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诊所里的故事

[ 8991 查看 / 1 回复 ]

王琨

两个月前,我那从正面可以划圆,从侧面也可以划圆的左臂,突然疼痛不已。不用说在三维空间中划圆了,就是往上举都很困难。于是我就到我家附近的一所痛症专科诊所就医。

医生姓陈,是个中国人,非常和气。作了一番周详的检查之后,他就我的疾病解释了一番。

他说,不像腕关节或踝关节只是由一个关节组成,人的肩关节是由四个关节组成的,因为它需要在三个方向上运动。由于是四个关节的组合,它在各个方向的运动,需要多个肌肉群去协调完成。

他告诉我说,我现在的肩关节有两个问题:一是因炎症的缘故,肌肉与裹在它外面的肌腱之间,集液堆积太多,太粘,产生了堵塞,所以一举手就疼痛难忍。二是关节腔内,因炎症而产生粘连,以至于关节无法运转。

听了他的讲解,我一下给镇住了。不仅仅是因为这个病症的严重,更是因为人体关节的复杂与精妙。

回家的路上,就想起我们以前的牧师,前美国若歌大学的教授和机械专家,他曾经对我们讲过,迄今为止,机器人的手都无法做到像人的手臂那样灵活。当时听了没有什么感觉,如今想起来,就特别觉得这手臂的精妙与宝贵。

其实,不仅是手臂,人体的哪一样,不是精妙绝伦的呢?可惜的是,我们是缺什么才珍惜什么。拥有的时候,都以为是理所当然的。

猴指不能抓对角

第二次去的时候,陈医生给我做针灸治疗。

西医对肩周炎的治疗,通常是理疗与服消炎止痛药,效果通常都不好。另有一种是注射可的松,但只对早期的肩周炎有效。最新的疗法是在X光的帮助下,往关节腔里注射生理盐水,但也不能保证疗效。相对来讲,传统的中医针灸治疗和推拿,是比较好的选择。

在陈医生给我做治疗的时候,我就给他讲了机器人与人的手臂之差距。

陈医生听了,就说,不仅仅是机器人的手赶不上人手,就连猴子的手也赶不上人手精巧。譬如说,人的手拿东西可以一把抓,也可以用拇指与食指去拿,甚至是用拇指与小指头去对抓。猴子却不行。你有没有注意到,猴子拿东西只会一把抓。猴子的手指不能抓对角线。尽管人的DNA与猴子的DNA非常的相近,可是仅从这点看,人就不大可能是从猴子进化而来的。

听到这样一个重要的命题,我不由地问:这结论是从你专业的知识和观察上得来的呢,还是一个哲学上的推论?我问的时候,还不知道他原是个骨科专家。

陈医生答道:是从专业的知识和观察上得出的结论。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一定要找时间去动物园看看,是否真是如此。

贫困潦倒的日子

因为疼痛,我每周都去诊所做一次治疗。

刚开始的时候,虽然吃了止痛药,夜里还是常常痛醒。有一天,看我疼痛的样子,陈医生一面给我治疗,一面给我讲述他经历过的困难。

“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一阵子我失去了工作。那时我住在一个人家的客厅里,每月400美元的房租。有一个月,我交不出房租了。房东对我说:‘你真不像话!为什么赖我的房租?’
“此人在中国时是我的病人,而且,因为在他的岳母病重的时候,我救过他的岳母,他们一家对我客气得不得了,逢年过节一定给我们家送礼物。可是这时候却对我如此不客气。于是我就搬离了他家。

“找不到工作,日子极其艰难。听说教会的人都挺好,我就去了教会,想在那里找几个病人,挣点儿饭钱。”

他继续说:“到了教会,听见牧师讲道,十分新奇,也深深地被圣经的话语所吸引。有一天,牧师讲完道之后,就叫人信耶稣。他一面说一面直看着我。我就装作不知道。可他还是不停,一直说:‘还有一个人,神在呼召你回家。’看那样子,我不答应,他就不散会。为了照顾他人,我只好答应了。”

时间到了,故事只好停在这里。回家的路上,我想,想不到这陈医生,人到中年了,还经过这样潦倒的日子。通常的人都是讲自己光彩的、得意的事,讲“过五关,斩六将”。可是他却给我讲他的“败走麦城”,讲他的失败与失意,还讲自己的不信。真是不一般。

下一次再去他诊所的时候,他在忙着给别的病人治疗。因为惦记着他那没有讲完的故事,我就一直等到他空了的时候,请他继续给我治疗,也请他继续讲故事。

“圣经的话震撼了我的心。譬如说,神创造天地、造人的那一段。慢慢地,我一周不去听道,就心里惦得慌。最终我受了洗。不过,这次不是勉强的,是自愿的。欢欢喜喜的,跟过节一样。”

使祸变福的动因

我的肩痛,明显缓解了,手臂的活动范围也恢复了许多。我对陈医生的了解也多了许多:他在出国前,是中国南方一个省的骨科协会秘书长。因为其精湛的骨科复位医术和针灸医术,非常受人尊重。尽管如此,他觉得人生还是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于是,有一天动了出国的念头,来到了美国。

我问他,你如今在这里作个针灸医师,与在国内的身分、地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如今,国内经济蓬勃发展,物质丰富,你后不后悔?

他笑着说,我是想回去。等女儿上了大学,我就回去。但不是为了物质或地位。回去后一边行医治病,一边就给人讲讲耶稣,给人介绍这蒙福的道路。

听到这里,我想起他给我讲他“败走麦城”故事时的神情。那是一种感恩的神情,在感恩中忘记了潦倒是不光彩的这种世俗的观念。况且,若不是借着这种潦倒与失意,一颗高傲的心怎么会谦卑下来呢?一颗没有卑微下来的心,怎么能听到上帝柔声的呼唤呢?

圣经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中国古人云“祸兮福所倚”,可是若不明白这使祸变福的动因,潦倒与失意怎么会变成平安与喜乐,变成生命中的辉煌呢?

陈医生的绿卡还没有批下来,但工作签证已经快到期了。他正在申请延期。他有些担心,因为女儿才高中二年级,还有一年多才能上大学。但神的儿女自有神看顾。我想我会每天为他祷告,让我的信心和他一起,在各样的磨难中一天天长大。

作者来自云南,电脑工程师,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海外校園
TOP

神借着美国这块土地的特殊环境,拯救了不少的中国灵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