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摩西──神忠心的仆人

[ 9589 查看 / 0 回复 ]

蔡金玲

在神的救赎计划中,摩西占着一席重要的地位。神曾经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他的后裔要成为大国。神预先告诉亚伯拉罕,他的后代要在埃及地寄居400年以上,那地的人会苦待他们,然而,神会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奴役。到了摩西的时代,果然应验了神对亚伯拉罕的预言。此时,神拯救的时刻到了,自此,揭开了摩西率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

神预备摩西

《出埃及记》一开始提到有不认识约瑟的法老王兴起,对日益增多的以色列人大肆压迫。法老除了劳役以色列人之外,又下令淹死所有初生的以色列男婴。摩西正值此危险关头出生,法老的命令也显然危及他的生命,然而,在神的护守之下,这婴孩被保存了下来。摩西不仅没有因法老的命令遭害,反而被法老的女儿从水里救出来(注1),且被收养在埃及王宫中约有40年之久,成为法老女儿的儿子,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参《徒》721-22)。

摩西长大成人之后,就不肯被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参《来》1124-25)。摩西为了保护一个被欺凌的以色列弟兄,而杀死一个埃及人,以为因此自己的同胞便会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们(参《徒》725)。结果事与愿违,他杀害埃及人的事被人知悉(参《徒》726-28),于是逃到米甸地躲藏寄居。从此,摩西在米甸旷野从事牧羊工作长达40年之久,这也促使他对那一带的地理形势十分熟悉,成为日后带领以色列人经过这块旷野地区的最好准备。

神呼召摩西

神留意到这群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的苦情, 也记念曾与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所立的约。当摩西在米甸旷野的时候,神在烧着的荆棘火焰中,呼召他,将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地领出来。摩西自认无法面对这艰鉅的责任,神就应许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候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12)。

那时,摩西认为以色列人会质疑他所讲的,所以他问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 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于是神启示并解释了 名字的意思,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耶和华 YHWH יְהוָה,或译作雅伟)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艾萨克的神,雅各布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参《出》313-15)。

我是自有永有的(直译为我就是我是)并没有真正地定义什么。因为神实在太伟大了,惟有使用这样的叙述,才能表达神的整全性。我就是我是可以解释为我正是那位┅的,或是我就是那位为你存在的──真实诚恳地存在,随时帮助、乐意工作(注2)。神显示 自己的名字,表示 向人开启自己,要人与 有美好的关系。

虽然摩西起初因惧怕而缺乏信心,然而,神是一位与百姓建立关系的神,也是从前向亚伯拉罕应许的那位神。 持守承诺,现在就要逐步实现那应许。神在这段经文表明 的属性, 乐意看顾 的百姓,真实地保护他们,要救他们脱离困苦。

摩西受托为领袖

当摩西理解他所信的是怎样的一位神之后,他接受了神的呼召,愿意忠心作神的特使(使者)。身为以色列人的领袖不是一件易事,摩西不仅要面对刚硬严苛的法老,也要面对自己百姓的批评和不信任,所以,后来神反复提醒摩西∶ 的名字是雅伟” ——信实的神会与 的百姓同在。神的名字所带出的应许,可以让摩西在屡遭挫折时,仍能坚心忍耐,扛起带领百姓出埃及的责任。

神藉摩西行拯救

因着法老的刚硬执意,他不允许这群以色列奴隶离开埃及,于是,神
对埃及展开一连10灾的审判
,这乃是向以色列人、法老和埃及人宣告真神是雅伟。以色列人的神拥有至高无上的权柄,能胜过埃及人所信的诸神(参《出》96102)。同样,以色列人也见识了神的大能,体验神的拯救与释放。

9个灾难的刑罚,显明埃及诸神是软弱无能的(注3),接下来的第10灾,神使法老无条件释放受奴役的以色列人(参《出》82528101124)。在第10灾来临之前,神给以色列人特殊的指示(参《出》12章),有关如何守逾越节。神对逾越节的指示乃是这样∶在亚笔月(尼散月)初10日,以色列各家都要挑选一苹毫无瑕疵的公羊羔,在14日黄昏的时候宰杀,代替以色列人的长子(参《出》123)。羔羊的血要涂在各家的门楣上和左右门框上,当神看见血的记号时,就会越过那门,灭命使者就不会击杀他们的长子或头生牲畜。

