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繁琐到轻省的心灵之旅

[ 11391 查看 / 3 回复 ]

微风

英 国 时 间 专 家 格 斯 勒 曾 说 ∶ 『 我 们 正 处 於 一 个 把 健 康 卖 给 时 间 和 压 力 的 时 代 。 』 在 这 个 时 代 , 大 部 份 人 都 把 工 作 放 在 第 一 位 , 分 秒 必 争 。 其 实 , 『 当 我 们 正 在 为 生 活 疲 於 奔 命 的 时 候 , 生 活 巳 经 离 我 们 而 去 , 』 ( 约 翰 连 侬 )

过 去 一 年 多 , 我 因 著 身 边 发 生 了 某 些 境 况 , 而 不 得 不 痛 定 思 痛 、 整 顿 生 活 的 优 先 次 序 , 并 检 视 目 前 的 生 活 方 式 及 习 惯 、 再 整 装 上 路 。 与 此 同 时 , 年 初 我 在 一 次 偶 然 的 机 会 下 , 见 了 亲 友 所 介 绍 的 中 医 师 , 打 算 清 一 清 感 冒 。 始 料 不 及 的 是 原 本 微 不 足 道 的 肠 胃 不 适 , 竟 然 隐 藏 著 积 累 多 时 的 健 康 危 机 。 之 後 我 花 了 大 半 年 时 间 , 耐 心 地 照 料 日 常 的 起 居 饮 食 、 及 按 著 医 师 的 吩 咐 调 整 生 活 方 式 。

感 谢 神 ! 经 过 悉 心 调 理 , 我 的 精 神 状 态 及 体 力 巳 大 大 提 升 。 正 如 医 师 所 说 ∶ 现 今 大 多 数 的 疾 病 都 跟 我 们 的 生 活 方 式 有 关 ∶ 不 良 的 饮 食 习 惯 是 生 活 方 式 疾 病 的 基 础 、 恶 劣 的 情 绪 是 疾 病 的 根 源 。 所 有 的 不 良 生 活 方 式 , 包 括 饮 食 、 生 活 习 惯 、 情 绪 紧 张 , 都 不 同 程 度 地 和 我 们 赖 以 生 存 的 『 速 食 生 活 』 有 关 。

长 期 以 来 , 人 们 对 健 康 的 认 识 , 往 往 只 停 留 在 『 不 生 病 』 的 状 态 就 算 健 康 。 医 学 的 研 究 对 象 是 『 病 』 和 『 病 人 』 , 这 样 的 观 念 早 巳 落 伍 了 。 『 辞 海 』 中 说 ∶ 『 健 康 是 人 体 各 器 官 系 统 发 育 良 好 、 体 质 健 壮 、 功 能 正 常 、 精 力 充 沛 , 并 具 有 良 好 效 能 的 状 态 。 』 所 以 , 当 家 人 及 同 事 好 友 以 关 切 的 语 气 询 问 我 的 身 体 是 否 出 现 了 状 况 、 而 要 长 间 睇 中 医 、 服 用 中 药 时 , 我 的 回 答 是 我 没 有 具 体 的 病 患 , 不 过 这 却 不 意 味 我 是 身 体 健 康 的 。

有 调 查 研 究 显 示 , 目 前 人 类 的 疾 病 和 死 亡 已 发 生 很 大 的 变 化 , 有 几 乎 50% 的 疾 病 和 死 亡 是 由 生 活 方 式 和 行 为 所 引 致 的 。 更 有 医 学 家 预 言 ∶ 大 约 在 2015 年 , 『 生 活 疾 病 』 将 成 为 人 类 头 号 杀 手 。 真 没 想 到 , 我 们 整 天 赖 以 生 活 的 方 式 , 竟 然 成 了 我 们 自 杀 的 工 具 !

