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林肯教会我

[ 9223 查看 / 1 回复 ]

这一宽容与和解的良训,我是从林肯那里学来的。他是一个对不可饶恕者也给予宽恕的人。南北战争结束后,所有美国人,不论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心里都充满了憎恨和愤怒。战败的南方人胸中燃烧着复仇的火焰,北方人则愤恨地希望惩罚南方人。

  林肯极力反对自己所属的北方共和党的主张,强调应当宽恕南方人。他的观点是,废除奴隶制度就够了,没有必要再对人进行处罚。

  为此,林肯留下了一句名言:“对任何人都不报恶意,对任何人都心怀慈悲……”

  林肯的这一态度受到他的政党和北方人的猛烈攻击。当时的报纸把他骂做“谎话大王”、“伪君子”、“骗子”等等。但是林肯的信念没有动摇。他当时想必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自己现在动摇的话,那么持续了几年的战争就失去意义了。

  他预料到,如果报复南方人,那么南方将最终分裂成为另外一个国家,对这一可能性不能视而不见,因此他的精神首先是反对报复。

  林肯为了实践宽恕精神,最终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很清楚:应当像坚守生命一样坚守住这一价值。他的这种宽恕精神跨越了分裂危机,为美国——今天这个世界强国当初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原动力。

  林肯成为受到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和全体美国人民尊敬的政治家,原因并不在于他解放了奴隶,而在于他的宽恕精神。他是一位靠宽恕精神取得胜利的最杰出典范。

  其实,宽恕那些给自己带来惨痛伤害和背叛自己的人,绝不是件易事。但这还不是最难的,更难的是,宽恕他们会受到来自自己的支持者和同志们深深的误解。即便林肯这样的伟人,似乎也因为得不到自己人的理解和祝福,内心一直不得安宁。

  于是,有一天,他向远方的一个朋友发了一份急电:“有急事商量,速来华盛顿。”朋友匆匆赶来。林肯不容他分说,把自己内心的这种痛苦一吐而快:“我们应当宽恕南方人,否则的话南方将会分立出去。但人们非但不理解我,反而辱骂我。我非常伤心。”然后他松了一口气说:“好了,谢谢,就是要告诉你这些。”之后就让朋友回去了。可以看出,林肯把朋友叫来,并不是要和他商量什么大事,而是需要朋友来倾听一下自己。

  我们首先要知道,宽恕别人,其实就是宽恕自己。这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我们内心每天会有好几次对他人产生邪恶的憎恨,希望他们遭遇不幸,而且在不被人知的时候还会做坏事。

来源: 《金大中自述》节选
TOP

学习了!














----------------------------------------------------------
偽ブランドブランドコピー商品ブランド 時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