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经中的失败者 ---- 以扫

[ 8270 查看 / 0 回复 ]

圣经中的失败者            陈终道


以扫──出卖长子名分


  经文 创25:27-34
  
  许多人对以扫失去长子名分这件事,觉得有令人不平的地方。何以象雅各这样诡诈的人,会成为神特别赐福的人呢?他一生中满得神的恩惠和眷顾,且成为以色列人三大先祖之一(神被称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而那被骗去长子福分的以扫反而无分于神所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这真是一件费解的事。其实所有人,按本质都是大同小异的罪人。我们不要以为只有雅各是诡诈的,其实所有人都是诡诈的。例如以扫,虽然是受雅各之欺骗,但也不是个善人君子,也有他狡猾之处。雅各虽然诡诈,对神的恩典却非常渴慕,热切地要得着,表示他对神的应许有信心;而以扫则轻视神的恩典。这是他们大不相同之处。神并非根据雅各的好或坏赐恩给他,
  
  对以扫也是一样。人的好坏只不过程度上的少许差别。但一个比较好的人,轻忽神的恩典,与一个比较坏的人,却重视神的恩典,在神看来却有很大的差别。前者虽比别人略胜一筹,但在神前仍是个罪人。后者虽比较坏些,却可以凭着神的恩典得着拯救和改变,成为神所喜悦的人。
  
  创世记用了许多篇幅记载 雅各的事,而最先记的一段事迹,是关乎他和以扫的事。创世记记载人的事迹时,常以对比方式两个、两个的记载,例如:该隐和亚伯、以诺与拉麦(该隐子孙)、挪亚与他同时代的人,以实玛利与以撒等。
  
  在此,我们要从本段经文中留意;以扫失福与雅各蒙福的原因,以及他们的事迹所给我们的教训和鉴戒。
  


〖 一、以扫打猎 〗

   “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创25:27)圣经给我们看见亚伯拉罕的家族乃是牧羊的,神藉他们牧羊的工作使他们富足起来。按古时的人,许多是靠打猎───种杀害夺取的职业──维持生活的;但神的选民却是靠牧养牲畜或耕种生活。牧羊在当时可以说是一种积极性和生产性的职业。在此以扫不是以打猎作为一种职业,只不过是他的一种娱乐,因他父亲有许多羊群和田地(参创25:5,13:2,26:12-14),无需靠打猎为生。正如雅各在帐棚内煮红豆汤,也不是一种职业,只不过是偶然的兴趣而已!适当的消遣不算有什么不对。
  
  以扫却打猎到“累昏了”,连长子的名分也不要了,显见以扫不是以打猎作为一种偶然的消遣,而是沉迷于其中,以致将一切有关真神的应许和祝福都置于脑后。现今许多人只顾追寻世俗的快乐,和许多今世属物质的享受,而完全不为自己的灵魂打算。他们为着眼前一点至暂的好处,出卖了自己的灵魂,正如希伯来书所警告的:"恐怕有淫乱的,有贪恋世俗如以扫的,他因一点食物把自己长子的名分卖了。后来想要承受父所祝的福,竟被弃绝……”(来12:16-17)。从希伯来书的引证和警戒,可知以扫的打猎,确是“贪恋世俗”心态的一部分,对今日信徒来说,是追逐属世享乐的表现。
  
  基督徒若为着今世的利益和虚荣,以致不顾自己的灵性坠落,不理会神的话语,不顾神的旨意和应许,这样的基督徒,实在不能说是只不过为着生活的需要,其实是贪爱世界了!因圣经说: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 2:17)。在此以扫打猎的结果怎样呢?
  
  1 得着以撒的喜爱
  
  “以撒爱以扫,因为常吃他的野味。”(创 25:28)
  
  以撒是以扫和雅各的父亲。诚然作儿女的得着父亲的喜爱是件好事,但圣经下句却解明以撒爱以扫的原因,不是由于属灵的理由,只不过因为“常吃他的野味”。以撒虽然也是信心伟人之一,曾顺服他父亲亚伯拉罕把自己献为祭,但我们切勿以为属灵的人就不会有软弱。以撒显然在年老时,在食物上有软弱。一个最属灵的人也可能在一些最普通的小事上有不能胜过的弱点。所以在这里以撤之爱以扫,并非一种属灵的爱,而是一种体贴肉体的爱。在世界“打猎”的人,也像以扫那样,可以得到人的喜爱。但所得的只是酒肉的爱,贪图他有可口之“野味”的爱而已!他可以在世上得着荣耀,人的称赞和奉承,并许多朋友。但这一切都不过因为他的富有和他在社会上的地位而有的,一旦床头金尽,富贵荣华也必烟消云散。这就是那些贪爱世界的人所仅能获得的最高福乐了。
  
  2 "累昏了”
  
