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情意难忘---雅歌书的七相情谊

[ 11455 查看 / 1 回复 ]

刘传章

圣经告诉我们,日光之下都是虚空,都是浮风。然而,日光之上,我们却有神的同在,领受祂恩赐的永恒盼望。神的荣耀与光辉,是我们一生一世追寻不完的美福。通常,在人生道路上,我们都希望是成功的人,即有才干和学问又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的确,人世间有许许多多的关系,影响一个人的成败。因而,我们要学习怎样做人,如何与人相处,在许多关系中,最重要的是我们与上帝的关系,若是处理不好,其他关系就都会出现问题,因为只有从上帝的眼光来看人,看事,看物,才能看得正确,我们试从雅歌书去看所有的关系,称之为七相情谊

中国人说的两厢情愿,是彼此都愿意。但是,雅歌书谈到很多情谊,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在众多的情谊中有一份最深的情谊,就是我们与耶稣基督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字的写法是字旁,说明一生果效是由发出的。为此,我们需要从的方面来看待这些情谊。

没齿难忘的亲情

在雅歌书里,这个女子也好,所罗门也好,常常提到母亲,就是亲情:我刚离开他们,就遇见我心所爱的,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领他入我母家,到怀我者的内室。(歌三4)和锡安的众女子阿,你们出去观看所罗门王,头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子,心中喜乐的时候,他母亲给他戴上的。(歌三11),以及我的鸽子,我的完全人,只有这一个是她母亲独生的,是生养她者所宝爱的。众女子见了,就称他有福。王后妃嫔见了,也赞美他。(歌六9)此外,第1,2,5八章节也都提到她与母亲的关系,由此,亲情是非常重要的人际关系。

特别是领他入我母家,到怀我者的内室,表明这个女子与母亲的关系何等亲密,她把男朋友(或未婚夫,或丈夫)带到自己家里,试问,若是儿女们进入青春期,开始交友,他们有没有胆量把自己的对象带到家里来给父母看呢?如果我们还没有向儿女们表明这种心意,应该尽快。

如果做父母的不能接受他们的男友(或女友),也许会把儿女驱逐门外。不是说,他们交什么朋友我们都要接受,但至少在父母与儿女之间,应该有敞开而坦诚的交通,让儿女知道父母关心他们的婚事与将来,愿意在他们交友的事上有份,同时,让他们能有胆量,有信心知道父母不会使他们当面难看,下不了台的。

中国人说的骨肉亲情,乃是骨与肉连在一起而不能分开的,今天,对自己的父母,有没齿难忘的亲情,纪念他们的养育之恩,是我们一辈子也不能忘怀的。父母在世时,我们都想能够尽己所能地孝顺。

很可惜,在提摩太后书第三章保罗告诉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没有亲情。世人只顾自己,贪慕钱财,忘恩负义,心不圣洁,不解怨,许多可怜的人没人管,当你到了养老院,就会感受到世界的冷酷,这并不是说把老人送进养老院有什么不对,而是不容忽视亲情的至关重要。父母与儿女之间必须建立很亲密的关系,正如雅歌书里这个女子与母亲的关系。

仁至义尽的友情

我妹子,我新妇,我进了我的园中,采了我的没药和香料,吃了我的蜜房和蜂蜜,喝了我的酒和奶,我的朋友们,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的喝... ...“(歌五1)又有,他的口极其甘甜,他全然可爱。耶路撒冷的众女子阿,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歌五16

朋友是我们人生不可缺少的,但是能够找到真心诚意的朋友却并不容易,我们看到,新娘说:这是我的良人,这是我的朋友。能够叫自己的丈夫(或妻子)是自己朋友的人可不简单。

今天,当婚姻遭到多方攻击的时候,许多情人成了仇敌。我们希望,在夫妻之间的情谊能够有所发展,有一位传道人介绍他妻子的时候说,这是我的妻子,既是我的同工,也是我的朋友,这样的介绍很好,非常得体。

在当今的世界,我们要找一个推心置腹的朋友,谈何容易?但是,我们知道有一位朋友,比弟兄更亲密,那就是耶稣基督。

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就是一旦遭遇患难,能够共同承受,甚至为朋友舍命,即付出代价,又给恩德,就人的爱心来说,实在难以达到,很多的人际关系都是酒肉朋友,仅仅吃吃喝喝而已,真正有需要时就逃之夭夭了。

