面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并不一定有正确的宗教观。尽管如此,一些无神论者还是喜欢引用诸如在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只有大约7%信上帝这样的资料,来佐证科学与宗教信仰的冲突。事实上,不但历史中那些现代科学的奠基人、当时最优秀的科学家大部分都是笃信上帝的基督徒;近、现代杰出的科学家中信仰上帝的也绝非凤毛麟角。

关於科学家的宗教信仰的统计,和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1901-2000年,获得诺贝尔奖的自然科学家中,大部分是信仰上帝的有神论者(包括基督徒和犹太教徒等)(注7)。1997年拉森(Edward Larson)等人重复了1916年柳巴(James Leuba)所做关於科学家的宗教信仰的调查,并在《自然》杂上以《科学家如今仍然持守信仰》为题披露了调查结果∶这80年间科学家中相信上帝的比例并无显著变化(注8)。

所谓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只有大约7%信上帝的调查结果,其实是因为拉森-柳巴调查问卷的提问方式造成歧义。调查所提的问题是,你是否相信一个人格化的上帝,或者说相信一个可以跟人彼此沟通的上帝,而不是你是否相信上帝存在。但不相信人格化的上帝,不等於不相信上帝存在,更不等於相信无神论。

1997年接受这个调查的院士中,已经有人表示自己并非是无神论者,回答不信只是因为对人格的定语不认同而已(注9)。其实科学家不信上帝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觉得基督徒虚伪;不喜欢教会的清规戒律;误解了基督教的教义;或曾经被基督徒前女友伤害┅┅等等。科学家不信上帝,不一定表示他们认为信仰上帝与科学有什麽不可调和的冲突(注10)。

神迹与自然

基督信仰相信神迹,圣经中也记载了很多超自然事件。基督徒每年庆祝圣诞(关系到童女怀孕)和基督的复活,新约圣经更记载了许多耶稣在世时所行的神迹。因此很多人认为基督信仰不科学。

是相信神迹为什麽就不科学呢?这个论点背後隐含的前提是科学已经证明神迹是不可能发生的。真的是这样吗?科学有其局限性,它只能观测、检验自然范畴内的事,而无法验证超自然范畴的事,但这并不等於科学已经证明超自然的事不可能发生。实际上科学无法解释的超自然事件,今天仍在发生,很多基督徒也曾亲身经历神迹。

科学方法预设世界上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可以用自然定律来解释,但这并不适用於神迹。没有任何科学实验的方法能够验证,何现象的产生都不可能包含超自然因素这一命题。所以超自然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只是一个哲学预设,而不是科学发现。普兰丁格说,坚持神迹必须要通得过科学检验才值得相信,就像一个醉汉丢了车钥匙,固执地坚持只能在街灯下才找得到他的钥匙——因为在黑暗的地方肯定找不到钥匙,所以钥匙只可能存在於光线好的地方(注11)。

因为神迹而拒绝基督信仰的另一个隐含的前提是,不可能有一位有能力施行神迹的上帝存在。如果真有创造万有的上帝存在,神迹就不成问题。因为如果上帝能够从无到有创造一切,(无论其中是否包含进化的手段),那麽他让童女怀孕、死人复活、残缺得医治、白水变美酒┅┅又有何难?除非我们能百分之百地确定,不可能有一位超越自然的上帝存在。用否定神迹来否定基督信仰的合理性,只是一个循环论证。相当於说∶因为上帝不可能存在,所以不可能有神迹;因为不可能有神迹,所以上帝一定不存在。其逻辑本身就不合理。

实际上,新约圣经在福音书中记载耶稣所行的神迹,目的并不是要挑战我们的理性。那些神迹见证耶稣的神性,作为神刻意留下记号,把我们引向救赎的恩典。耶稣也不是为了炫耀他的超自然能力,而表演神迹(他曾断然拒绝犹太人让他演示神迹给人观看的要求)。耶稣的神迹,大都是医病赶鬼的善行,让瞎眼的能看见、瘸腿的能行走、耳聋的能听见,让被捆绑的得释放,被压制的得自由。这些神迹成就了旧约中关於弥赛亚预言,向人们见证耶稣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上帝。

神迹显示了上帝的能力与慈爱,更赐给我们盼望和确据——上帝的国已经藉著耶稣基督来临,这个充满苦难和罪恶的世界终将过去;在基督里新造的人有一天将不再有痛苦和眼泪,在新天新地里永远享受与上帝同在的至高福乐;而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在今天就能预尝上帝的医治和恩典,与上帝和好,得到生命的自由和平安。

结语

从小接受无神论教育的人来说,科学已经证明了上帝不存在似乎是理所当然、毋庸置疑的。但事实上,这样的宣称可能只是一种未加证实的信念,甚至可能变成另一种迷信。如果我们能够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摒弃偏见,以真实、开放的态度来面对科学与信仰,便会发现两者间所谓的矛盾,并不能构成我们认识上帝的障碍。

注∶

1.
提姆·凯勒在他的《我为什麽相信》(中译本译者吴岱 ,台湾大田出版社2010年出版)一书中对科学与宗教信仰的问题有很好的综述。本文参考该书英文原著(Tim Keller, The Reason for God, Riverhead Books, 2008)6章。

2.
参见基甸《柯林斯和他的生命逻格斯
https://www.ai-kan.net/?p=90806

3.
参见新民《特殊创造论与神导进化论简介ahref="nhttps://www.ai-kan.net/?p=90790"title="nhttps://www.ai-kan.net/?p=90790"rel="external">nhttps://www.ai-kan.net/?p=90790

4.
参见基甸《起源大战”——进化与设计之https://www.ai-kan.net/?p=90798

5.
参见普兰丁格《进化与设计ahref="nhttps://www.ai-kan.net/?p=90730"title="nhttps://www.ai-kan.net/?p=90730"rel="external">nhttps://www.ai-kan.net/?p=90730

6.
参见临风《从进化论看善与恶ahref="nhttps://www.ai-kan.net/?p=90834"title="nhttps://www.ai-kan.net/?p=90834" rel="external">nhttps://www.ai-kan.net/?p=90834

7.
参见云儿《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宗教信仰ahref="nhttps://www.ai-kan.net/?p=90735"title="nhttps://www.ai-kan.net/?p=90735"rel="external">nhttps://www.ai-kan.net/?p=90735

8. Edward Larson and Larry Witham, “Scientists Are Still Keeping the Faith”,Nature, April 3, 1997.

9.
参见基甸《杰出科学家中有多少信上帝?ahref="nhttps://www.ai-kan.net/?p=90803"title="nhttps://www.ai-kan.net/?p=90803"rel="external">nhttps://www.ai-kan.net/?p=90803

10.
参见《部分著名科学家论科学与信仰》(新民译)https://www.ai-kan.net/?p=90742

11. Alvin Plantinga, Warranted Christian Belief,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p. 406.

作者来自四川,[海外校园机构]同工。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6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3-01-13 16:27: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