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装备孩子面对人生

[ 11681 查看 / 2 回复 ]

作者:罗杰姬 ;译者:清风

你的孩子长大了想干什么?

当我们的大儿子比儿四五岁大的时候,他总是拿著他的玩具扳手和黄色的大童卡卡车。他最崇拜的是那来抽化粪池的工人 - 那大卡车,水龙管和扳手。噢,还有手套!!!他几乎从不在自己的房间里玩。我们的二儿子,丹,总是拿著个玩具手机,他喜欢任何微型复杂的物品,他觉得他的房间是自己专属的空间,是他的避难所。他们俩长大都成为不错的年轻人,我们很为他们自豪,也欣赏他们的不同。他们长大成为什么样的人,比拥有什么样的职业更为重要。我见过有的人因为在中年失业而恐慌无措,因为他们唯一的身份就是他们的职业;而他们是怎样的一个人在他们的身份定义中却并不重要。

随著社会不断地转换变化,工作保障几乎消失。年轻人需要接受再次的培训,因为职业不断的转换变化,就像不断进步的科技一样,生活稳定性已经不复存在于我们做什么,住在哪儿。生活的保障必须存在于我们是怎样的人,否则的话,我们会身陷被不断变化的周遭事务碾碎的危险之中。那么身为父母的你我,面对这个快速发展变化、道德腐蚀的社会,我们应当如何装备孩子?这些年我们也在寻求这问题的答案。我回过头来看我的三个儿子长大成熟的过程,我归纳出一个非常重要基本的原则,愿在此与你分享。

教导他们过有意义的人生。

这是什么意思呢? 首先,让我们看看什么是没有意义的人生。当今我们的社会不顾一切的寻求自我,有时候我们就错误的接受了芭比娃娃的哲学:美丽和财产就是我们的计分卡,我们人生的意义也经由它来测定。其实这是大错特错了。我们看看晚间新闻就可以看到有许多人,他们的财产、美貌被剥离。我们经常会听到世界上到处有人失去所有的物质财富,许多人受到伤害甚至严重残废。他们所剩的就只有他们是怎样的一个人。瞬间的洪水和地震不能冲刷掉他们的爱,勇气,智慧和同情,也不能冲刷掉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信心。这是他们内在所拥有的宝藏,也正是这些特质使人的生命有意义,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做什么。

为了帮助你的孩子理解他是一个重要的人,可以拥有有意义的人生,你可以做以下这些事情。当你以这样的思维方式来探究时,相信你还会联想到许多其他的妙方。
  • 用他的名字向别人介绍他,以显示孩子的重要性。
  • 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并感谢他们的帮助和努力。
  • 让你的孩子自己表达他的意愿。
  • 当你的孩子长大一些,在家庭事务中,询问你孩子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想法。当我们真正倾听时会发现他们有令人惊异的洞察力。
  • 与孩子有单独相处的时间。那怕只有十分钟的目光相接和倾听都会有很大的不同。知道他很重要对他的行为有相当大的影响。
  • 让你的孩子知道你信任他
  • 随著孩子的不断长大,尽量支持他们的想法。多与他们沟通,逐渐减少要求和命令。
  • 称赞好的品质,比如同情心,勇气,友善和关怀。
  • 当你不能够认同孩子的某些行为时,让他知道「那样做不像你」,可以帮助改变这种负面行为的模式。
  • 教导他们帮助他人 - 主动地而且不寻求任何的回报。
让一个孩子认识到他是一个重要的人,可以建立他的勇气以面对这个世界和积极追求他想要的。品格的力量可以使一个人在变化中依然稳固,这是任何外在的成就都无法做到的。

~作者罗杰姬从她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总结出这些经验,她是一位妻子,三个孩子的母亲,一位职业妇女和从事妇女事工的牧师

新丽人
最后编辑一邱之贺 最后编辑于 2010-08-22 21:58:10
TOP

又是一次很好的提醒。
TOP

教导孩子有自信心,同时又有同情心,为他人着想,愿意帮助他人,很重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