  一个打猎的人 ,心中常没有安息,总是忙乱,因为他看见什么便追什么。有些爱世界的信徒也是这样,他们寻求今世属物质的享受,心灵没有平安,在这花花世界中,他们得不着属灵的福气,只知道属物质的好处.人生没有固定的目标,像一个打猎的人,看见什么便追赶什么、而往往得着的不过是心灵的虚空。圣经在这里并不记载以扫这次打猎回来是否得着野味,却一再记载他“累昏了”,这就是以扫打猎所得的第二个结果。打猎使他身心疲乏不堪,干渴至极。无论他是否打了许多野味,那些野味只能增加他的疲乏和干渴,绝不能消解他的疲乏与干渴。以扫这种“累昏了"的情形,足为贪爱世界的基督徒一种很好的描写,一个拼命在世界追求金钱、虚荣,而不顾自己灵魂的人,其结果必象以扫一样,在灵性上“累昏了”。世界的福气。象“野味”一般,只能满足人属肉体的需要,但不能使人枯干的心灵得着滋润。
  
  3 以扫又名以东
  
  创世记二十五章三十节明说,以扫得这别名是因贪一碗红豆汤而出卖长子名分。后来创世记三十六章记载以扫后代时,第一节就明说以扫就是以东,且成为以东人的始祖。可见以扫得别名并非小事。后代没有人称为以扫人,只有人称为以东人。正像以色列人不称为雅各人,因雅各曾与天使摔跋,而得了一个新名“以色列”。但以扫之成为以东与雅各之成为以色列(创32:22-32)真有天渊之别。
  


〖 二 雅各和以扫的不同 〗

  “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棚里”(创25:27)-雅各是个安静的人。“安静”常能使人在灵性上更多蒙恩(赛30:15)。但这不是说雅各单单因为安静便成为属灵的伟人。许多很阴险恶毒的人,也很安静。也有许多人外表安静,内心却充满筹算和诡计。但雅各的安静,使他认识神恩典的宝贵,而热切地爱慕。这是他在安静中最大的收获。主曾称赞那安静在他脚前的马利亚为有福的(路10:38-42),而马利亚也确是门徒中最认识主的一个(参太26:10-13)。基督徒若只顾在世上忙碌,而忽略了在主前安静的时间,是很大的危险和损失。
  
  圣经记载亚伯拉罕的生平,有两样常常提及的东西,就是“祭坛”“和帐棚”。这两样都代表他与主常常交通的生活。他的帐棚曾接待过天使(创18:1-21),因而他预知所多玛的灭亡。在此雅各安静在帐棚之中,认识到长子名分的宝贵,足为属灵信徒之典范,他安静的结果与以扫忙乱的结果刚刚相反。
  
  1 获得利百加的喜爱
  
  利百加是他的母亲。他们两兄弟各受父母的偏爱。接常人看来,这只不过是一般家庭的情形,许多作父母的都难免有偏爱的弱点。但按属灵方面来看,雅各的蒙爱与以扫不同。以扫蒙爱,是因他父亲爱吃他的野味;但雅各之蒙爱,圣经并未说明雅各曾给利百加什么好处,以致她爱他,反倒给我们看见,是因利百加为在怀胎时得着神的启示。知道雅各的动机是属灵的(虽然她爱雅各的方法是属肉体)。以扫得父亲的爱远较雅各得母亲的爱为上算,因为按当时的社会情形来说,父亲比母亲更有权柄。利百加既因神的启示而爱雅各,则雅各之蒙爱代表那些爱主的人,也必得着一些体会神心意之的爱顾。
  
  2 有红豆汤解除以扫的干渴
  
  那些安静在主脚前的人,常能有属灵的粮食,满足饥渴的心灵;但那些只顾在世界忙乱而忽略了灵性的人,虽然可从世界得着“野味”,却没有可以使他们饱足的灵粮。我们应当省察,是否有属灵的粮食和平安,可以使别人得饱足?还是自己常常枯干疲乏、饥渴无力,需要等候别人的扶助?你是否想确知神与你同在?其中一项确据,就是常有神的话语临到你,尤其是传道人,不论别人怎样毁谤攻击,但神的信息不断临到你,那是神仍用你,与你同在的凭据之一。
  


〖 三 长子名分的买卖 〗

  以扫和雅各另一点最大的分别,就是对长子名分的看法不同,也就等于对神的应许有不同的信心。按犹太人的传统。长子的名分有很大的好处:1可以得着父亲临终时的特别祝福;2可以得着双份的产业。
  
