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首位问鼎纽约州参议员顾雅明

[ 9067 查看 / 0 回复 ]

首位问鼎纽约州参议员顾雅明创华裔基督徒参政史

全威 / 基督日报记者



20080314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顾雅明。(图:基督日报/全威)

        【本报专讯】纽约法拉盛华人工商促进会理事长顾雅明222日正式宣布竞选第十六选区参议员,他成为首位问鼎纽约州参议员的华裔。同时由于顾雅明笃信基督教,因此他此次竞选亦开创美国华裔基督徒的参政史。



        顾雅明并非政客出身,他所面对的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挑战性很大,他为何知难而进坚持走从政之路?一些人以「政教分离」为由,反对基督徒参与社会议题、行使公民民主权利,面对此争议,身为基督徒的顾雅明又是如何看待的?

        此外,在家庭、伦理道德日益衰落的美国,倘若他当选后是否愿以基督信仰原则来捍卫传统婚姻道德价值观?面对以上问题,本报日前特别专访了顾雅明。

记:本报记者

顾:顾雅明


记:由于您是首位问鼎纽约州参议员的华裔,各大华文媒体把您此次竞选评为「开创纽约州华裔参政史」。然而,您过去只是个商人,并非政客出身,那么您为何改走从政路线?

顾:其实我之所以打算走从政之路,都是为了努力实现「更好服务于社区」这个理想。因为,我对社区服务很有负担,并为之投入不少的力量。然而参与社会事务久了会发现,单靠个人的热情和努力是无法这一理想的。

那么,怎能让我们生活的社区变得更加美好?很重要一点就是需要有更多关心社区、服务社区的人出任参众议员,透过政府的力量为社区做些实事。

可惜的是,华裔参政率一直很低,纽约州62个参议员席次,连一个华裔也没有。这样一来,政府代表就很照顾好华人社区的利益。有鉴于此,我深感华人参政的重要性,华裔乃至整个亚裔社区需要一个懂得亚裔需求的民意代表,而我有志成为亚裔社区在纽约州的代言人,以更好服务于社区。


        假如我顺利当选,将努力改善纽约州公众安全措施、医疗保健、教育事业、扩大就业,以及解决家庭遭遇的各样难题等。我认为其中家庭如何改善的议题应特别值得关注,因为只有家庭稳定,社会才能安定。

记:一些人以「政教分离」为由反对基督徒参政,您对此如何看待?


顾:我认为基督徒参政是件好事情,这样可以为主做好见证。从现实来看,美国政界人士有各样的宗教背景象基督教、佛教、犹太教,甚至是摩门教等,可谓是多元化特点。既然如此,为何偏让基督徒把政治拱手让给他人?

记:美国的传统婚姻、伦理道德观正遭受自由思潮的冲击,例如同性婚姻合法化运动甚嚣尘上、堕胎等。假如您如愿当选,是否愿以基督信仰原则来捍卫传统婚姻道德价值观?


顾:是的。我本人高举一男一女的传统婚姻制度,坚决反对同性婚姻。然而,给传统婚姻造成冲击的不只是同性婚姻运动,像早婚、婚前性行为、离婚等问题,同样也应值得大家关注。

例如纽约非亚裔族群早婚现象严重,导致离婚率高、单亲家庭剧增从而给社会、国家造成负担。他们当中不少人145岁就当了爸爸、妈妈,结果荒废了学业又找不到工作,只能等政府的救济过活。


对待这批人,政府只是一味地给钱,却没有教好他们如何谋生以及正确的家庭教育。最终导致很多家庭破裂,他们的下一代由于没有受到良好家庭教育,待成家立业后也重蹈上一代的覆辙,形成恶性循环。所以,政府要为这些家庭建立良好完善的教育系统。

记:您代表共和党角逐民主党占优势的纽约州参议员,而且对手是寻求六连霸的民主党老将史塔文斯基,无疑您要面对的是一场超级硬仗。然而,您先前坚定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没有尝试,永远不知道结果。相信只要走下去,一定愈走愈好」。请问,如此的信心和勇气是从哪里而来?


顾:首先来自我的基督信仰。我很小的时候从上海移民到香港,后来在当地一家卫理公会受洗成为基督徒。我觉得人离不开信仰,没有信仰的人生是空虚的人生。而在我几十年的人生道路上,我亲历神的同在,尤其在困难和逆境中,他给我安慰和鼓励。此次竞选之路,相信都有神的引导和带领。

同时我也呼吁广大华人同胞能更多关心政事,最好去作选民登记,让政府看到华人在社区中的力量。当然,我很希望大家能够为我投上宝贵的一票,以让行使立法权力的州参议会中有华人自己的声音。



来源: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1 06:06: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