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年輕人的迷失

[ 7111 查看 / 0 回复 ]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翰福音 3-16

文/拾慧者

《海外校園》有一期,講到據統計現今很多年輕人自殺,每年還有增加的趨勢。很多年輕人得了抑鬱症,還有很多人在煙酒嫖賭毒中打滾、墮落。

是什麼造成年輕人的迷失呢?我們常常聽某某專家分析心理、分析社會,好像找到了原因。實際上呢?什麼也沒有找到。因為到頭來,什麼問題都沒解決,反而越來越嚴重。

其實聖經中很早就給出了答案。只是,沒有讀過聖經的人不知道而已。還有的人,雖讀過聖經,但是帶著偏見,帶著雞蛋中挑骨頭的態度,以及批判的精神。這樣的讀法,到最後財寶沒找到,反生出許多惡毒來。


迷失,是價值觀的迷失

以前,年輕人中流行“知識就是力量”。可現在的年輕人,推崇“讀書無用論”,連檯球王子丁俊輝都這麼說。因為當他們十幾年寒窗苦讀、拿到文憑後,卻還得苦苦找工作,許多沒有讀書的人卻有了房子,有了車子。他們甚至發現,排在富豪榜上的很多人,是沒有讀過多少書的人。他們開始迷失了。

在物慾橫流、金錢至上的現代社會,人們開始迷信錢。沒有錢,好像就沒有快樂。但是有了錢,還是找不到快樂。因為冷冷冰冰的錢,並不能溫暖我們的心。

當人處理事情都以利益為出發點的時候,當人之間的關係像貿易、交易的時候,我們失去了一種東西──真誠的愛。

學校裡教大家誠實守信,可是現實社會呢,佈滿了潛規則,充滿了不公平競爭。現實生活中,似乎是誰誠實誰吃虧。年輕人在爾虞我詐中傷透了心。所以,當他們在網路遊戲裡,找到了現實中找不到的東西,就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了。

每一個人都有被愛、被關心的需要。在現實中找不到,可是在重哥們義氣的幫派中,他們遇見了。於是他們入了黑幫,之後才發現表面的義氣、豪情後面還是利益關係。他們失望了,開始認識到人的卑鄙和無恥。既然人都是卑鄙和無恥的,為了生活得更好,他們需要更無恥。他們開始了對人、對社會的仇恨和報復。


迷失,是身分的迷失

人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教課書上告訴我們,人類是猴子變來的。提出這類理論的人,不單自己認猴子做祖宗,還把別人的祖宗“貢獻”出去了。

人類一直以為人是萬物之靈,比萬物都寶貴,現在倒好,人只不過是猴子的後代,再往前推,更不過是什麼昆蟲的後代。人類開始自卑了。

既然人是禽獸變的,那麼我們當然可以下流,可以拋開倫理道德(大不了跟祖宗一樣)。既然死了就什麼都沒有,是一了百了,人當然可以今朝有酒今朝醉,可以為所欲為。反正不管是好人,還是壞透的人,最後同樣都是死。這是很多人的實際心理。
人縱欲享受著,可是心卻越來越空虛了。


迷失,是信仰的迷失

五四之後,中國的年輕人信仰共產主義,認為共產主義的理想很高尚、很偉大。很多人義無反顧,為了革命拋頭顱、灑熱血。然而革命勝利了,他們卻沒有看到理想的實現。到了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們中更有許多人自殺。

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夢破滅了。他們以為革命可以帶給人自由,可是,不單沒有看到自由,連尊嚴都被剝奪了;他們以為社會主義國家可以富裕,可是他們卻看到了餓死人。他們看來看去,看到的就是一個“鬥”字:階級相鬥,家人相鬥……他們迷惑了。
人之間的鬥爭不是人類文明。

其實沒有一個政黨是真心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維護的只是自己集團的利益。只不過,現在的政黨比古代當權者,更懂得“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為了拿到民眾手中的選票,必須把民眾的利益放在前面”等道理。所謂“親民、愛民”,目的是為了政治的穩定。

西方社會確實比較人性化,以人為本。但如果拋開基督教的信仰,我想西方的民主法制,帶來的只能是像印度一樣的民主場面。


迷失,是人類的迷失

年輕人迷失了,其實整個人類都迷失了。人類很早以前就迷失了──自亞當和夏娃決定不相信上帝的話的那一刻起,人類就一直在迷失中跌跌撞撞。

所以要解決年輕人迷失的問題,首先需要找到他們迷失的原因,就是人類丟棄了對神的信仰。

神就是愛、無條件的愛。他不需要你為他做什麼,他只想我們真正幸福、喜樂。他希望我們有永遠的生命,希望我們有真正的自由,能脫離罪和這個世界的轄制。

他愛我們,當我們用唾沫吐他的時候,他愛我們;當我們嘲笑他的時候,他還愛我們。只有在他的愛中,人類才能找到活著的價值。

                                  海外校園 > 第一〇六期 (2011-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