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最重要的事

[ 8748 查看 / 0 回复 ]

方华

最重要的事是让最重要的事真正重要。

看不懂这句话吗?可以再多看一次。我们总有一些我们认为很重要的事情,但问题在於我们没有在生活的优先次序中让这些东西占有最重要的位置,结果我们
心目中认为最重要的事并没有发生;而不重要的事却支使我们忙得团团转。当人生的成绩单发下来,你才醒觉自己不务正业,人生的精力都花费到别的地方去了。多麽不值得!多麽令人懊悔啊!

当然,如果一个人不能辨别事情的重要程度,他只能糊里糊涂过生活,事实上大部分人正是如此。很多人以为重要的东西,几年後变得毫不重要;因为重要的东西很多时候都很平凡丶很老土,很多人以为那些只是老生常谈。他们选择另外一些眩目的丶现代的东西,结果很的东西最快失去意义。

比如,我见过很多选错科目的年轻学子,他们不相信理想,也不信任兴趣,认为要从就业丶现实的角度来考虑升学;结果,一丶两年後,就体会到把不重要的东西放到优先次序上,并没有好後果。这时重选科目要付很大的代价,包括时间和金钱,也没有一定的把握。不过,勉强完成没有趣味的科目,将来就业还得面对长期从事没有兴趣的工作。

现在的父母很着意为儿女铺排未来的成功之路,他们深信这是给子女最好的赢在起跑点上。由婴儿奶粉开始,就要注入不同的元素,令孩子脱颖而出。千方百计,争取进入最有名的学校,名师补习,学习琴棋书画。总而言之,就是要胜出,要成功。至於品格丶为人,一概当作是落伍丶不重要的。可惜到这些父母年老时,方知道成功人士不一定是孝顺儿女,才发现亲情更为重要,但为时已晚。成功而冷酷的亲人,你想要吗?人的品格比成就丶名利更重要,可是很多人并不相信。

有一本书,不但在美国畅销,两岸的译本也大受欢迎。它讲述作者从死期将至的老师身上的学习,其中的主角,作者大学时代的教授这样说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有一天会死,但没有人把这当真。死亡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有死亡,我们对人生才有不同的考虑。如果人真的把最重要的事视作最重要,那麽他必须考虑人生是有终结的,我们在此生怎样生活也有不同的判断。对於死後是否有永生更不能轻忽,他要像圣经传道书的作者那样追问自己人一切的劳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劳碌,有什麽益处呢?(传道书一3

转瞬又是新一年的来到,人习惯於善颂善祷,其实没有人能肯定自己能有多一个新年,让最重要的事成为最重要,应是我们今年新年的考虑。

摘自《中信》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1-07-04 18:23: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