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致好心家长的信

[ 7814 查看 / 1 回复 ]

亲爱的弗雷德:
  你在信中求我办的事当然并不麻烦。你的儿子约翰不大喜欢目前的工作,你认为他干其他活会更顺心一些。你知道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是我的朋友,问我是否能给他通个电话,为你的孩子美言几句?
  我对此的最初反应也许正是你所期待的。为什么不是呢?非常自然,再简单不过了。欣然从命!我拿起话筒。突然,一个怪的念头闪过脑际。千事万事,我却想起一只猫。呆呆地,我放下了电话。
  上星期五,我看到了街道上的一个场面。人们放下手里的活,津津有味地往窗外观望。从对面的房子里,主妇的一只波斯猫跑了出来,爬上几层楼高的壁架。猫沿着壁架一直走到尽头,在那儿被吓呆了。它既不能向前走,又不想退回来,只是坐在那儿,漂亮可爱又孤立无援,哀怜地叫着。主人又是乞求,又是哄骗,又是发誓。后来,她叫来了消防队。消防队员架上梯子,总算把猫抱了下来。
  弗雷德,这就是我看过你的信后想起来的事情。我也想到了约翰。我还清楚地记得当他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住在路的那一边;后来他跟我的孩子一起长大,最后大学毕了业。
  我还记得每当他要做出决定或想实现一个计划时,你总是免不了插手。还记得他打算造木屋那件事吧?你认为太危险,叫他不要干;当他考虑从大学退出一年,自己在社会上闯一闯的时候,你觉得那样做不明智,于是他也就作罢了;还有那个几乎与他成婚的女孩,你认为他还太年轻。现在他干的工作是你帮他找的,对不对?
  你求我帮一帮约翰,那好,我想我只有对你讲一讲这些话才是对他最大的帮助:别再干涉你儿子的生活了。让他长大,做个男子汉,而不是一个6英尺高、被无形的围裙带拴住的依赖者。你知道为什么那只波斯猫在壁架上被吓瘫了?因为它一直被关在屋里庇护起来,以致遇到连最普通的猫也能对付的情况时,就束手无策了。
  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像约翰这样的孩子:举止文雅、脾气和顺,心地善良,但同时也踌躇犹豫、举棋不定以及胆小软弱。我在布道中见过这样的人。他们有时迷惑不解,忿恨不满;有时又麻木不仁,冷漠懒散。是谁把他们弄成这个样子呢?是父母,是充满爱心、情真意切、小心谨慎的父母;是那些以十分无知地指导和保护孩子为开始,最终却由于过分庇护而扼杀了他们的父母。
  我常听人们抱怨说,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难找到领袖了,即那些富有创造性、精力充沛、信心十足和勇敢无畏的男子和女子。也许我们不想得到他们,因为受到过分庇护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发展这些品质。如果每个困难都为他们解决了,他们为什么要发展呢?
  大家都知道父母很容易掉进这个陷阱,我自己也曾与此斗争过。我是一个传道士,这是我的职责。所以我希望我的儿子当上牧师后,也应该全心布道。你知道他干什么了?他讲起了哲学。
  这确是一个难题,因为你越爱孩子,你就越想保护他们,使他们避免犯你犯过的错误。可是他们必须犯错误,这是他们学习的最好途径。取消孩子犯错误的机会,就剥夺了他们长大成人的机会。
  如果你愿意,可以把约翰送到我这儿来。不过,我不会给他任何推荐信,我要给他一些忠告。我要催促他辞掉他父亲为他找的工作,走向社会。他会感到恐慌不定,但危机的挑战会鞭策他前进。
  你一直为你的孩子自豪,也让他有机会为自己自豪吧。

《父母必读》
TOP

很有帮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