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温柔

[ 8400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谢建邦

温柔就是有权能耍狠,却能谦卑去爱。

耶稣说:「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太5:5) 过去几年台湾社会时兴一句口号:「爱拼才会赢」。认真打拼原本是生性勤奋纯朴的台湾人民的美德,但在一批野心政客的刻意操弄之下,证诸当下的社会乱象,「爱拼」已变质为血淋淋的政治斗争的同义词,给社会大众带来一片暴戾杀伐之气。「爱拼」不一定会赢,唯有「温柔疼痛(爱)」一定赢!可惜在今天你争我夺、弱肉强食的竞争世界里,世人的字典中已经没有「温柔」这个字。

一.何谓「温柔」?

要说明「温柔」是甚么之先,让我们先厘清「温柔」不是甚么。

温柔的人被认为是没有能力、畏缩怕事、懒散被动、没有骨气的人;是不上进、无活力、消极、失败的记号。温柔的人不受这世界尊重和欢迎,反倒被唾弃和欺压。「 温柔」于是就变成胆怯、软弱、懦弱无能、优柔寡断等负面性品格的同义词。但这些都不是圣经看「温柔」的意义。

圣经中「温柔」的原意,是指「一头狂野凶猛的野兽,被驯服而能顺从命令,接受驾驭。」动物园或马戏团里的动物,如狮子、老虎 、象、马等,都带有原始的狂野兽性,但经过训练驯服后,就能温驯地任人驾驭,表演特技。自然界的物理现象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洪水泛滥,破坏力巨大无比,常造成无数生命伤亡和财物损失;但经过发电厂的节制后,洪水巨大的能量就转换成有用的电能,推动文明,造福人类。又如巨毒的化学元素,经过药厂制药过程的节制后,就产生治病良药,救人活命。

对人而言,「温柔」就是强壮有力的勇者,或拥有权力的人物,愿意自我节制,谦卑顺服,听命于人。举凡高高在上的君王肯俯就卑微、学贯古今的学者不耻下问、腰缠万贯的富翁甘于粗茶淡饭的简朴生活、武功高手不以暴力凌人、开车的礼让行人优先通行、不任性暴怒、为老弱妇孺残障者开门或让座 …等,都可说是「温柔」的表现。

二.「温柔」是圣灵的果子

「温柔」不是一个人的仪表、态度或个性,而是一种高贵的心灵内涵、属灵品德,是圣灵所结的果子。(加 5:22-23) 「温柔」蕴含着:有节制、肯舍己、能谦卑等属灵美德。这些都不可能仗恃自我肉体所能修炼来的,乃是完全被圣灵管理,透过所遭遇的人事或环境的长期熬炼,慢慢磨塑出来的品德。 所以,一个具有温柔品德的人,绝不是一个胆怯懦弱的无用之徒,而是大有能力或权柄,却甘愿完全舍己谦卑,全人顺服于神的主权,接受圣灵的管理。换句话说,这样的人,必然是一个灵性成熟,生命丰盛的人,凡他所作所为,都能荣神益人──

●恩慈待人:用温柔的心,挽回失败跌倒的人。(加6:1)

●百般忍耐:不因恶者通达而愤怒不平,唯有温柔谦卑,耐心等候耶和华的人,终必享受丰盛的平安 。(诗37:7-11,西3:12)

●温和谦让:不毁谤、不争闹,以和平友善待人。(多3:1-2)

●虚心受教:远离一切邪念恶行,谦虚领受救恩真理。(雅1:21)


三.温柔的榜样

1. 亚伯拉罕

当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故乡亲人,迁徙到未知之地去的时候,他携带侄儿罗得同行。后来他们定居迦南地,过着游牧生活。但因为财物日渐增多,那地逐渐容不下他们,而且亚伯拉罕和罗得两家的牧人雇工,为了争夺水草而不能和睦同居。此时,亚伯拉罕不因贪恋庞大的财务产业,而滥用长辈的身分、地位、尊严和威权,压制罗得一家的强横气焰,反倒展现无比温柔的美德,谦让罗得,任凭他先挑拣丰美的水源和草原。「你我不可相争 …因为我们是骨肉。遍地不都在你眼前么?…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温柔」所做的自我牺牲,爆发出的力量多么伟大,竟能消弭一场家族纷争于无形 。这是何等宽大的胸襟气度,何等超越的眼光信心呢!(创 13:1-13)

