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旺忘望:真实的基督徒 出色的艺术家(上)

[ 9937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李惠

4月18日,2009年第四届北京国际复活节“蜕变与更新”艺术展拉开帷幕。北京一号地艺术中心,两幅名为《擦肩而过》的作品系列吸引了众多赞许的目光。而它的作者就是著名基督徒艺术家旺忘望。近日,本站同工采访了他。


旺忘望作品《擦肩而过》1:有种感伤和惋惜,好似人在黄昏时产生出的一种淡淡的无奈之情。对于每个人来说,人生中原本有种特大的缘份,但却是稍纵即逝的,有时,会略有感悟;有时,却茫然无知,很容易在奔忙、热闹之中一惊而过。就像趋车前行,在快速而短暂的愉悦之途上,一种永久的福份便与我们擦肩而过。敏感的人,也许会紧急刹车,在反光镜里窥见瞬间的永恒,不过,镜中的道路、真理、生命,仅仅是镜像,在与我们擦肩的那一瞬也已成为历史。这使我们在有限的生命之旅,要不时的回忆那一刻,这种回忆使得生活有了意义。(图:旺忘望博客)

旺忘望作品《擦肩而过》2:有人紧紧追随耶稣,走艰险的窄路,过窄小的门;而有人即使相遇,却也擦肩而过。新生命的获得不是轻而易举的。想要得到一种大福份,不仅要舍弃许多,更要承受很多难处。有了信仰就有了喜悦,只说出了信仰之人生活事实的一半,而另一半的事实,就是试炼。试炼,是一种化了妆的祝福,人根本无从知道其中的奥秘,可能一开始就承受不了,放弃了!当然也就得不到最终的福份。当破门而入时,一定是一片光明。(图:旺忘望博客)

旺忘望在工作室中。(图:旺忘望博客)


旺忘望在读书。(图:旺忘望博客)


吹口琴的旺忘望。(图:旺忘望博客)


这是一个蓄长发,做平面设计,画画,做雕塑,拍DV,吹口琴,后来又写诗的基督徒艺术家,他的柔和谦卑让人感动,完全没有艺术家的那份狂傲。这也是圣灵结出的果实之一吧。

旺忘望,1962年出生在沈阳一个平凡的军人家庭,8岁时随部队迁往兰州。1978年高中毕业,同年考入甘肃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搞雕刻,刻了5年的石头。 1984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书籍艺术系。1988年毕业,分配至“解放军出版社”任美术编辑。1994年离职,成立“北京旺忘望设计公司”任创作总监至今。

获“首届华人平面设计大赛金奖”,“中国企业形象十年贡献奖”等荣誉。曾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为“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设计二战系列宣传海报。其大量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巡回展和海报邀请展,并被收入各类大型专业设计画册。其个人成就,被《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世界名人录》等收入。《艺术部落》网站评选其为“中国十大自由艺术家”.《美术》、《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国际航空》、《今日设计》、《华夏人物》、《视觉广告》、《大都市》、《包装与设计》等报纸、杂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香港有线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电视、广播媒体,都对其人其作进行过专题报道。

另类的名字--旺忘望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旺忘望”这个另类的名字一下子就引起了众人的好奇心。这个名字的由来和意义自然成为提问的焦点之一。

旺忘望原名王永生。基督徒都是追求永生的,为什么改名旺忘望呢?旺忘旺娓娓道来,“我那个时候还没有信主,88年大学毕业起的这个名字。当时在学校受的是现代主义的影响,做艺术也是做的现代艺术,在思想上受达达主义的影响。达达主义实际上是很虚无的,反传统是它的基本目标。做任何艺术,首先看是不是有传统的元素,如果有就反传统。用一种特别虚无的态度来对待艺术。我们在大学的时候接受了这种思想,认为在中国这种思想最时髦、最先锋。受此影响,后来在出版社,用了‘旺忘望’这个名字。开始觉得这个名字很荒诞,做广告,设计等,用这个名字,很容易被记住。还有点嘻嘻哈哈调侃的味道。这个名字用了很长时间,设计圈里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名字。我的老名字反而很少人知道了。”

(注:达达主义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艺术运动,它试图通过废除传统的文化和美学形式发现真正的现实。达达主义由一群年轻的艺术家和反战人士领导,他们通过反美学的作品和抗议活动表达了他们对资产阶级价值观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绝望。)


