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唐崇荣牧师:耶稣 贫穷的王 圣诞节讲章系列 (2)

[ 12132 查看 / 1 回复 ]

所以呢,有一篇文章提到一句话,“当乾隆皇帝很生气,为什么英国的特使马嘎尔尼 (George McCartney)不要在北京向他们拜,跪,磕,这种礼不再执行的时候,他生气讲了一些话:“我们这个民族,跟你们英国帝国的民族,同样是世界的两个霸主,你们认为你们可以统管世界,我们认为我们也可以统管世界,而我们这个国家绝对不需要你们英国任何一件事情,我们都足够。所以我不需要为了你不愿意叩拜而对你低头,我也不需要再向你有仰望或者等候什么的东西。”所以,这样呢,他们西方的就开始注意中国人这样的傲慢,中国人这样的自义,中国人这样的自信,背后到底是什么?等他们研究的结果出来的时候,他们发现,中国的军队,中国的守驻疆土的这些国防的力量,所有的仪器,所有的兵器,已经落后西方三百年,所以到了十八世纪以后,他们一点都不害怕,越来越得寸进尺做帝国主义的工作。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里我讲到这个地方,我很难过。因为西方要把耶稣基督介绍到东方的同时,他们也用军国主义,帝国主义的手段来做侮辱别的民族的工作,这是许多宣教士绝对不能赞同的事情。但是这些国家实在在几百年的中间突飞猛进,使他们变成全世界最进步,特别是从改教运动以后,在各样的层次都突飞猛进,这种启发是从基督的精神而来的。直到今天,回教的国家不能制造什么伟大的东西出来,印度教的国家,佛教的国家也没有把文化带到更先进,更突飞猛进的突破的中间。但是受过耶稣基督影响的地方,无论是音乐,无论是艺术,无论是建筑,无论是科技,无论是逻辑,无论是经济,无论是政治、民主、法治等等,都突飞猛进。基督在历史上对人类的贡献是什么呢?是不是因为他用强权统治呢?从来没有。是不是他用很大的财富吸引,来诱惑别人呢?从来没有。基督是一个最贫穷的人,但是他成了最伟大的影响力。基督自己是从来完全无产,很困苦贫穷生活的人,但是他成为最大的财富的冲击,和财富制造的启示灵感的宣言。

    这位耶稣基督是谁?我在年轻的时候绝对反对基督教,因为我是受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辩证的哲学所薰陶,成为一个完全抵抗,完全反对,完全怀疑基督教的一个青年人,在我十六、七岁的时候,我相信我的时代中间,没有多少十六、七岁的青年人比我更前进的,没有多少与我同年龄的人,比我更受哲学思想所影响,更喜欢这些有意识型态的思想。那个时候我把这些意识型态和基督教的信仰做个比较,我发现这才是新时代青年应当有的知识。而基督教的信仰是过时,是已经应当被淘汰的那些历史上的渣滓。而就在那一段的时间,我一定要决定,我要继续做一个所谓的基督徒呢?或者我应该放弃基督教,放弃西方帝国主义文化对中国的侵略的这条路线,就在这个时候,我好好思考基督的事情,就在那一段的时间中间,上帝给我有机会听到一些很重要的聚会,然后听到一些很重要的专题的讲解,然后我心中就很谦卑的,再一次对上帝说,如果你是真理的源头,你是真理的本体,我请求你回答我一切的问题,使我思维中间很难过去的,很难突破的困难得到你的光照,以后我应许你,到全世界各地去,去解决别人的困难。就在这些祷告以后呢,神的光一直照耀我,然后把我整个生命改变过来,所以我就把自己奉献给上帝。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我越思考耶稣基督,我越发现,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唯一的一个,从道德方面毫无瑕疵,从物质方面毫无享受,从他人格跟教训方面,毫无可比的一个最高之处的真理的本体,到世界上自我宣布他就是道路,他就是真理,他就是生命的这一位在人间的神。所以基督生下的时候是贫穷的,他死的时候是贫穷的,真正唯一的无产阶级的领袖,真正无产的领袖就是这一位,就是耶稣基督。而基督生在犹太,犹太没有人知道他真正是王。基督死在犹太,犹太没有一个人知道他是王。而他生的时候,他死的时候,却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几乎已经宣布出来,耶稣基督是王。那是什么呢?

