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基督颂之一:上帝在基督里

[ 7312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远志明

    1
    如果没有上帝,人们谈论祂就是枉然。    如果有上帝,人们谈论祂也是枉然。因为祂既是一个灵,人的理性和科学就无法触及祂,即使一些心灵敏锐的人些许感悟到祂的存在,也无法理性地表达出来,更枉谈科学的证明。
      然而,不管有没有上帝,不管该不该、能不能谈论祂,事实上人类一代又一代一直在谈论祂。人们不能不谈论祂,就像乾渴的人不能不谈论水一样。可水在哪里?真的有水吗?为什么人们都在乾渴中死去?

    2
    人类谈论最久、知之最少的,就是上帝。
      人类渴望最深、失望最甚的,也是上帝。
      人类亟需上帝的引导,却总是在寻求上帝时迷失。

    3
    我看见世界上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几乎所有人都不明白的,这件事就是:虽然上帝永恒无限,无所不在,但在人间,祂是作为一个人的生命展现出来的,祂是只在、全在、活在耶稣里叫人看见的。
      以为没有上帝的无神论者不明白这件事,多方寻找上帝的诸宗教徒也不明白这件事,即便自以为在耶稣里找到了上帝的基督徒们,也常常不明白这件事。

    4
    天是一个奥秘,人是一个奥秘,耶稣是天人之间最大的奥秘。
      不认识耶稣的人,不可能认识上帝,也不可能认识自己。
      不认识耶稣的人,可以研究基督教,不能理解基督教。
      不认识耶稣的人,不是基督徒。

    5
    上帝只在耶稣里(向人显明)——从来没有人见过上帝,惟有上帝怀里的独生子耶稣将祂显明出来。(约翰福音1:18)
      从来没有人见过上帝——这是不错的,这是普遍的,这使无神论成为可能。
惟有耶稣将祂显明出来——这是关键,这是史实,这使真信仰成为可能。

    6
    上帝只在耶稣里(拯救世人)——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天上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耶稣说,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上帝那里去。(约翰福音14:6)

    7
    上帝全在耶稣里——耶稣说,凡是父的,都是我的。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约翰福音16:15)
      圣经说,上帝已将一切的丰盛,都放在祂裡面。上帝的奥秘,就是基督。
  (哥林多前书1:19;2:2)
      凡是可以向人表达、为人成全的,上帝在耶稣里都成功地——这个词用在上帝身上真是多馀——向人表达、为人成全了。

    8
    上帝活在耶稣里——上帝本性一切的丰富,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耶稣基督里面。祂并非不体恤人的软弱,也曾与人一样受过各样试探,只是祂不犯罪。(以西结书2:9-10;希伯来书4:15)
      上帝在耶稣里是一个真实的人,这个人活出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生命,这个生命是人可以领受和效法的。
      换句话说,人看不见的上帝,不再只藏在自然背后,不再只藉着先知説话,乃是直接活成一个人,与人面对面。
      凡接待祂,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翰福音1:12)

    9
    上帝只在、全在、活在耶稣里,成为一个人的生命向人显现、与人相交、为人成全,这就是道成肉身。
      道成肉身是独一的——所有关乎上帝本性的事,除了耶稣,别无答案。
      道成肉身是完全的——所有关乎上帝本性的事,在耶稣里,全有答案。
      道成肉身是具体的——所有关乎上帝本性的事,均由耶稣,活出答案。
      道成肉身是绝对的——所有关乎上帝本性的事,是祂皆是,似非而是;非祂皆非,似是而非。
      祂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不能看见之上帝本体的真像。(希伯来书1:3)

    10
    有人会说,耶稣既是上帝的儿子,怎么又是上帝呢?再説,耶稣不是亲口说,父比我大吗?(约翰福音14:28)还有一次,论到末日之期,耶稣怎么说子不知道,唯有父知道呢?(马可福音13:32)
      这正是道成肉身题中应有之意。道本身无形无像、永恆无限,但是,当祂以肉身方式表达自己,就不能不受限于肉身的法则,比如时间——入世、成长、离世;空间——以色列、拿撒勒;文化——希伯来文化;语言——亚兰语;生理——飢饿劳累;心理——喜怒哀乐,等等。
      然而虽然无限——无限的恩典、真理、生命、能力——在有限中展开,祂所展开的,依然是无限;虽然神在一个人身上显现,这个人所显现的,依然是神。
      由于凡是可以藉着人向人表明的,上帝都在耶稣身上表明了,所以耶稣这个人,就是人可以认识的完全的上帝;除祂之外,再没有人可以认识的上帝。
      这就是“独生子”的意思。
      我再说一遍,这是一个至深的奥秘。有幸走进这个奥秘的人,会发现自己以前不是活人是死人。

    11
    与各种流于仪式、囿于传统、苦于律法、盲于偶像的宗教不同,真实的信仰是真实的个人与真实的上帝之间的真实联结。
      这种神人之间的真实连接不可能凭着人的玄思冥想来完成,只能藉着道成肉身、一身兼备神人二性的耶稣来实现。

    12
    两千年来,真正体认到“唯有耶稣”或“独生子”这一绝对含义的人并不多。身兼神学家、哲学家和科学家的帕斯卡尔是其中一个。他在《沉思录》中说:
      我们只是由于耶稣基督才认识上帝。没有这位居间者,就没有人与上帝的任何相通。
    为什么一切关于上帝存在的理论证明都很难打动人?因为这不是藉着耶稣基督来认识上帝。


摘自新浪博客《远方的心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