信仰之后,旺忘望赋予了他的名字新的含义。他曾说,旺、忘、望就是advancing、peace和hope(进步、宁静和希望),这将带你到和平的希望之乡。“第一个‘旺',就是争取把事情做到最好,普通意义上所谓的成功,追求把事业做好。

中间这个’忘‘最重要,《山上宝训》上说’清心的人有福了‘,人如果取得成绩之后忘不掉,这就骄傲了。还有一种生活在过去的挫败中,容易自卑。这两种心态对未来的都会有负面的影响。我觉得就是要学会忘掉过去,就是要清心,’忘记背后,努力面前‘.’忘‘是很难的,但是朝着这个努力就对了。若能做到清心,他就是一个有福的人。

后面这个’望‘,是希望的’望‘,如果能做到’忘‘,是真正有希望的。”

“上帝来找旺忘望”

旺忘望称他的信仰过程非常自然,偶然的机会看《神州》,读刘小枫的书,遇到王增瑞牧师传福音,三个农民讲道,当时还信奉佛教的旺忘望被圣灵感动信主了。有人质疑,这是心血来潮的举动,还是真实的灵魂事件?

一个人接受耶稣并不是突然的,而是一个过程,在此前是上帝细心的预备。“我小的时候还有一段时间是外向的,上了中学之后我就变成一个内向的人,爱琢磨问题。我觉得我们存在还有一个非常伟大的东西在制约着,那时候有这样一种隐隐约约的感觉,这个存在决定我们所做的事。之后我就和一些和尚做朋友,从他们那里也有一些得着,但是稀里糊涂的,不确定那种伟大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1988大学年到2002年的14年,旺忘望是一个平面设计师。他目睹中国设计界逐渐发展起来的全过程;与这个时代最辉煌的大脑进行交流,目睹他们的狂喜和悲哀;亲手画下无数封面、CD套和广告,把很多人的欲望和灵感、想象和虚荣变成纸上清晰可见的一个梦。旺忘望已经是中国设计界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了。
可是旺忘望并不快乐,还是感到空虚。设计师在给他带来巨大声誉的同时,让他看到无所不在的商业吞噬着一切。他的灵魂逐渐焦虑厌倦,依然在寻求着什么却没有答案。

就是在这时,旺忘望遇到了王增瑞。当年他是那个时代流氓艺术家的典范,人尽皆知。他还自己做了一个绿头巾戴在头上,上面写着“我是坏人”,招摇过市。然而,此刻旺忘望面前的王增瑞无比谦卑,满口你好、你先说之类。前后判若两人,这无法解释。原来王增瑞信主了!旺忘望觉得非常奇妙,很愿意和他探讨。

那年五一长假,王增瑞组织了20几个艺术家聚在一处,请来三个河南的传道人讲道。确切地说,是三个河南农民。那种真正的、实打实的农民,农闲时候才能出来传教,农忙了就要回家种地收粮食的农民,文化是只念到初中或者更低。而听道的这20多人中,有画家、诗人、作家、歌手……总之是艺术界精英。“三个农民的出现引起了大家的笑声,没有人把他们放在眼里:艺术家是多么内心刚硬、充满骄傲的人,大家身上的自我都是压倒一切的,很难接纳他人的意见,更不用说是几个农民。大家甚至觉得他们在这里是一种笑料。”旺忘望在个人见证中这样写到。
“但是几天过去,奇迹出现了:第一天,河南人的讲话时常被打断,人们不听他们说,在自顾自的聊天或者做一些别的事,有人还对他们大声质疑、挑衅,但是他们既没有生气,也没有辨白,等大家稍微安静下来,就开始轮流演说;第二天,大部分人已经放下了他们的骄傲和怀疑,有人表示出要信仰基督了;第三天,屋子里哭声一片,我也跟他们一样,在肆无忌弹的恸哭--浑身颤抖、泪流满面、无法控制,心里面却升起一片无人打扰的宁静,就好像碧波万顷的海洋。”

7年过去了,旺忘望对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我很受震撼,过去也见过农民,觉得他们要是见到城里的老师,或者着名的艺术家,连话都不敢说,可是这些基督徒特别自信,而且谦卑,这种内力是怎么来的?以后,读了《圣经》才知道,这都是神给的嘛。因为感动,后来逐渐深入,常常读经,参加聚会。”

后来几次属灵的体验,让旺忘望感觉到福音的真实和永恒。他不再是行动着的空心人,而是与通行天地的上帝融合在一起,最柔软的感动和最忘我的体验,提醒着他灵魂的存在。

来自:福音时报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2-05-12 23:04: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