  这些都与信心有关系,因为不论祝福或双份的产业,都不是只凭人的意愿,乃在乎神的成全。以撒的祝福若全凭自己,不论所说的是什么好话,都是空的;但他的祝福实际上乃由神的灵感动,由神为他所说的话负责,才有功效。而双份的产业,特别关系到神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迦南地。按当时而论,以色列人并未得着迦南地,他们在迦南仍是寄居的,以扫轻忽长子名分,等于轻忽神的祝福和神的信实,也就是对神的应许没有坚定的信心。但雅各极力想要得着长子的名分,表示他绝对相信神的应许和恩赐。这几节的记载特别给我们看见雅各对神的恩典有一种热切要得着的心;而以扫则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是他们最大的分别。信徒与世人有许多方面可能相同,同样败坏软弱,同样诡诈污秽,但有一项基本的分别,就是信徒认识了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并信靠他的救恩和应许,盼望永久的家乡;世人却轻忽救赎之恩,因而仍需为自己的罪等候神的审判。
  
  在此,有几点特别使我们看见雅各对长子名分之重视:
  
  1 争取长子名分
  
  当以扫一问雅各要红豆汤的时候,雅各便提出长子名分的要求,可见他早已存心要得着长子的名份,一有机会便立即抓住。另一方面却反映出他对神恩典的重视。圣经并非赞同雅各用这种手段来得长子的名分。其实他不用这种手段也可以得着的,但雅各在这方面的软弱与以扫之轻视神的恩典比较起来,则神仍然是看中雅各。
  
  若不存成见,细读创世记有关雅各生平,看他如何待人,可知他实非刻薄的势利小人。他为人有原则……抓紧神的应许; 但在属世的好处方面,倒常受人欺负.
  
  2 不是只顾眼前
  
  雅各对于将来的应许有信心;而以扫则只顾眼前。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创25:32)它既不能解渴,又不能充饥,有什么用处呢?新约的希伯来书说他是“贪爱世俗”的。何以他只贪吃一碗红豆汤,就算为贪爱世俗?显然因为以扫并不单在这一碗红豆汤上贪爱世俗,乃是他的心早已在许多事情上贪爱世俗,只顾眼前,体贴肉体的舒适,对于属灵的事满不在乎,以致为一碗红豆汤也肯把长子的名分出卖。以扫可能还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因为长子的名分不过一个名而已!按当时而论,他根本没有损失什么。雅各连一根鞋带也没有得着,以扫却最少已喝了他的红豆汤。但雅各却不是这种想法,虽然眼前似乎反给以扫占了便宜,但他知道神是信实的,他的信心使他觉得将来的事是实在的。而事实上雅各日后确是得着了神的应许。
  
  3 对于神的恩典
  
  当以扫说:"......我将要死,这长子的名分于我有什么益处呢?”雅各便毫不放松的要他起誓。可见雅各在这件事上是十分认真的,他对于要得着神的恩典十分积极而不马虎,反之,以扫连向神起誓也很随便,说说便算了,足证以扫在属灵的事上没有敬畏神的心。雅各似乎看出以扫说话不大负责任,所以要他起誓,好在神面前把这事确定下来。下文二十七章的记载,证明以扫存心并不忠实,虽然向神起誓把长了名分出卖,却又暗中想得着父亲的祝福。这种祝福乃是长子所享有的权利;但在神面前,以扫已实际上失去长子名分。
  
  神的恩典虽乐意赐给那些接受的人,却不是给那些轻忽他的恩典,把他的应许与祝福视同儿戏的人。雅各取得长子名分的手段诚然不对;但以扫失去长子名分,实在是咎由自取。
  
  当以扫起誓将长子的名分卖给雅各之后,雅各不但给他红豆汤喝,还给他“饼”吃。注意:他们的“买卖”只约定以红豆汤为代价,但雅各连饼也给了以扫。所以,虽然按道义上说,雅各之取得长子名分,其手段过于势利;但按他们“买卖”的本身来说,雅各已经很大量了。在雅各方面,觉得既有了长子的名分,或饼或汤他都不在乎了!
  

〖 四 我们的鉴戒 〗

  我们今天读到雅各和以扫的故事,可能以为以扫不值,觉得他太愚笨了。但在当时的以扫却全不觉得有什么不值。圣经说他“吃了喝了,便起来走了。”(创25:34)到后来虽哀哭后悔,无法挽回失去的机会!(来12:17)今天正有不少人,只顾眼前,“贪爱世俗如以扫”。甚至有些基督徒,为贪图今世暂时的利益,便出卖自己基督徒的身分,出卖主的荣耀,竟不知道是一种无可计算的损失。像以扫将神所要赐的大福──“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多民事奉你,多国跪拜你──”以一碗红豆汤的代价全出卖了!
  
  “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 4:18)顾念所不见的,才是真有智慧的人;只顾眼前好处的,可能是愚昧人。   
                                                                                                                                                                                                                                             

http://www.jonahome.net/                                                                                                                                                                                                                                                                                                                                     
                                                                                                                                                                                                                                                            [img]templates/default/images/lastedit.gif[/img]YuhuiZhou 最后编辑于 2010-01-05 16:59: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