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巧克力战争

[ 10865 查看 / 1 回复 ]

作者:小恩

      上星期儿子兴冲冲地从学校捧回一大盒巧克力。

      原来,这是学校募款用的巧克力;一盒裡面总共有五十条不同口味的巧克力,一条美金一块钱。小朋友卖得的钱可以支持学校的一些如远足、郊游等活动所需的费用。

      其实类似的募款活动在美国的学校是很常见的。除了巧克力之外,学校有时也会在圣诞节前夕发给小朋友一份礼品目录,小朋友就向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兜售。而為了「奖励激发」小朋友「拼业绩」的动力,学校还会发给卖超过某金额或是「销售业绩排行榜」前几名的孩子一些奖品。

      早在这之前,我们就常掏腰包替自家亲戚的小孩「拼业绩」。老公公司的同事也三不五时就来帮孩子兜售巧克力。偶尔去超市买菜,也曾向站在门口兜售巧克力条的小孩买一两条巧克力。这回轮到自己儿子啦,可得「连本带利」的讨回来囉!

      老公说:「还是让儿子也学人家去超市门口卖巧克力?体验一下挣钱的辛苦?」奶奶捨不得孙子「拋头露面」:「天气这麼热,太累了!而且巧克力也会融化呀!」爷爷说:「看孙子喜欢吃哪些口味,我就买几条!」小阿姨更是豪气地说:「没问题,卖不完的我全包了!」

      儿子对这次的募款活动有点搞不清楚状况,那天捧回五十条巧克力后,就自己开箱拿了一条出来:「我吃完饭后要吃巧克力!」他大概以為这是「老师送的免费巧克力」吧!我跟他说:「老师不是说这是要卖钱的吗?你要卖巧克力赚钱,这样才能去郊游什麼的啊!」儿子听得一知半解,一面剥开巧克力纸:「那『马麻』先买一条给我!」真是的,我看钱还没赚到,这五十条巧克力大概就会先吃完了吧!

    敢不敢不一样?

      记得以前读过美国著名小说家Robert Cormier写的小说《巧克力战争The Chocolate War》,讲的就是私立天主教学校要求学生卖巧克力的故事。书中的男主角Jerry拒绝参与学校发起的巧克力义卖活动,一个人隻身对抗修士(副校长)与学生会的成员,在几乎与全校师生為敌的情况下,Jerry坚守著连他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说不出為什麼的「原则」:「我不想卖巧克力!」

      作者透过主角Jerry提出了一个问题:「我敢不敢撼动这宇宙?(Do I dare disturb the universe?)」这是出自诗人艾略特Eliot的诗句。一个默默无名、平凡不出色的孩子,特别是在亟需同儕认同的青春期,居然有勇气忍受群体的排斥与霸凌,忍受著被环境孤立的寂寞与恐惧,在人看来,这是伟大还是愚蠢?这样的坚持,值不值得呢?如果我们是他的家长,是要鼓励这样的行為?支持他的信念?还是劝他「明哲保身」?教导他「不要与全世界对著干」?

      或许对Jerry来说,重点是他「敢不敢」,至於「撼动宇宙要干嘛?」就已经无所谓了吧!

      书中的结尾并没有如读者所预期的,主角反败為胜,或是他的精神感召了其他的同学──或许这也是作者想告诉读者的:有时候我们的正义坚持,不一定会带来所期待的胜利与他人的认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可以倒带重来,你还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吗?

      这本小说在当时轰动了美国文坛,也引起了很大的迴响,甚至后来还改编成了电影。当然,不是每个学校卖巧克力的活动背后,都有著那麼黑暗的一面。但我觉得,书中主角所面对的挑战很值得我们深思:到底我们敢与人不同到什麼地步?特别是在「别人都如此」的情况之下,我们愿意「不一样」到什麼地步?我们肯「不一样」多久?有人说,择善固执是一种美德,但这样的美德所要付出的代价,是不是任何人都出得起呢?

    卖巧克力的意义

      圣经希伯来书曾提到过一群坚持信仰、至死忠心的人,他们「忍受戏弄、鞭打、捆锁、监禁、各等的磨炼、被石头打死、被锯锯死、受试探、被刀杀、披著绵羊山羊的皮各处奔跑、受穷乏、患难、苦害、在旷野、山岭、山洞、地穴、飘流无定……」这样的人,圣经形容他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他们為著心中所信,陪上了自己的性命──在世人眼中看来,或许会佩服他们的勇气,但要跟著学做烈士,恐怕就不是人人愿意的了。

      不过,人的勇气与决心有时是连自己都很难去预估的吧?就像《巧克力战争》裡的主角Jerry,在一般的情况下,他绝不是那种让人看得出会如此固执的孩子;那些為信仰或理念殉道的人也不见得就是一眼就会让人看出「不怕死」的个性。也或许就因為不是出自个人的血气蛮勇,真理与正义所带出来的力量才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也更现出一个人心中若有圣灵的同在,所表现出的勇气是那麼的大无畏吧!

      当然,儿子的这一盒巧克力绝对与「战争」扯不上关係,我们也不至於為了五十条巧克力跟学校唱反调,学校当然也不会因為孩子不卖巧克力就与之為敌──只是这样的活动,或许也是给作父母的我们一点省思。在卖不卖、怎麼卖、卖多少这些问题上,我们要怎麼去教导孩子,怎麼去帮助他们了解「金钱」的价值?体会「募款」的意义?甚至明白「付出」的道理?一盒巧克力的附加价值,或许就不只五十块钱美金了呢!


来源:传扬福音杂志
TOP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曾为童子军募款,卖爆米花。有一年卖了一千多元。绝大部分都是他自己在社区挨家挨户出售的。当老爸的为了安全会和他一起上路,或开车带他到远一点的地方,但走到人家门前敲门,说服人买爆米花捐款绝对由他自己来。这对锻炼孩子的胆量、和人说话的计巧、被人拒绝如何应对,都有很大的帮助。当然,募款多了可以有去童子军夏令营的经费,也是一大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