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这条小路

[ 8274 查看 / 0 回复 ]

杨中青


又一次开车经过这条路,这条貌不惊人的小路。

我们生命中有六年的时光和它牢不可分。白手起家、血汗积累买的第一栋房子,就在这路旁的一角。当年老大学骑车,就是在路旁人行道上练出来的。她的笑声仍依稀可闻。

隔街对面邻居女孩,是与她同年的玩伴及好友,两人一起上学、做功课;路头热心的海伦太太,是这条路上“守望、相助”的负责人;隔壁的查理每次钓鱼或打猎满载而归时,我们也同享口福;隔了两家的老太太,每天早晚,总要溜狗经过门前,会和我聊上几句┅┅

老二在这里出生,多少次我们带著两个孩子在这条路上散步,欣赏晨景,同送夕阳。这一段无忧的岁月,若非发生那件事,我们似乎会像这条路一样平稳地,不被打扰地活著。

永不能忘记那个晚上,救护车的笛声由远而近,以前总是呼啸著穿街而过,那晚却停在我家门前,带走生病的老大,而留下的是无尽的惊恐与问号。经过医生的检查证实,老大患的是脑癌,从此这条路成了伤心之路。此後,开车往来於医院和家的路上,想到孩子所受的肉体的痛苦,医药的有限和身为父母的无助,不禁泪流满面。

老大再也不能骑著车子从门前欢笑而去,她以羡慕的眼光注视著妹妹或邻家孩子们玩耍。偶尔拄著拐杖,尝试提起麻木沉重的右脚,学习走路。她的目标,不再是到小公园,而是能否多走一栋房子的距离。当癌细胞肆虐,医生束手,她在世的生命快到终点时,萧瑟的秋风伴随著冷清的街道,我竟怕走在这条路上。

那年的感恩节前,老大回到天父的怀里。当天深夜两点,灵车将她的遗体接走,我们站在门口,目送著她最後一次走过这条陪伴她成长的小路。

之後,我们搬离了这栋充满过欢笑和泪水的房子。

我属灵生命成长的过程,也和这条路牢不可分。以前,我声称自己是神的儿女,在事事顺利时,也心存感恩。突然间,孩子生病,手足无措地来到天父面前,神不仅以他无限的慈爱包裹,也使我体会到神的道路高於人的路。当我寻求他,和他关系更亲密时,也渐渐能将眼光从属世的事务上移开。孩子的成绩、家庭的收支、房子的新旧┅┅这些过去捆绑我的,因著重新定睛在神身上,而得以脱去。

在外人看,孩子的病,似乎把我们的家庭击倒破碎了,但因神与我们同行,於人看为有损的,於我却是有益的。当外在环境愈恶劣,我们愈能向属灵的高地迈进。神不仅听祷告,也听我们内心的呼求。几次无助时,神都派来了合适的姊妹,送来了各样的帮助,让我看到我的主是这麽的真实。即使病中的老大,也因著信靠主,常感受到主的爱。

一个未连接於主的生命,就如同小路,虽多采多姿,仍有结束的时段。但当生命和永恒的主相连接,小路就连接大路,以主为标竿,有了方向。

如今,我经过这条小路,往事历历,内心仍澎湃不已。但感谢神,带我经过那段砺练,使我可以看清前面方向,不再害怕面对死亡,更确知,我是他所爱的孩子。

作者来自台湾,现住新泽西州。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