据 有 关 传 媒 报 导 , 『 慢 生 活 』 国 际 运 动 现 正 在 全 球 兴 起 。 这 项 运 动 的 支 持 者 均 拥 有 一 套 独 特 的 方 式 , 让 生 活 和 工 作 中 的 各 方 面 都 慢 下 来 , 即 便 是 那 些 不 太 富 裕 的 人 , 也 能 享 乐 每 一 天 。 他 们 通 常 是 怎 样 度 日 的 呢 ? 很 简 单 , 就 是 ∶ 少 食 肉 、 饭 後 息 、 太 阳 、 雨 中 行 、 常 唱 歌 、 挺 起 胸 、 静 坐 思 、 步 代 车 、 做 善 事 以 及 天 伦 乐 。

谁 敢 说 这 不 是 小 有 成 就 之 後 的 精 英 阶 层 所 渴 求 的 生 活 ? 『 慢 』 的 贵 族 风 范 、 令 『 快 』 只 能 望 其 项 背 。 『 慢 』 所 创 造 的 生 活 高 品 质 、 需 要 你 慢 慢 地 体 会 、 直 到 离 不 开 。 『 慢 』 是 一 种 态 度 、 一 种 生 活 方 式 、 也 是 一 种 艺 术 。 慢 条 斯 理 又 不 丧 失 斗 志 , 心 存 想 望 却 不 急 功 近 利 , 脚 步 匆 匆 却 不 手 忙 脚 乱 ...... , 仔 细 观 察 , 你 就 会 发 现 , 懂 得 慢 的 人 才 是 真 正 掌 握 生 活 艺 术 的 大 师 。

回 想 从 前 , 无 论 是 求 学 以 至 踏 入 社 会 工 作 , 我 都 是 鞠 躬 尽 瘁 、 死 而 後 已 的 拼 搏 一 族 , 为 了 达 到 奋 斗 的 目 标 , 往 往 会 不 顾 一 切 、 用 尽 全 身 的 力 气 、 甚 至 遍 体 鳞 伤 亦 在 所 不 惜 ! 认 识 我 比 较 长 时 间 的 客 户 好 友 , 除 了 知 道 我 过 往 彪 炳 的 销 售 业 绩 之 外 , 对 於 我 三 番 四 次 进 出 医 院 修 理 、 甚 至 曾 一 度 病 得 只 剩 一 副 嶙 峋 骨 头 的 吓 人 景 象 、 也 略 有 所 闻 吧 ! 犹 记 得 当 时 有 一 位 未 信 主 的 客 户 好 友 劝 导 我 说 ∶ 『 你 为 什 么 要 这 样 苦 待 自 己 的 身 体 呢 ? 圣 经 不 是 说 ∶ " 人 若 赚 得 全 世 界 、 赔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 有 世 甚 么 益 处 呢 ? 人 还 能 拿 什 么 换 取 生 命 呢 ? " 』 ( 马 太 福 音 16 ∶ 26)

工 作 上 的 紧 张 、 压 力 如 同 大 力 水 手 的 菠 菜 , 会 使 人 反 应 更 快 、 更 有 爆 发 力 、 做 事 效 率 更 佳 ; 但 长 期 处 於 压 力 下 , 菠 菜 反 而 成 为 毒 药 , 会 一 点 一 滴 地 侵 蚀 健 康 。 很 感 恩 ! 我 今 年 年 初 所 遇 上 的 医 师 甚 具 洞 见 , 她 说 只 要 放 慢 生 活 的 脚 步 , 天 空 便 会 渐 渐 明 朗 起 来 。 过 快 的 生 活 节 奏 、 不 仅 摧 毁 了 味 觉 〈 美 食 享 受 〉 和 听 觉 〈 音 乐 享 受 〉 , 还 粉 碎 了 我 们 心 底 的 闲 适 和 惬 意 ! 『 慢 』 是 一 种 能 力 , 既 然 美 好 的 生 活 孕 育 於 正 确 的 生 活 方 式 , 我 当 然 会 学 习 慢 慢 操 练 啦 !