    当耶稣基督生的时候,犹太人不知道他是王。但是上帝用东方一些有智慧的人,在查考天文,研究历史,比较当时的世局,在真正顺从上帝的引导中间,他们发现有一个犹太的王生下来。所以东方这几个,中国翻译成博士的,他们就离开他们的家乡,沿途跋涉,翻山越岭,经过山川河流,直到旷野之地来到耶路撒冷,他们按照普遍理性的常识,王一定是生在皇宫,所以他们就在希律王的皇宫那里问,那生下来做犹太人的王的是不是在这里?皇宫的人对他说“我们这里的宫女都没有人怀孕,希律的太太也没有生孩子,所以根本没有这一回事。”“不!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所以我们特别来找他,要向他敬拜”(参:马太福音:2 章 2 节)。

    以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生下来的时候,没有一个犹太人知道他是王。但是上帝感动了外邦人,那些在远方,与以色列人的法利赛人、文士、律法师、经学家完全没有关系的人来承认耶稣基督是王。他们带着乳香,他们带着没药,他们带着黄金,这三件事正是预表耶稣基督是祭司,耶稣基督是先知,耶稣基督是君王。这把这三样献给这个婴孩,是把耶稣基督的三大职分显明出来了,这件事当时也没有人知道。一直到一千五百多年以后,归正神学运动的创办人,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 1509-1564) 把这三件事提出来, 我们教会才知道基督是君王,基督是祭司,基督是先知。

    当他们到希律王面的时候,希律说“我也不知道他们生在哪里?所以如果你们找到了,请你们回来告诉我,我好去敬拜祂”(参:马太福音:2 章 8 节)。希律讲的是真话吗?绝对不是。就像我们中国人讲的“王不见王”,“我既然是王,我怎么可能容忍另外一个人生下来做犹太人的王?我既然是犹太人的王,我就不能容忍有另外一个人来抢夺我的位子。”而希律作贼心虚,因为他知道他根本不是合法的王,他是没有资格做以色列人的王,因为他不是犹太种族,他又不是大卫的子孙,他不在犹大支派的后裔,这在以色列人的传统中间,是绝对没有可能轮到他做王的。那为什么希律王会做王呢?因为罗马帝国不要犹太人统一,也不要犹太人同心,所以他就用了一个以东族的人来统治犹太人。这样,犹太人对罗马帝国的反判,就变成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样呢,当时耶稣生的时候,是政治家他利用宗教来达到政治的目的。

    今天在政治界的人,很少是真正诚实正义的,他们都是用各样的办法来愚弄百姓,用各样欺骗的手段来巩固自己的身份,所以政治家是很不可靠的,政治家看见统治者中间有很多善男信女,他们就特别到庙里烧香,表示他们也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所以呢,耶稣生的时候是政治利用宗教,希律王就建了很大的圣殿,让犹太人发现,他虽然不是我们犹太人,我们的种族,不是我们应当有的王,但是他对我们的宗教这么尊敬,给我们建了这么大的圣殿,对我们的敬拜很方便,我们就可以听他,让他指挥下去,这是耶稣生的时候,政治利用宗教。

  而当希律问那些法利赛人,问那些律法师说,“你们研究圣经以后告诉我,上帝曾经讲过犹太人的王生在哪里?”(参:马太福音:2 章4 节)他们研究的结果,就对他说“弥迦书已经预言了,那以法大,伯利恒城,你虽然在以色列中间是最小的,我却要在你那个城市里面降生一位君王,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所以犹太人的王一定生在伯利恒”(参:马太福音:2 章 5-6 节)。我看到这一段圣经的时候,我感到很奇怪,为什么这些神学家自己不研究,要等到东方博士提醒他,他们才去研究?所以,有许多神学家对圣经的了解,还不如外邦人中间领受上帝普遍启示的智慧人对圣经的了解。

