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八号提案一役华人教会赢了多少?

[ 8754 查看 / 0 回复 ]

陈丽斯 / 基督日报记者

2008年11月07日

【本报专讯】此次大选中,同性恋运动以致华人教会都甚为紧张的八号提案终于告一段落,加州选民以52%的赞成票将加州婚姻回复到一男一女的定义中。


提案通过后,不少人视之为同性恋运动的一大挫败。力挺8号提案的ProtectMarriage.com发言人Chip White在提案通过后发表声明说:「对婚姻来说这是很伟大的日子。加州人民为婚姻站起来,并重申这伟大的制度。」又称「支持8号提案运动是美国竞选历史中最强大的基层运动」。


然而维护传统家庭的华人教会人士并没有被8号提案的胜利冲昏头脑,相反不少人士已看到华人教会背后的隐忧。


从投票数据来看,2000年逾460万、即逾6成加州选民投票支持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第22号提案,但此次支持8号提案的百分比只有52%,可见坚持婚姻是一男一女结合的人士在逐步下降。加州的华人牧师李光陵认为这是一个警讯,显示同性婚姻渐渐为美国民众接受。


「虽然我们已胜选,但比较2000年6成以上人赞成传统婚姻,现在只有52%,这给我们一个警讯。基督徒更应注意未来,特别是在家庭教育上如何给下一代下正确的教导婚姻。」他表示在学校或其他地方教导正确的婚姻观已变得越来越不可能,因此他认为要以基督徒的家庭做堡垒,才是根本的做法。


在矽谷著名的华人教会矽谷汇点华人教会的程国仪牧师亦赞成以家庭教育弥补社会对正确婚姻教会的缺口。「一般家庭把孩子交给学校,但很多制度不是我们所能完全掌控。传媒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很强,艺人的生活形态成了年青人的主导。但教会每周一至三小时的教导很难与平日六天的耳濡目染做到平衡。」他又说:「家庭教育很重要。家庭祭坛,让子女明白圣经所教导的行事为人的原则。」

他又建议教会多讨论社会议题,不要等到有事情发生时才搞运动。

教会位于加州山景城的教会牧师吴兆良坦言对传统家庭运动不感乐观。他表示此次选举中,文化相对传统的亚裔人士投反对的选票比赞成为多,可见教会并未做到作盐作光的效果。他说:「有的教会对这些议题提也不提,也是失地的原因之一。」

他又认为虽然此次华人教会因形势紧逼结集力量形成一股运动,但由于没有长远策略,亦久缺超宗派组织长远推动,长远来说看不到胜算。「同性恋运动者在70年代开始订下议题,如今不少议题已一步步实现。但相反教会没有很好的组织,虽然这次胜利了,但我不很感乐观。……同性恋运动很有组织,并很会利用传媒做宣传。在大体上我们已输了,这是我们的忧虑。」


在大选前一个月,华人教会组织及Cupertino举行的两次集会可见,信徒的参与人数可说是未如人意。在10月12日三藩市华埠花园角集会人数只有约二三百,19日在Veterans Memorial Park的「挽救婚姻 拯救儿孙全湾区维护传统婚姻」露天大集会预计人数上万人,结果大会结算只有约6、7千人出席,未如预期踊跃。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2 17:23: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