神要以色列世世代代不忘记这个逾越节的救赎事件,因为将来耶稣基督要像羊羔一般,被宰杀,代替罪人死。神的逾越节计划在新约书信中,有清楚的说明∶基督是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参《林前》57),无瑕疵与玷污(参《约》129;《彼前》119)。

以色列人出埃及后不久,法老随即反悔,带着军兵追赶以色列人,于是百姓们极度惊惶,前有红海(芦苇海)(注4)堵住他们,后有埃及车兵追杀他们。恐惧使他们忘记神在先前的拯救,他们向摩西抱怨说∶我们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么?然而,摩西在此展现他对神的信心和领导者的勇气,他告诉百姓∶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当摩西向海伸杖之后,神差遣强烈的东风,把海水吹开,海床变成干地,全体以色列人和他们的牛羊,奇迹地走干地渡过芦苇海。反之,神对埃及追兵施行审判,使他们都消灭在汹涌复合的海水里。这件事使以色列人更敬畏雅伟真神。

摩西成为立约的中保

神不仅要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辖制,也要使他们脱离埃及偶像的影响,心灵得以自由,敬拜真神。当以色列人在西乃的山脚安营时,摩西登山朝见神,神对他说话,并邀请以色列人与 立约,成为事奉神的子民。立约乃是建立一种关系,正如神曾与亚伯拉罕立约一样。(注5)。现在以色列人被神选召,从万民中被分别出来要成为神的子民、祭司的国度与圣洁的国民。

当神要赐下十诫时, 把自己彰显于庄严令人敬畏的异象中,以色列人当时因害怕而躲开,并恳求摩西成为他们和神之间的媒介。《申命记》54-5记载,耶和华当时在山上,从火中,面对面与他们说话,但以色列人没有上到西乃山上,因为他们惧怕那火;以色列人又说∶现在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我们何必冒死呢?若再听见耶和华我们神的声音,就必死亡(《申》525)。《出埃及记》2018也记载,百姓远远地站立

其实神原是盼望以色列全体百姓来与 相遇(参《出》312),全体遵守神的约,作祭司的国度和圣洁的国民。经文也清楚记载,当号角声拖长的时候,你们才可以上到山上来(新译本,参《出》1913)。当时以色列人对神缺乏信心,反而要求摩西作为他们与神的中间人,这是后来他们不被允许上到山上的原因。(注6)。百姓只盼望神借着摩西和他们说话,而不是直接聆听神的训诲,以免神杀灭他们(参《出》2018-21);结果摩西忠于神的托付,承接了立约中保的职分,上山领受神所指示的诫命。

当摩西在西乃山上接受神的指示时,以色列人因着摩西迟迟没有下山,以为他不再回来领导百姓了,百姓在灵性上跌落到谷底,于是背约,铸了一苹金牛犊。他们认为这偶像可代表真神,可对其敬拜。这事十分惹神忿怒,若不是后来摩西为百姓代求,甚至说,如果神不肯赦免这群百姓,宁愿他的名字从神所写的册上除掉(参《出》3232),神才没有灭绝这群悖逆的百姓,并答应再次与以色列人同在,前往所应许之地。相较当时的以色列人,摩西忠心并且关心灵性的事。诗人在《诗篇》1037说到, 使摩西知道 的法则(新译本∶ 向摩西指示自己的道路),这显明了摩西和神之间有着亲近友好的关系。

摩西与耶稣的比较

历代以来,摩西在犹太人的心目中,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和先知,他不但从神那里领受了神圣的律法,并且成为神的代言人。神不但肯定,他一生在神的家中,忠心事奉,并在人群的争论中,亲自为他辩护(参《民》127)。

在圣经中有关摩西的记载约有852处之多,正因为历代以来,摩西在以色列人中的地位如此卓越,因此,在新约使徒的时代,耶稣与摩西的比较便是个无可避免的讨论。《希伯来书》的作者在他的书信中,正是针对此论点作了如下的讨论

