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凝望之眼

[ 8712 查看 / 0 回复 ]

方华


二○○九年五月,美国太空人完成了一项危险任务,成功维修了哈勃太空望远镜,这次维修,大概可以延长哈勃太空望远镜五年寿命。

自从一九九○年哈勃太空望远镜发射到太空,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运行,将拍摄到的图像传送回地球,使天文学家的研究突破了地球观测的限制。这些年来,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过四次维修,五月份的第五次维修是最后一次,因为维修任务太危险了。

原来哈勃太空望远镜与国际太空站处于不同高度,如发生任何紧急事故,太空人是无处可逃避的。这次太空人乘穿梭机阿特兰蒂斯号到太空执行任务时,另一架太空穿梭机奋进号同时在地面待命,以防万一发生事故,可立刻升空营救太空人。美国太空署共有三架穿梭机,一架升空后另一架同时待命,这还是第一次,可见在美国太空署眼中,任务是多么危险。

那么会发生甚么意外?主要是担心并撞。大家不会忘记,穿梭机哥伦比亚号在二○○三年回程时在大气层解体,七名太空人全部罹难的悲剧。调查结果归咎于在升空时外部燃料缸的隔热物料脱落,击中穿梭机的左翼,损害了穿梭机的结构而引致意外。目前在太空有数以万计的漂浮物体,统称太空垃圾,它们不是地球上所理解的垃圾,静态地堆积在那里;它们是环绕某个轨道飞行的物体,或大或小。在哈勃太空望远镜所处离地球五百多公里的高度绕地球运行的物体,速度比子弹快几倍,一旦并撞,对太空人和穿梭机都是灾难。今年三月,在国际太空站工作中的太空人就因为一件太空垃圾迎面飞来,地面中心未能立刻计算出它会是擦身而过,还是会正面击中,而要紧急撤入太空站的载人飞船内躲避。哈勃太空望远镜是没有引擎装置的,所以只能「坐以待毙」。

哈勃太空望远镜,是人类放置在太空的一只眼睛,为我们凝望太空,把奇妙瑰丽的太空景象传送给我们。它看不到背后地球的千疮百孔,看不到人类因为私欲互相残杀,环境濒临崩溃,物种灭绝,无辜的人成千上万默默饿死,也看不到在同一轨迹上飞行的众多太空垃圾──人类弄出来的「杰作」。但愿人类透过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眼睛,看到宇宙的浩瀚奇妙,能够谦卑下来,省察自己的恶行。

人的凶残丑恶是自己不愿凝视的;但有一双眼睛却由始至终凝望着我们,一刻不息地关心着我们,呼唤着我们悔改回转。那是创造主的目光。他用不着看也深知人的一切作为,他的凝望,流露了他无比的深爱,且不是默默的守候,而是积极主动的介入人类历史,为要挽回我们。你可感受到他炽热的凝望吗?


来源:                                                                                                                 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