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在“百度”上搜索“上帝”

[ 11103 查看 / 2 回复 ]

文/叶烨

我实在不想做花瓶

“不想这样下去了,又是打杂,又是在前台当花瓶,这算什麽啊!”我一边心不在焉地倒了茶水,端过去递给客户,一边既不屑又委屈地默默抱怨著。好歹我也是本科学历,还过了日语一级,怎麽著也可以做到客服主管啊!

可公司一点都没有要给我升职的意思,不但如此,因为人手短缺,还把前台客服的工作也加在我身上了。这样,我除了原本客服助理该做的日文翻译及报告工作之外,还得干接电话、发传真、换墨盒、端茶送水的活儿。

记得接手前台的那天,负责人让我去柜子里找个新墨盒。因为新墨盒放在一大堆空盒子下面,我没有看到,被斥责为“连个墨盒都找不到”。无缘无故地做份外的事情,竟还被人家羞辱,我心里真是又气又难受。

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不止一两次。而且,我们公司是知识产权服务公司,主要工作是给日本客户做侵权案例的调查。我负责“Hello Kitty”的案例报告,每天对著几苹小猫,觉得超级幼稚。於是,我天天都这样不乐意地工作著。

我很羡慕我的主管可以独立处理案例,而且他可以不用做小猫案例,而是做电器案例。我想著,如果也能做主管,便可以做点上档次的案例,也不用卑微地听指使做事了,还可以拥有梦想中运筹帷幄的成就感。

因为心情不快,另外工作量也实在大,天天不停地赶报告,我的身体终於累垮了。那是2005年的10月。

原来“呼吸”不是理所当然

病,来得非常奇怪。那天早上,我被一阵强烈的窒息憋醒了,赶忙使劲呼吸,却突然发现呼吸不了!我拼命挣扎,夹杂著恐惧和害怕,但任凭我如何努力,用鼻子,用嘴,竟都无济於事,我感觉我就要断气了。我心里拼命呼求∶“救救我!救救我!”

大约一两分钟後,我终於一口气喘了过来。而那一两分钟,似乎有永远那麽久。我哭了,平生第一次这样哭,带著对生命的恐惧。我感觉自己在死亡门前走了一遭。死到底是什麽呢?如果我刚刚一口气没有喘过来,我就死了,我会到哪里去呢?会没有了吗?

原来不能呼吸是这样痛苦!原来呼吸这麽简单的事,都不是理所当然的!

在家休养的那一个月,我经常坐在阳台的躺椅上,看著屋外的阳光和彩霞,忽然觉得特别美,特别留恋。以前有几次在生命的低谷时,我还想过自杀。可是,生命,原来是如此珍贵。

後来,经过调理,我的身体逐渐恢复过来。这时,另一家知识产权服务公司请我去工作,他们给我的待遇更好,而且让我做客服主管,直接和日本客户联系,全权负责案例。我很开心∶这可不就是我朝思暮想的职位吗!於是我立即签了约。

上任後我做得非常轻松,通过前几年的经验积累,我已经相当熟练了。这使我很有成就感。可是,几个月下来,我发现工作无聊透顶,有些工作完全是靠熟练就能完成的。我常常一边翻译报告,一边在QQ上和朋友聊天,要不然就是整下午在网上看电影,或用来绣十字绣。

这样无风无浪地度过了大半年。2006年8月,公司来了一位新会计。聊天中得知,这位会计的婆婆是基督徒,过世时留下一本圣经,她正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可能因为病中经历和感悟,我在潜意识中有了寻求上帝的念头(甚至有一天梦到了上帝)。再加上那段时间又被感情刺伤了心,所以我赶忙向她借圣经来看。

阔别14年的朋友

其实,我第一次接触基督教,是在1992年。

我的父母是上海赴安徽的知青,我从小在安徽长大。1992年,我初中毕业後独自返回上海读高中,和奶奶一起住。奶奶是佛教徒,对我却不好。我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总觉得寄人篱下。小小年纪的我,不得不独自品尝孤单的滋味。

家里有台收音机,我胡乱调台时,无意中听到海外基督教良友电台的节目,便被吸引住了。在那些孤单的日子里,良友电台是唯一陪伴我的朋友。

通过节目,我对基督教有了点儿了解,我的心里开始有了神的概念。考试时,我会嘟哝∶“上帝帮帮我!”不过,我还不是真信上帝。我只是觉得,如果将来年纪老迈,要选择一个信仰的话,我一定首选基督教。

信仰的种子,就这样在我心里无声无息地藏了14年──直到我在感情中备受打击。我是个用情很深的人,也许用情越深,伤得也越深。心一下子空了,我觉得我的世界里,什麽都没有了,我已经没有活路了。没有人安慰得了我,没有人能真正帮助我,没有人能让我觉得可以依靠。

在绝望时,我想到了上帝,那位在我高中时代陪伴了我的上帝。我的几次自杀都没成功,或许就是他在我快断气的时候,救了我。我想信他!