忠心上的对比:初代教会的圣徒,无不同意耶稣在使徒和大祭司这两项职分上,都尽忠如摩西一般(参《来》31)。旧约摩西(使徒也可译作使者特使Apostle)和亚伦(大祭司)两人的职责,都由耶稣一人肩负起,并忠心完成其使命(注7)。《希伯来书》的作者认为摩西虽伟大,而基督更伟大(注8)。

两者地位上的差异:摩西被神称赞有忠心,耶稣则是被神所喜悦的爱子(参《路》322)。又如经上所说,摩西为仆人,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但基督为儿子,治理神的家┅┅(《来》35-6),有继承权的儿子显然比管家地位更尊贵。又如房屋都是人建造的,但万物的建造者就是神(参《来》33-4)。这经文说明耶稣基督就是神,是那建造房屋的,摩西是那房屋,所以基督超越摩西。

两个约的对比:摩西是旧约(摩西之约)的中保(Mediator),所领布的律法把百姓圈在律法下,好把人的罪显出来(参《罗》520;《加》323)。耶稣是新约的中保, 以自己的血,保证所带来的新约,能把人们从罪的压制下,释放出来(《来》1224)。

结语

摩西的生平,表明了一位神的忠仆所付的心血,他艰辛完成神的托负,在人的眼中,他确实是位可尊敬的人物。人既然视他为可敬佩的,那么那位比他更尊贵的耶稣,岂不更当受敬重!圣经清楚说明,耶稣基督是我们逾越节的羔羊, 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设立了新约,满足了旧的约中律法的要求,并提供了宝贵的救赎,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的奴役中,释放出来。既然基督超越摩西,我们当诚心信靠基督,和 保持美好的关系,因 是救赎的源头。



1. 有人认为摩西מֹשֶׁה mosheh)这个名字是一个希伯来文。也有人说摩西这个名字是属于埃及的一个名字,类似杜得模西士Thutmose)或是亚模西士Ahmose)中的摩西mose)一样。然而,有可能(mose)这个名词在发音上是对希伯来文的动词(מָשָׁה mashah把他拉上来的修辞技巧。若是如此,每当有人呼叫摩西这个名字时,就会想到他是被人从水中拉上来的,如此也讽刺了法老的命令无法在摩西身上起作用。Walter C. Kaiser Jr., “Exodus”, ed. Frank E. Gaebelein, The Expositor’s Bible Commentary, ed. Frank E. Gaebelein, Vol. 2 Genesis-Numbers (Grand Rapids: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90,) ,309.

2. 赖桑,《旧约综览》(香港∶种籽出版社,1988)182.

3. 每一个灾的发生,都在针对埃及假神,要显明埃及人所信奉的这些偶像是虚无的,他们无力阻挡真神降给他们的灾难。

4. “红海 יַם-סוּף yamsuph)按字面可直译作芦苇海(参《出》1019131815422)。有关红海芦苇海的讨论,可参考 James K. Hoffmeier, Israel in Egypt: The Evidence for the Authenticity of the Exodus Tradi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 204.

5. 基本上,神与摩西立约是根据亚伯拉罕之约衍生而成,然而此约和亚伯拉罕之约仍是不同的。神在亚伯拉罕之约中将自己放置于誓言的约束之下, 不能收回约中的应许;但在摩西之约中,立约的以色列作出誓言,将自己限制在约的规定中,必须尽她的义务。参 John
H. Sailhamer The Pentateuch As Narrative (Grand Rapids∶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1992) 47-48
赖桑,《旧约综览》,189

6. 经文指出,最后只有摩西和亚伦被允许上山见神(参《出》1912-1321-24)。Sailhamer, The Pentateuch As Narrative, 51-57.

7. Brett R. Scott, “Jesus’ Superiority Over Moses In Hebrews 3:1-6”, Biblotheca Sacra No 155 (April-June 1998,) 204.

8. 摩西是否是基督的预表。由于这牵涉到预表定义的讨论,可参看兰姆,《基督教释经学》(蒙特利公园市∶活泉出版社,1991版),页203-220 对此问题的研讨。

作者为美国达拉斯神学院圣经研究哲学博士,现任教于神学院。


来源:海外校园《举目》第5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