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体贴的父亲

[ 7325 查看 / 0 回复 ]

李文斯登•劳奈德

    听着,儿子,当你躺下睡着了,小手托着嫩腮,微汗的额头舔着卷曲 的金发,我要告诉你这呰话。
    我独自一个人悄悄地走进你的房间。就在几分钟之前,我坐在书房里阅读文件的叫候,一阵难于抑止的后悔波浪淹没了我。带着不安和负罪的心情,我来到你的床边。
    这些是我想到的事情,儿子,我对你太蛮横了。当你穿衣服上学的时候,我责骂你,因为你没有洗脸,只是用毛巾随便擦一把;因为你没有把鞋子擦干净,我又斥责你;当你把东西随便扔在地板上,我又生气地呵斥你。
    在吃早饭的时候,我又挑你的毛病。你把东西洒在桌子上,你吃东西 狼吞虎咽;你把手肘放在桌子上;你的面包涂了太厚的牛油;当你去玩,而我去赶火车的时候,你转过身来,摆着你的手说,“爸爸,再见!” 而我却皱起眉来回答说:“挺起胸来,两肩向后张!”
    然后,下午更是如此。当我走回来,看到你跪在地上玩弹珠,长裤子上破了好几个洞。我押着你走在我前面强迫你回家,使你在朋友面前丢脸。“裤子很贵的,如果你花自己的钱去买,你就会小心了!“儿子,你想想,这竟是做父亲所说的话!
    你还记得不记得,过后当我在书房里阅读文件,你走进来的祥子?怯怯缩缩地,眼中带着委屈。我抬头看到你,对于你的打扰,感到非常地不耐烦,而你在书房门口犹豫着。
你要干嘛?”我大声责问。
    你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很快地跑了过来,抱着我的颈子,亲了我一下,而你的小胳膊,带着神在你心中所给予的热情,紧紧地搂着我,而这种热情,即使没有受到注意,也不会枯萎。然后你就走开,蹬蹬蹬地上楼去了。
    儿子,就在你走开之后,我手中的文件掉了下去,心中满是悔意。我怎么被惯弄成这种样子?这种挑毛病和申斥你的习惯,竟是当你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我给你的东西。这样做并不是因为我不爱你;而是因为我对你期望太高了---我是以自己年龄的尺度来衡量你。
    而在你的个性中,却有着美好和真实的特点,你小小的心,却大得如那拥盖群山的黎明。这一切都在你自动跑进来亲我道晚安中表现出来了。儿子,今天晚上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来到你的床边,跪在这里,带着惭愧!
    这只是轻微的补偿。我知道当你醒来的时候,我如果把这些告诉你,你也不会懂的。但明天我要做一个真正的父亲!我要跟你做朋友,当你难过的时候,和你一同难过,当你欢笑的时候,和你一同欢笑。我要严肃地再三告诉我自己:“他还只是一个男孩!一个小男孩!”
    我想我过去是把你看成--个大男人。但现在我看看你,儿子,你疲倦 地蜷缩在你的小床里,我看出你还是一个小婴儿。似乎昨天你还是躺在你母亲的怀里,小头依在她的肩上。我对你的要求真是太过分了,太过分


[天使走过人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