我从百度上搜索“耶稣基督”,渴慕认识他;我从会计那里借来圣经,每天都读。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任何人爱我,但圣经里说∶“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我每次读圣经时,都读这句话。每次读,每次哭。是的,神爱我,我相信。

加入基督徒的QQ群

我在百度上搜索基督徒的QQ群,加入了进去。因为内向的缘故,我只是安安静静地看著别人发言,自己从没在群里说过话。群主可能是出於安全的考量,怕我是捣乱的,所以一段时间之後,见我还不说话,就把我踢出去了。

我心里又难受又委屈,我是真心想认识神啊!不管了,又死皮赖脸地重新加入QQ群。在跟群主的交谈中,我得知,他与我们会计的婆婆去同一间教会。

感恩节时,群主邀请我去了他们的青年团契,并带领我做了决志祷告。

我就这样信了主,我被主救了──在感情受创之後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心灵处於过分敏感的状态∶在公交车上,我见不得恋人在一起亲热。朋友的婚礼,我也不敢去参加。那段时候,我每晚哭泣,哭得悲恸、自怜。

认识主後,我每晚也在祷告时恸哭,但我心里知道,这种哭和自怜的哭不一样,是一种可以和主倾诉的、释放的哭。再後来,祷告时还是忍不住哭,但又是别一番感受了∶不是自怜,不是为了自己的小情小爱,也不是自我的倾诉和释放,而是一种感恩,一种感动,感念神对我真好。

是的,神真好。开心的时候,可以找神分享;伤心的时候,可以向他倾诉;难过的时候,他的话语安慰我。他是我的高台,是我的山寨,是我随时的帮助,他一直陪在我的身边。

一定不会用那种态度

除了读经祷告外,我还每周参加主日礼拜,盼望在教会中成长。教会里有一位年长的姐妹,姓江,本是大学老师,後来去一家日资企业做总务。职位虽叫“总务”,其实也就是负责一些非常杂乱、琐碎的事情。可是,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她都做得非常开心,这一点让我特别感动。

最触动我的,是她在2007年的年初做的一件事。那是春运时分,交通非常紧张。江老师竟然冒著风雪,连夜排队,为几位民工买回家的火车票。这些都不是她份内之事,但因为爱,她愿意去做。

我心里非常感动,紧接著深深感到亏欠,因为我想起我从前做前台工作的时候,竟那样不用心,那样不屑。为什麽我就轻看前台的工作呢?为什麽我就不愿意做小事,只想做大事呢?

不久後,因为业务关系,我去以前的公司取东西。遇到过去的同事,她说∶“那时虽然你没怎麽说话,但我们都知道,你做那个前台服务很不情愿。”我一怔,满心羞愧和後悔。我知道她没说错。我想,如果我再做这样的工作,一定不会用那种态度了。

老板的脸顿时黑了

为了利益,公司常常要求我们对客户撒谎,或是骗取客户对一些不值得投资的案例投资,或是在服务结果上做手脚,好让客户满意。有一次,为了使我们公司能成功推卸责任,我甚至改了工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的一个数字(不认识神的时候,真是胆大妄为)。

信主之後,我知道不能撒谎了──不能犯罪啊!但是现实工作中,我还是得常常面对这些事情。我该怎麽办?我来到神的面前祷告,求他让我知道该怎样处理∶不撒谎,又不得罪客户。

2007年的上半年,我基本采取逃避的方式。既然不能撒谎,我就什麽都不说。结果,有几件案例,神保守我在不撒谎的情况下,顺利解决。

靠主胜过撒谎的试探,那种喜乐是难以言喻的。

但一直这样躲著,也不是办法啊。2007年的下半年,我终於鼓起勇气,走进老板办公室,告诉他∶“我是基督徒了,我不能对客户撒谎。”老板一怔,瞪著眼睛看我,然後脸就黑掉了。不过他也无奈,因为他不懂日语,公司只有我一个人可以用日语跟日方客户交流。

到了2008年4月,我还是辞掉了这份工作。

有同类公司到我家找我,并且承诺,不但让我负责日语部,还可以负责英语部。我谈到顾虑,他们向我保证,不会涉及黑幕和撒谎。但我还是没有接受。人在江湖、身不由已,这不是几句话可以保证的。

哼著歌儿端茶送水

通过以前的同事,我得知某液晶公司在招聘日语翻译。我投了简历。没想到应聘过程非常顺利,很短时间内便进行了三轮面试。第三次面试是现场会议翻译,我心里没底,但神的话语一直鼓励我∶不要怕,只要信!我於是硬著头皮上。而结果出乎意料地好。

就这样,我被录用了。在接下来一个月的翻译工作期间,我还接待了两位日本客户,为他们做会议翻译。我很快得到了领导赏识,被调到总经理办公室。

说是到了“总经理办公室”,其实工作内容,还是和“打杂”差不多。我要为领导报销饭票、车票,将公司数据归档,参与人事培训,批核办公用品,接待客户,也免不了端茶送水。

也许,这是神给我的又一次机会?而这次,我的心已经不一样了。是的,主耶稣都为门徒洗脚,我还有什麽不可以做的呢?我不再担心人家是否看得起我,我也不再在乎这些事到底有多小。我只是尽心尽力地去做。我还常去帮助打扫卫生的阿姨,我去倒烟灰,洗杯具,不再觉得有什麽不对劲。

其实,不需要话语,我们的心态是旁人能看到的。若是在端茶送水时用心,别人也会感到温暖;若是在处理繁杂事务的过程中用心,别人会看到你嘴角上自然流露的笑意。

我最终发现,在用心做这些小事的时候,我并没有被别人看不起。正相反,几位总经理都有些讶异,赞赏道∶“看来,基督徒真是不一样的。工作做得比工会都好。”

在一次开完会後,工会主席特意对我说,等年纪大了,他也要去了解一下基督教。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一些同事和领导甚至主动过来,问我信仰的事情,他们也希望了解基督教。我心里真是感恩∶是神改变了我!

作者现住中国。


来源:海外校园


TOP

在平凡的工作中见证神,影响周围的人。值得称赞。
TOP

是啊,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就更能忠心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