我希望弟兄姐妹之间能够发展情谊,有需要时能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地站在需求者的身边,这叫仁至义尽。愿意为朋友舍命,我们需要这样的情谊。

清淡枵薄的人情

雅歌书第一章6节告诉我们说:不要因日头把我晒黑了,就轻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发怒,他们使我看守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

人情是很微妙的,每个人都希望能感受到人情味,在西方用HumanInterest的字眼,成了兴趣,而东方则有特别的表现。

我第一次感受非常冷酷的人情味是刚到香港,因为我不熟悉他们的习俗。以前,我们每次去餐馆吃饭,结帐时不是他出钱就是你出钱,坐公共汽车也是,彼此照顾,总想到他人,可是,初到香港,看到的都是自己顾自己,我感到既奇怪又受不了,觉得人与人之间太冷漠,没有人情味。

现在,到了美国这么久也就习惯了,各人只管自己那一份。许多时候,团契之后大家一起去聚餐,吃完各自出钱分摊,自己出自己的那一份,这在东方人看来简直不像话,就如在东方,若是一位牧师在饭馆进餐,突然来了一位与朋友进餐的教友,看见牧师一家人在吃饭,等牧师用完餐去付款时,老板娘说已经有人帮你付了,在西方,这种情况很少见,这可能是我认为的一种人情味。

然而,谈到人情,我觉得要淡,太多浓厚的人情会造成很多问题中国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真是有先见之明。

多年前,我看到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世事静方见,人情淡始长的五言绝句,人际交往,只有在平淡之中才能见其真情实意。只是吃来吃去,喝来喝去,这种友情很快就会过去。如果细水长流,就能天长地久。但是,人情太淡薄的话,也会令人心寒泪下,像雅歌书的这个女子就埋怨道:他们使我看守葡萄园,我自己的葡萄园却没有看守。所以,人情是包含礼尚往来的。

绵绵不绝的爱情
在雅歌书里,我们已经谈到很多爱的故事,涉及的爱情比酒更浓,而且都是很露骨,爱到没有任何东西能分开的。雅歌书描写的爱情,引人入胜,更令人陶醉。当相爱的人对话时,说你的爱情比酒更美,就不免想起诗人说的:葡萄美酒夜光杯

的确,美酒对爱酒的人而言可是魅力无穷;爱情对相爱的人则更是无限美好,令人喜悦,难舍难分正如佳偶所表达的心声:爱情如死之坚强... ...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换爱情,就全被藐视。(歌八6-7

如此的爱情也提醒我们值得深思,在今天这个不看重婚姻是终身相许的社会,何等需要加倍维护上帝所设立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婚姻制度。

的确,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爱情,爱是无价的,应该延续到生命的终结。

长恨歌的最后一句话是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可见,唐明皇跟杨贵妃之间的感情很微妙,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然而,感谢主!我们的太太都不像杨贵妃有着那么漂亮的容貌,我们夫妻却一辈子都能恩恩爱爱,和和乐乐,好好相处,白头偕老。

刎颈舍身的交情

这个女子说: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我因思爱成病。(歌五8)她把自己心灵深处最亲密的感受说了出来。

今天,我们在进行辅导时,最困难的就是尽管很多人到你面前来讲了好几小时,却没有把心里最重要的话说出来,这往往是因为不信任你,所以,你必须花很多时间与求助者建立必要的信任。只有完全信任之后,对方才肯把心灵深处的话全盘托出。

曾经有两个女孩去找传道人她们说:牧师啊,怎么办?我们坐在那里就想男孩子!牧师说:!你们不可以想男孩子她们又说:我们知道不可以想,可是就是忍不住会想啊。牧师还是一直说不可以想男孩,之后,两个女孩绝对不会再去找牧师讲掏心窝的话了。正如这个女子说: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我因思爱成病。这不就是想得要命的意思吗?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交情,可以向人真挚地倾心吐意。