2. 约瑟

约瑟少年时被兄长陷害,卖到埃及为奴,又受女主人媾罪,历经牢狱之灾。二十年后竟能晋身埃及高层之列,位居宰相之尊,享受荣华富贵。此时适逢各地大闹饥荒,万万想不到约瑟的兄长们居然奉父亲雅各之命,从迦南家乡千里跋涉来到埃及,向宰相约瑟求购粮食,以解饥荒。 此时兄长们的突然出现,无异是自投罗网。以当时权可倾国、正在权力巅峰的约瑟,若要报仇雪恨的话,实在是轻而易举的事,他们的结局一定是死路一条。然而,约瑟拒绝作记恨与报复的俘掳,而选择作恩慈与宽恕的赢家──一种由高贵的温柔内涵升华而出的品德──终于击败了权力的傲慢与人性的罪恶!(创卅七-五十章)

3. 摩西

摩西曾贵为埃及王子,眼看即将接替法老王位,竟因匹夫之勇招惹杀身之祸,而自我放逐米甸旷野四十年之久。及至神在何烈山上从荆棘里火焰中向他显现,选召他出来承担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的重责大任时,他还谦辞推让,不敢贸然从命。(出 3:11, 4:10,13)然而,在旷野飘流的岁月里,每当以色列民发怨言的时候,摩西总是温柔地俯伏祷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以说是摩西四十载劬劳的最佳写照,为他确立了被神重用的最伟大的领袖的历史地位,赢得神的赞赏:「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民 12:3,7)

4. 保罗

年轻时期的保罗,可谓是当时的青年才俊,一颗耀眼的明日之星。尤其是他有权有势,到处捕抓杀害基督徒,「政治正确」的嚣张气焰,膨胀到最高点。但是,当他在沙漠的路上,降服于主耶稣的大光 ,归回基督的救恩以后,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找到了生命奉献委身的祭坛。从前是基督的逼迫者,现在是基督的使者,因福音的缘故甘心为主受苦。( 林后 4:7-18,提 1:8-12, 4:6-8)


上述这几位以及历代许多圣徒,都具有温柔的品德,他们温柔却不软弱,谦卑却不自卑,有个性却不任性,讲原则却能自制,得理却肯饶人。温柔的人才是真正大有权能的伟人。

主耶稣的一生,将温柔的内涵发挥到最高的极致,祂才是温柔的最佳典范和表率!

祂是万王之王,超越世上一切尊荣,却甘愿降卑与罪人为友,替卑微的人洗脚;祂统管万有,却宁愿为我们成为贫穷;祂是全能的救主,能背负所有世人的罪债重担,却温柔驯良像羔羊默默地忍受羞辱 ;祂是神的儿子,有权柄差派千万天使天军下来毁灭仇敌,却在十字架上赦免钉他的人。(腓 2:6-11)

四.为何温柔的人承受地土?

「承受地土」是甚么意思?大卫在诗篇 37:11说:「温柔(中译:谦卑)的人必承受地土,以丰盛的平安为乐。」主耶稣如此呼召我们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 11:29)!温柔的人,一方面可能在今生得着物质的补偿,另一方面是非物质的,在永生里必得属灵的产业和荣耀的奖赏。后者更显得宝贵而永恒,更值得羡慕追求。

亚伯拉罕从神得的土地,比他让给罗得的还多且肥美。而且神还应许他要得大福,子孙要多的像天上的星海边的沙。(创 13:14-17, 17:1-8, 22:17-18)约瑟在埃及得享最高的权位及荣华富贵,雅各全家族也蒙法老王的厚遇,而能在埃及安居乐业。(创 41:39-45, 47:1-6)摩西虽不能进迦南,但因为人谦和尽忠,死时却获得神亲自为他埋葬的无上荣耀。 (申 34:6)保罗看万事为有损的,视万物如粪土,以得着耶稣基督为至宝,乃能靠主知足喜乐。(林后 6:3-10,腓 3:7-8, 4:10-13)

将来在天上,主耶稣要以那存到永远的荣耀奖赏这些圣徒;而主自己要坐在宝座上,接受万民的仰慕赞美敬拜,直到永永远远!

主耶稣说:「我的心柔和谦卑」;保罗曾经「亲自藉着基督的温柔、和平劝你们(哥林多信徒)」;(林后 1:1) 彼得规劝妇女:「只要以里面存着长久温柔、安静的心为装饰,这在神面前是极宝贵的。」(彼前 3:4) 温柔的人实在有福了,必要得到属灵的产业为奖赏,因为他们拥有耶稣的性情:温柔──永远不被打倒的品德!

来源:《飞扬》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2-04-30 12:23: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