『 现 在 社 会 竞 争 这 么 激 烈 、 残 酷 , 就 业 形 势 这 么 严 峻 , 我 又 不 是 亿 万 富 翁 ! 慢 下 来 ? 很 快 会 被 淘 汰 的 ! 』 这 是 很 多 都 市 忙 人 的 忧 虑 , 也 是 他 们 拒 绝 『 慢 生 活 』 的 理 由 。 这 反 映 了 一 个 事 实 ∶ 人 们 都 渴 望 慢 下 来 享 受 生 活 · 但 害 怕 影 响 工 作 。

如 果 超 负 荷 的 你 , 有 意 重 新 审 视 自 己 的 生 活 而 无 从 参 照 , 不 妨 看 看 某 些 地 方 的 生 活 范 本 。 他 们 如 此 的 慢 , 而 且 慢 的 不 耽 误 做 事 ∶ 好 吃 、 好 喝 、 好 玩 、 好 乐 、 好 名 声 、 好 收 成 、 他 们 一 样 都 不 缺 。 这 些 优 雅 城 市 的 慢 生 活 如 地 中 海 沿 岸 的 国 家 , 还 有 西 安 、 成 都 、 厦 门 与 威 海 等 地 。

具 体 来 说 , 在 工 作 和 生 活 中 , 『 慢 一 族 』 很 会 把 握 自 己 的 工 作 节 奏 。 他 们 是 自 己 时 间 的 主 人 , 工 作 状 态 好 的 时 候 、 他 们 会 全 速 前 进 ; 工 作 状 态 不 好 的 时 候 、 他 们 就 会 缓 缓 而 行 。 当 快 则 快 、 当 慢 则 慢 。 因 此 , 他 们 通 常 感 觉 不 到 累 , 而 且 在 工 作 中 他 们 会 采 取 先 紧 後 松 的 行 为 模 式 ; 一 旦 计 划 制 定 完 毕 , 他 们 就 打 铁 趁 热 、 一 鼓 作 气 。

一 本 正 经 研 究 欢 笑 的 学 者 告 诉 我 们 ∶ 『 一 般 学 步 期 婴 孩 每 天 平 均 笑 两 百 次 , 成 年 後 每 天 笑 最 多 六 次 。 』 真 令 人 震 惊 及 不 安 啊 ! 猜 猜 看 , 那 另 外 的 一 百 九 十 四 次 欢 笑 究 竟 到 哪 里 去 了 ?

抑 郁 症 专 家 汉 斯 塞 尔 耶 说 ∶ 『 如 果 你 做 自 己 喜 欢 的 事 , 那 么 , 你 其 实 并 不 是 在 工 作 。 你 的 工 作 就 是 娱 乐 。 』 爱 因 斯 坦 的 心 底 话 更 有 趣 、 更 彻 底 ! 他 说 ∶ 『 在 大 多 数 的 情 况 下 , 我 所 做 的 事 情 都 是 由 强 烈 的 兴 趣 所 驱 使 , 博 得 如 此 多 的 尊 敬 和 爱 意 , 实 在 令 我 感 到 难 堪 和 不 安 。 』

假 如 你 每 天 都 不 得 不 去 『 工 作 』 , 那 么 你 的 生 活 一 定 会 有 一 些 缺 憾 。 但 假 如 你 每 天 都 在 『 玩 』 , 那 么 你 就 是 生 活 的 成 功 者 。 如 果 是 前 者 , 你 每 天 都 在 与 自 己 做 抗 争 ; 而 如 果 是 後 者 , 你 就 是 在 享 受 自 己 做 的 事 。 你 与 自 己 达 到 了 和 谐 统 一 。

早 前 跟 一 位 移 居 美 国 多 年 後 回 港 的 客 户 好 友 闲 聊 时 , 他 谈 及 当 地 的 公 司 有 一 个 规 条 , 举 凡 不 喜 欢 那 份 差 事 的 员 工 便 不 用 上 班 了 。 对 香 港 人 来 说 这 可 能 有 点 匪 夷 所 思 , 但 仔 细 思 量 却 觉 得 很 有 道 理 呢 !