而现在,弟兄姐妹之间的沟通都是很表面的,我们必须进一步相互了解,彼此建立信任,同时,还要注意,当别人跟你讲自己的事情关系到个人隐私的方面,必须保守秘密,甚至有些话连自己的配偶都不能讲的,我们没有责任,也没有权利到处宣扬。有时,我们传道人在讲道时会举些实际的例子,但都是改头换面的,只是把事例所内含的重点讲出来而已,绝不能从你的嘴里将别人的事情,特别是隐私的部分予以扩散。总之,我们需要有一种能把心里话说出来的交情,那是需要时间的,在细胞小组里,相处久了就比较能敞开心怀,彼此信任。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我们需要常花时间在一起,以进一步有所了解。

热泪满襟的离情

人世间常有离别的事,很多人从大陆,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或其他地方离家时的那一幕是非常有意思的。正如经文所记载的,
我给我的良人开了门。我的良人却已转身走了。他说话的时候,我神不守舍,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歌五6)之后,你这女子中极美丽的,你的良人往何处去了。你的良人转向何处去了,我们好与你同去寻找他... ...“(歌六1

这个女子与男子之间有点摩擦,出现些问题,他们经历了别离的痛苦。苏东坡的
水调歌头讲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世间有许多悲欢离合,当离家到遥远的地方时,谁都会感受到那种离情的痛苦,谁与你同在呢?我感觉最宝贵的是,无论你到哪里,主也在那里,尽管离情别绪,却享受着上帝的同在。

有一天,我们会在天家相见。圣经说,死别是睡觉,复活是盼望,希望天下的人都能认识主,对生离来说,我们现在的感受与以前则大不相同,以前是
父母在,不远游,因为一走,不知猴年马月才会回来,可是,今天就不一样了,手机,电邮,Skype的(网上通话),随时可以保持联系,当然,不在一起的离情还是有的。

感怀永志的恩情

第二章10-13节的经文是雅歌书里女子引用良人话的唯一段落,她在回忆并反思良人对自己所说过的话,真是刻骨铭心。为此,乃是以感怀永志的恩情去纪念人对我们所做过的事情。

若从消极方面来看,人实在是很容易忘恩的,很多人可能在你的家里住过,吃过,喝过,嘴巴一抹,走了,随即也就忘却。不是吗?很多人在痛苦,失业或生病的时候,心情迫切地向上帝祷告,恳求要这要那,而当上帝把所有东西都给了我们,领受了那么多的恩典之后,我们却开始远离上帝,借口事业繁忙得脱不了身,时间也不够用,工作,生活的压力又大,渐渐就把上帝摆在一边。

我们要做一个感恩,而不是忘恩的人。俗话说有恩不报非君子,忘恩负义是小人。圣经就责备以色列人是忘恩的人,何西阿书告诉我们说:我曾在旷野干旱之地认识你,这些民照我所赐的食物得了饱足,既得饱足,心就高傲,忘记了我(何十三5 - 6),但愿我们不会忘恩,将上帝所赐的恩惠,永远铭记在心坎上。


美国是全球唯一有感恩节的国家,当然,就全球范围来说,也有感恩的人,但是,恩情永志是因感怀于上帝无限的护佑,引领与看顾,英国的清教徒,历经艰险,长途跋涉,来到这块差不多是为全球的人所预备的美地,到了年终,耕耘有所丰收,怎能不对厚赐百物给人享受的创造主感恩呢!

在我们个人得救的生命经历中,即使什么祝福都没有得到(当然是不可能的),就为我们得救蒙恩也应该时时感恩不已。想想尚未得救之前的光景,再看看今天在神恩典中的生活,我们怎能不感恩万分?

唯独主恩永偕行

上述的七种情谊,都是很宝贵的,可是,人世间的现实并不都是那么理想,但无论如何,我们要记住一件事,在这七情里,主耶稣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可能离弃我,耶和华却收容我。人情冷暖无法测度,耶稣却比弟兄更亲密,祂的恩典永远陪伴我们。人世间的爱终必破灭,主的爱永不改变,当没有人听我们倾吐心事的时候,主耶稣永远在那里垂听。祂离开天上的荣华富贵​​,来到世上,受尽百般凌辱,耶稣最了解别恨离愁的心绪,祂也最能与我们认同。

让我们常以感恩的心,纪念主的恩情。人情世故,变幻万千,愿上帝赐智慧和能力,让我们坦然地应对一切,与主同心同行。

《使者》
TOP

是啊,人世间的情义永远是说不完道不尽,神的爱永不改变,神的爱使我们互相连接,比此相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