    他们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希律王以后,希律王原先的计划是,我知道了我就去敬拜他。等他知道的时候,他就派了御林军,整团围绕伯利恒城市,把两岁以下的婴孩一个一个杀死。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希律王绝对不让有别的王起来代替他,这是耶稣降生的时候所发生的一件事情。以色列人中间没有人知道他是王,犹太人中间没有人认识他是王,上帝却感动东方博士,把他当做像君王一样来敬拜这位生下来的婴孩。而上帝就在这段时间,用天使感动约瑟、马利亚,把耶稣带到埃及地去。这耶稣三十三年半在世界上唯一的一次出国,他从此就没有再出国,直到死在十字架上,直到复活,直到升天,就在以色列地。

    那么耶稣三十三年半的中间,有没有告诉人他是王?有暗示他是王,但是这个王是什么王?是没有王宫,没有皇袍,没有皇军,没有势力,没有政治地位,天天飘流在四方,在各城乡中间传福音,医治病人,照顾贫穷的人,传福音给最卑贱的贫民的一个传道的人,所以没有人看出他是王。他多次提到“上帝的国”,“上帝的国”,“神的国”,“天国”,而这些跟随他的人,根本听不懂他在讲什么,因为照他们的观念,如果耶稣基督是弥赛亚,弥赛亚是会来做王,但是弥赛亚做王的时候,一定是复兴大卫的宝座,一定是进入王宫里面,以政治势力把所有外敌把他们打败,赶走罗马帝国的军队,使以色列可以复兴起来。

    所以他们想像中间的国,他们想像中间的王,跟耶稣基督所以被称为是王的“王”,是完全两件不同的事情,而基督也不再对他们多讲。基督在三年半的中间,整个传道最重要的主题就是“上帝的国”,“上帝的国”。从一开始的时候,耶稣基督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参:马太福音:4 章 17 节;马可福音:1 章 15 节)。他们听见了吗?他们听见了。他们明白吗?他们不明白,他们就把这个天国,当做就是以色列国的复兴。

    所以基督在世界上传道,收了这些学生,到他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这些以色列人没有一个人知道他讲的奥秘是什么。所以呢,当耶稣基督死的时候,上帝感动另外一个人看出耶稣基督是王,而这个人是不是犹太人呢?圣经里没有讲。这个人是外族的人跑到以色列人的地方行凶做恶,抢东西,放火杀人的一个大强盗,结果被抓去与基督一同被钉在十字架上,这个人是基督死的时候,唯一承认耶稣是王的一个人。我很不明白,为什么生下来的时候,犹太人不明白,要外族的人来进贡,来跪在他的面前称他为王。我不明白,为什么死的时候,没有一个犹太人知道他是王,没有一个门徒知道他是王,要一个钉在十字架上的强盗来说他王。

    十字架上的强盗在被钉的时候,与另外一个强盗一同讥笑耶稣。所以圣经说 they mock on Him. (参:马太福音:27 章 44 节)强盗们,the robbers,原文是多数的,They are mocking on Him on the cross. 在十字架下一同讥笑他,一同冷嘲热讽的责备,骂他,配合抬,十字架下面,十字架上面,我们看见犹太人说“你如果是上帝的儿子,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医生,你能医治别人,医治自己吧!”下面的人说“上帝若喜悦你,现在搭救你吧!”他们用各样的话来侮辱耶稣,耶稣基督一句不回答,耶稣基督完全承担人所受的痛苦,人的罪应当受的审判,上帝在律法中间对人应当有的咒诅,他完全承担了,他完全被骂不还口,他受刺激不讲凶吓的话(参:彼得前书:2 章 23 节),他就这样让人终日杀他,终日恨他,整个在下面的人都讥笑他。而耶稣基督一句话不回答,就是他们看见他静默在十字架上受苦的时候,突然间他动了嘴唇,他讲了第一句话,这些人在下面看他要讲话,要知道,要听他讲什么?这位全身受鞭伤,四肢被钉的伤口流出鲜血的基督,他开口讲的第一句话,“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参:路加福音:23 章 34 节)。
---待续

来源:基督福音网
TOP

“你 们 贫 穷 的 人 有 福 了 。 因 为 神 的 国 是 你 们 的 。”
求主赦免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