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茅塞顿开,不信也难

[ 7137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罗汉超

    在大陆,五十年代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大凡在追求真理,进而信主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坎坷,甚至遇到无法逾越的理解障碍,那就是承认自己有罪,是罪人,我便是一例。

    奋斗出农门

    从小到大,我受的是无神论教育,加之媒体歪曲宣传,说基督教是西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文化工具,所以我对基督教没有好感。加之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境贫穷,母亲见到庙宇就烧香,见到菩萨就下跪,自叹命苦,只有修来生。而我从小就怀疑,认为那是愚昧,烧了那么多香,拜了那么多菩萨,为什么家里依然一穷二白?
   
      但是,母亲还是教育我:「儿啊!改变家境只有靠你了,要争气,就是乞丐都不能瞧不起,一定要善良,不能害人、坑人,否则死了,阎王爷要惩罚你!」加之上刀山,下火海,入油锅的传说,说得恐怖万状。在我的记忆中,她的这番话讲了不下上百次。
   
    甚至在我十三岁时,母亲在弥留之际还拉着我的手说:「儿啊,我经常说的话,你记住了吗?」我一直把这几句话作为立身之本,人生的诫条和生命的动力。我拼命读书,盼望能尽早跳出封闭落后的农村。为此,初二只读了不到半年就跳级到高中。接着,又拼命考取大学。终于,松了口气,万事大吉,眼看母亲的遗愿就要实现了,颇感欣慰。

    乱境路偏行

    可是,事情并没那么简单。在经历了1957年反右和1967年文革两场政治风暴,我立即偏离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丧失了做人的良知,对落难的同窗好友、同事、甚至有恩于我的老师,落井下石,火上加油。对他们的言论,断章取义,添油加醋,上纲上线地大批判,对他们的身心及人格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在这两场人整人、人斗人的运动中,班上三十人,三人被打成右派,其中一位不堪受辱,自杀身亡,剩下两位在政治高压下度过悲惨的艰难岁月。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件事都没有令我醒悟。后来,即使为他们平反了,我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过去就过去了,仍然过着心安理得的生活。

    西游初醒悟

    1 9 8 8 年是我人生转折的开始。我有幸去当时的西德西柏林作访问学者。初来乍到,语言不通,得到科室不少德国同事的帮助,才得以办妥相关事宜。相处久了,我才知道他们都是乐于助人的基督徒,一下子就改变了我对基督教的印象。
   
    最让我终身难忘的是,同年11月一个周三下午,一位德国同事邀我参观西柏林市中心的一座教堂。到了广场,他指着教堂告诉我,二战期间,美国飞机把整个柏林都炸平了,但唯独这座教堂屹立不动。当时我不以为然,认为是炸弹丢偏了。但当我步入大教堂,心就不那么平静了。看到三三两两的信徒坐着,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口中念念有词。我听不懂,就问德国同事,他只做了手势,要我别说话。

    当我们步出教堂,他慢条斯理地问﹕「罗先生,你信教吗?」我理直气壮回答﹕「不信,什么教都不信。」他再问﹕「中国有教堂吗?」我说:「可能有吧。但不会多,我从没去过。」他又问:「你知道什么叫『忏悔』吗?」我说:「不知道,没听说过。」
   
    接着,他解释道﹕「人的一生难免犯错,或者犯了罪孽。当良心或者说良知发现后,要来到上帝面前,畅开心怀,坦诚地祈求上帝的饶恕!」剎那间,我的心怦怦直跳,明显加速,全身的血液冲向脑门。面对同事,我强忍着夺眶而出的泪水。
   
    告辞后,我独自回到寓所,大哭一场。心灵的震憾令我一连几天茶饭不思,无法入眠。当年政治运动那惨烈的一幕不时浮现在眼前。而内心深处的自责和良心的拷问使我一直徘徊在痛苦的深渊,无法原谅自己当年的冷酷。
   
    这段痛彻心肺的日子持续了大约三周,我又开始寻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毕竟是三十年前的往事了,又有几个人还念念不忘旧事呢?当时的国情就是如此,我也是迫不得已。况且,我也曾被游斗,也是受害者,也没有人来向我道歉。得了,就算扯平了。
   
    当时,我获赠一本圣经,曾试着看一点,但完全没有领悟其中的涵义,更丝毫没有意识到人的罪性。与此同时,虽然我也参加了一些教会活动,仅仅是在门前徘徊,并没有真正入门。
   
    良心的指责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冲淡,反而随着年岁的增长成为精神包袱。两年前,女儿回国探亲,那段时间我正在网上撰文忏悔过往。当我将自己的这段尘封往事与她分享时,她赞同我应该做个了断。一年后,当我听到女儿和女婿受洗归入基督时,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动我在信主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

    全然释疑惑

    在这么多年的忏悔反思中,一个挥之不去、总是困扰我的问题就是「人性」,虽然我试图在诸多的书本中寻找答案,结果都令人失望。去年十一月初,我赴美后,常参加北维中华基督教会的活动,多次听董牧师讲道,也参加慕道班的讨论。接着,根据不同的主题,我有针对性地学习圣经,打开了心灵的窗户,擦亮了眼睛,终于开始明白神的话语,对人的罪性有了更深的理解。感叹以往自认为是国内大环境造成的,还常为自己的过失开脱。而圣经明确指出﹕「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雅一15)对罪的产生及其根源作了一针见血的剖析。
   
    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经不住魔鬼的诱惑,犯了罪。罪就从一人入了世界,人人有了罪性,也就会犯罪。慕道班老师慈珍姊妹说得好﹕神的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林前二8),大学教授也读不懂圣经,只有信神借着圣灵向我们显明(林前二10),才能明白圣经的真义。当我认识到自己罪孽深重,向耶稣基督认罪悔改,求祂赦免,这才深深体会到「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三十二1-2)打开心门接受耶稣成为我的救主,认定祂是我生命的主,愿意将一生交给祂,求祂带领。如今,我已经能读懂圣经。今年四月24日,我与老伴一起受洗,公开见证神的恩典。

    恩典难数算

    信主后,每天除与家人谢饭祷告,我还在起床之后祷告,蒙神眷顾。原本,我有十几年的高血压症,冬天的用药尤难控制。但今年入冬,药量仅是平时的四分之一,血压也稳定在正常水平,身心灵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愉快。
   
    同时,缠绕二十多年奇痒难耐的全身性湿疹,让我无法入眠。虽然外用和内服药都使用过,仅能缓解而已。皮肤科权威曾忠告我﹕「这将折磨你一生。」岂料,今年顽疾竟奇迹般地痊愈了,实在是神特别的恩典。我会「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四24),恒切祷告,神的爱必将始终伴随着我们。

(作者曾在中国大陆从事医疗工作。现居弗吉尼亚。)

文章来源:《使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