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你愿意好起来吗?

[ 7660 查看 / 0 回复 ]

你愿意好起来吗?


区曼玲

死结,打在自己这边;耶稣,软化刚硬心房。
一个阳光普照的初冬上午,我去探望扭伤脚踝的朋友凯琳。远远望去她那刚盖好的新房子,百页窗紧闭。心想大概要吃闭门羹了;没想到敲门之后,只见凯琳披头散发,无精打采地过来开门。

一个受苦的女子
长久以来,凯琳总是匆匆忙忙、心神不宁,夜里不得安眠,白天烦躁难以专心。我一进门,寒喧的话还挂在嘴边,她就开始数落起丈夫:不分担家务、不照顾孩子、不准时回家、自私、卑鄙……
「跟这个男人根本没法沟通!我已经在找律师办离婚了。这房子势必要卖掉,大家把钱分一分,再另作打算。」
「别这么说,离婚对孩子的伤害太大!」我好不容易插上嘴。「千千万万个小孩都是这么长大!父母离婚,总比死守在一起却整天吵吵闹闹对孩子还好。」凯琳说她是学社会教育的,这方面她知道的比我多。
我没有数据或理论,我只知道父母在我还小的时候离异。小学时,每每唱到「我的家庭真可爱」那首歌,就忍不住掉泪。我从不羡慕别人什么,只盼望能有一个父母都在的完整家庭。
凯琳听不进去。她说这十一年来,她的青春丧尽,健康亮起红灯,工作没着落,婚姻一团糟。如果现在再不赶快采取行动,新的离婚法实行之后,她老公连一毛赡养费都不用付,那她就真的是落得两袖清风、一无所有了。
「罗杰不是这种人,你别把他想得太坏」我话还没说完,凯琳突然歇斯底里,对着我大吼,要我不要为她的丈夫辩护!她嘶喊的声音中带着绝望,凶猛的眼里噙着泪光。
啊!一个受苦的女子!我的心跟着她一起绞痛。凯琳啊,凯琳!停止将自己看成是受害者吧!你说丈夫伤害你够多、够深,你无法再对他有任何信任。但是,同样地,你也伤了他呀!你有给他一个温馨的家吗?你关心过他工作上的压力吗?你敬重他、支持他吗?


上帝的话语改变我
能对凯琳的状况感同身受,是因为我在凯琳身上,看见过去的自己。曾经,因为生活、经济等方面的不顺遂,我也在不知不觉中,将苦毒、怨怒、愤恨积压在心里面,让这些负面的情绪在心里扎根,夺去我的欢乐和喜悦。久而久之,镜中的自己变成嘴角下垂、眼神充满敌意的哀怨女人,总觉得丈夫亏欠我、不值得我这些年的付出。
所幸,与凯琳不同的是:我有上帝的话语。在那段走不出死胡同的岁月里,我不断求告上帝,请祂指引一条道路,告诉我这一切困境与难处的意义。上帝用祂的爱托住我,不时给我鼓励。终于,一点一滴地,我明白祂要藉着困难,让我学习接纳与饶恕,祂要操练我爱的能力。如果没有爱,再多的物质享受都是一场空!
祂并没有立即改善我们的现实状况,而是转移了我的目光,让我不再轻易伸出食指指责别人,倒是指向自己,反问自己有没有亏待别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决定去实行上帝的诫命。祂教导说:不能含怒到日落;不要让苦毒、抱怨、怒气占据我们的心。于是我学习去原谅,即使别人没有认错;学习去放下怨怒,不再紧捉住自怜与伤痛。我明白:我不能、也无权去左右旁人的情绪或反应,不能改变他们的个性,但是我至少能控制自己的思维,拒绝让环境或(在自己眼中看似)不幸的遭遇毒害我的身心灵。


走上生命之路
渐渐地,我又重新拾回喜悦,脸上再度绽放笑容,人际关系也奇妙地改善。这是一段不算短的过程,毕竟要切去我长久以来积长孕育的棱角与陋习,不是一蹴可几。上帝忍受我的顽强抵抗,用无比的耐心守候,等待我的回头。
圣经约翰福音书里记载了一个事件。有一天,耶稣来到耶路撒冷的毕士大池边,看见一个躺在地上、瘫痪了三十八年的男人。耶稣问了一个看似多此一举的问题:「你要痊愈吗?」随后命令那男子站起来,拿着他的褥子离开!(5:1-8)
耶稣希望唤起的,是那个瘫痪男子的信心与改变的意愿。如果那人不相信耶稣的善意与大能,如果他怕痛、不肯尝试、不愿跨出第一步,那么他就不能经历奇迹似的医治。同样地,我们是否能凭借着信心,放下自以为是的主张,去走那条上帝提供的、赐与生命的道路?
我抓住凯琳的手,殷切地为她祷告。我知道:如果不是耶稣给我的教诲,开我的心眼,转移我的目光,今天我也会是个面色苍白、毫无喜悦、充满苦毒、无法自拔的悲哀女人。
在耶稣那儿,我们能获得医治。问题是:我们愿意好起来吗?


来源: 飞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