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中国离婚数字30年激增五倍 教会须迫切回应

[ 8562 查看 / 0 回复 ]

田伟 / 基督日报记者

据中国民政部门日前公布的资料,2009年在中国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妇共有171.3万对,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一成(10.3%),而且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九年录得增长;中国教会不得不正视婚姻家庭辅导事工发展之迫切性。

有中国社会专家分析说,近十年来中国社会在转型中,家庭关系趋于松散,男女之间价值观发生变化,是导致离婚率上升的因素之一。2009年的离婚数字是2001年的三倍多,更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五倍。

数据还显示,在离婚率最高的十大城市中,北京高居榜首,达到近四成(39%)。其它城市中,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大连等,离婚率也都在三成以上(31%)。

面对日渐严重的“离婚潮”,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常务理事徐安琪认为,导致中国离婚人数急速攀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是由于社会处于转型期,社会变革给婚姻的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另外,被简化的结婚和离婚程序也使部分人因为一时冲动就草率下决定。

另有专家指出,近年来婚外情成为离婚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离婚率不断攀升和“包二奶“的现象泛滥,根源就是城市只能生一胎的政策。一些小范围的调查发现,离婚的夫妇中,生育了女孩的占绝大多数。

同时,专家认为离婚率上升带来的单亲家庭子女问题也亟需关注,尤其是现在离婚的夫妻年龄越来越小,也表明他们的孩子可能从小就生活在单亲家庭之中。从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单亲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所要考虑的社会稳定不只是考虑夫妇离婚时候的财产分配,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单亲家庭的孩子教育和心理方面所需要的注意和帮助。

面对日趋严重的离婚及家庭不稳定的问题,中国教会近年来亦开始作出响应,希望帮助更多人借着圣经教导建立起正确的婚恋观。有关“如何指导基督徒的家庭生活和信仰实践”、“如何从信仰方面解决家庭婚姻问题”、「如何向社会介绍基督徒婚姻观和伦理道德观”等,中国教会在这些方面仍有很多发展空间。

虽然中国教会所面对的婚姻与家庭的挑战不可置疑,但是由于本身教牧人员不足,以致无法完全应付婚姻家庭辅导事工的发展需要。不少牧者主张应从基督徒建立基督化家庭开始,这对中国内地教会和社会发展才会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0-02-10 21:3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