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來吃早飯

[ 7507 查看 / 0 回复 ]

魏永達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2節

真摰的關懷與接納,往往在細微的事情上顯明出來,在意想不到的時刻表露無遺,能熔化鐵石心腸,激勵枯竭無望的心靈。《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所記載的,正是這樣的場景,表明了基督的愛。

耶穌基督被釘十架,令跟從祂的使徒驚慌失措,東躲西藏。過了幾天,風聲略減,且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但彼得等部分使徒仍然缺乏信心,也不明白耶穌基督的期盼,在自覺前途無望之下,重操舊業──打魚去了。

回到熟識的加利利海,他們選最佳時刻下網,誰知辛苦了一整晚,卻沒有打著什麼。天將亮,耶穌跟他們說話,又叫他們把網撒在船的另一邊。網撒下去,重得拉不回來,因為有很多魚。門徒這才猛醒,在岸上跟他們說話的,正是主耶穌!彼得更迫不及待地跳入水中,泅回岸上。

門徒陸續上岸後,發現已生起碳火,上面還有魚有餅!他們心中自慚,沒有一個敢作聲。主耶穌打破尷尬,說:「把剛打的魚拿幾條來」,又說「你們來吃早飯」。真摰的關懷與接納,表達得淋漓盡致。

門徒三番四次叫主失望,即使看見了復活的主,轉過頭來卻忘得一乾二淨,自以為是地用自己的方法闖出路,結果一無所獲;主耶穌沒有責備他們半句,而是體恤門徒的心境,接納他們的不足,在他們終夜勞苦之時,在岸上準備好早餐!

細看主耶穌的言行,一一都是為提醒彼得和門徒:主呼召他作得人漁夫那天,不也是按主吩咐打了很多魚嗎?岸上的碳火味,不是叫彼得想起,主耶穌被捉拿那晚,他在碳火旁出賣耶穌、不認是祂的門徒?此刻的餅和魚,不也叫他想起耶穌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

人多善忘和自以為是,面對人生不同關卡時,忘掉主的作為:成功時,以為自己有本事;失敗時,墮入怨天尤人困境,重複舊日道路。親愛的朋友,我們是否如門徒一般,時常脫離主的道路、走回自己的老路?在人生的大中不斷撒網,終夜勞碌卻一無所獲?最後你會發現,網是破的!

主的愛,卻不斷地給我們機會,直到我們深切體會、完全降服。在吃過早飯之後,主就反覆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你愛我嗎?」雖然我們會因愛世界的人與事,而放下對神的愛,令神傷心難過,但不用擔心,主必明白,主必赦免;不用客氣,主正張開雙手,邀請你「來吃早飯」。飯已備妥,不要冷掉。

新年開始,讓我們投入主早已為我們張開的懷抱!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