事 实 上 , 『 慢 』 只 是 一 种 心 态 。 人 与 人 之 间 并 没 有 多 大 的 区 别 , 主 要 是 心 态 不 同 罢 了 。 正 如 大 思 想 家 詹 姆 斯 所 说 ∶ 『 我 们 这 一 代 最 伟 大 的 发 现 , 就 是 人 类 可 以 凭 藉 改 变 态 度 而 改 变 自 己 的 命 运 。 』 在 当 下 , 慢 , 就 是 健 康 和 乐 观 心 态 的 基 础 。

这 是 一 个 充 满 诱 惑 的 世 界 , 我 们 生 活 在 一 个 快 节 奏 的 环 境 中 ; 但 人 应 该 保 持 一 种 慢 、 这 种 慢 不 是 指 懒 惰 、 而 是 一 种 优 悠 的 、 大 度 的 、 从 容 的 生 活 方 式 。 在 繁 华 、 慌 乱 的 都 市 生 活 中 , 我 们 应 该 给 自 己 一 片 心 灵 释 放 的 空 间 、 为 自 己 留 下 一 片 安 闲 、 诗 意 的 栖 居 地 。 「 慢 生 活 」 不 是 支 持 懒 惰 、 放 慢 速 度 也 不 是 拖 延 时 间 , 而 是 让 人 在 生 活 中 找 到 平 衡 。 所 以 , 我 们 应 该 放 慢 生 活 的 脚 步 、 从 容 而 松 弛 的 生 活 , 这 样 才 能 有 时 间 发 现 生 活 中 的 美 好 。

有 人 说 , 人 生 好 比 一 场 带 著 镣 铐 的 舞 蹈 , 本 身 就 急 不 得 、 快 不 得 ; 无 论 你 如 何 富 有 和 强 大 , 在 人 生 的 舞 台 上 , 你 都 无 法 当 一 个 完 全 自 由 的 操 盘 手 。 早 前 听 到 牧 师 讲 了 一 篇 有 关 施 洗 约 翰 的 信 息 。 他 提 及 施 洗 约 翰 的 一 生 , 当 他 的 门 徒 忧 心 忡 忡 地 对 他 说 众 人 都 转 而 投 奔 耶 稣 了 , 约 翰 的 回 答 是 ∶ 『 若 不 是 从 天 上 赐 的 , 人 就 不 能 得 甚 么 。 』 ( 约 翰 福 音 3 ∶ 27) 箴 言 10 ∶ 22 说 的 如 出 一 辙 ∶ 『 耶 和 华 所 赐 的 福 , 使 人 富 足 , 并 不 加 上 忧 虑 。 』 更 有 人 说 ∶ 『 没 有 上 帝 的 介 入 , 没 有 人 能 有 真 正 的 成 功 ! 』 冷 眼 旁 观 周 遭 发 生 的 事 , 我 越 来 越 明 白 人 是 无 法 主 动 获 取 任 何 事 物 , 所 有 交 在 我 们 手 里 的 祝 福 都 是 上 帝 的 恩 典 !

因 此 , 当 你 选 择 了 一 种 正 确 的 生 活 方 式 时 , 你 就 会 活 得 很 有 滋 味 、 丰 富 多 彩 , 不 仅 自 己 活 得 精 彩 , 还 会 感 染 你 周 遭 的 人 , 於 是 一 种 良 性 的 循 环 就 围 绕 在 你 身 边 。 这 也 意 味 著 欢 乐 和 幸 福 时 刻 围 绕 著 你 。 试 想 一 下 , 这 样 的 人 生 怎 会 能 不 精 彩 万 分 呢 ?

愿 上 帝 祝 福 你 、 施 恩 予 你 和 你 的 家 人 ; 赐 你 洋 溢 著 平 安 、 喜 乐 与 丰 盛 的 生 命!

真理报
TOP

你们得力在于回归安息。心里依靠神做事的人,要省操很多心,知道神掌控全局,就没甚么惧怕的了。
TOP

回复 2# 葡萄枝 的帖子

慢不下来怎么办?
TOP

" 若 不 是 从 天 上 赐 的 , 人 就 不 能 得 甚 么 。"
"玩命”最后就是真的丢掉了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