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是就說是

[ 10175 查看 / 2 回复 ]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馬太福音》五章37節


我想,沒有謊言的地方,可算是人間天堂;充斥謊言、無人講真話的地方,就是人間地獄。

昔日美國,民風淳樸,夜不閉戶,路不拾遺,人人奉行「誠實制度 (Honest System)」。在這基礎上,建立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進而鞏固社區間的關係。人們可在公路旁揮手截順風車,從東岸到西岸,再從西岸回東岸。可惜現在,此情此景只可在影視劇中追憶。歸根結底,是人與人失去了信任。只要細心想想就會發現,差不多所有罪行,或大或小,都需要謊話,好像謊話是罪行的養料。

舊約聖經開篇不久就有「十誡」,新約聖經開篇不久就記載了主耶穌的「登山寶訓」,兩者時空相隔,卻互相呼應。「十誡」之第九誡,是「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指出說謊話最終會陷人於不義,包括自己。

主耶穌於「登山寶訓」強調,說話要真誠:「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精意在於:看重自己所說的每句話,每句話都應是一個承諾,要負責。更重要的是,我們既活在天(神的座位)地(神的腳凳)之間,每一句話也就是在神面前說的,不可作假。當我們吐出第一個謊言的時候,就是把自己交給魔鬼撒但(惡者)。

聖經以「說謊之人的父」來形容魔鬼:以似是而非的道理欺騙誤導,叫千千萬萬的世人陷入自欺欺人的陷阱。人常以為,小小謊話無傷大雅;又或以為,只此一次、下不為例。誰知謊話由小變大,一而再,再而三,直至無法自拔。我們若想誠實面對自己,只要撫心自問,就知到底說了多少謊話,墮入魔鬼陷阱有多深。

聖經以「誠信真實」形容主耶穌,祂一生沒說過半句謊話,他以真誠回應當權者的打壓,以智慧回應宗教偽善者的計謀。當人把犯姦淫的婦人帶到祂面前,意欲令祂左右為難時,祂說:「誰沒罪,可先拿石頭打她」。當人問應否納稅時,祂叫人拿來錢幣,然後說:「屬該撒的歸該撒,屬神的歸神」。當羅馬官員問:「你是神的兒子嗎?」,祂回答:「你們所說的是」;祂只要回答「不是」,就能免去十字架的苦痛,但祂沒有。

主耶穌說的每一句話,祂都看為一個承諾,終必實現。他應許所有勞苦負重擔的人,可以到祂那裏得真正的安息。他還說永遠不會忘記我們,且應許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必尋見。祂又應許,在為信祂的人預備好地方後,將再回來接我們……這些都必一一應驗!

親愛的朋友,請您誠實地檢視自己,看看是否活在任何謊言之中。主耶穌是真光,在祂毫無黑暗;祂的誠信真實,能幫助我們脫離謊話的勢力,以真誠活在充滿謊話的世代。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来源:号角月报

TOP

求主赐给我们勇气,说真话的勇气。既使说实话会给我们带来麻烦,责任,及代价,求主帮助我们不要畏惧,退缩。
TOP

"朋友诚实的劝教,也是如此甘美". 箴言27:9
“君王凭诚实判断穷人,他的国位,必永远坚立。”箴言29:14
因诚实带来的亏损,是暂时的,谎言的遮掩却带来持久的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