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共谱永恒恋歌

[ 8591 查看 / 0 回复 ]

娜娜


我 出 生 于 上 世 纪 七 十 年 代 , 在 中 国 北 方 的 城 市 长 大 。 父 母 因 文 革 被 剥 夺 了 上 学 机 会, 经 上 山 下 乡 后 , 返 城 当 工 人。 他 们 很 爱 我 , 虽 总 是 精 打 细 算 过 日 子 , 却 从 未 让 我 缺 少 过 什 么。 为 不 辜 负 父 母 的 期 望 , 从 小 学 开 始 , 我 就 努 力 学 习 , 成 绩 一 直 名 列 前 茅 , 直 至 大 学 , 可 谓 一 帆 风 顺 。

初 涉 人 世 难 谙 事

父 母 的 性 格 都 很 外 向 , 身 边 总 有 一 大 堆 朋 友。 不 知 道 为 何 , 我 却非 常 内 向 , 不 喜 欢 热 闹 , 更 不 愿 与 别 人 分 享内 心 的 想 法。 因 此 , 从 小 到 大 , 朋 友 少 得 可 谓 凤 毛 麟 角 。 我 最 喜 欢 读 书 , 把 观 后 感 写 在 日 记 里 。 为 此 , 我 对 许 多 事 情 的 认 知 都 是 从 书 本 获 得 的 。
中 考 过 后 , 我 第 一 次 读 琼 瑶 的 小 说 , 也 第 一 次 接 触 到 爱 情 这 个 美 丽 的 词 汇 。 从 此, 就 变 成 了 追 求 浪 漫 的 人 , 把 爱 情 和 浪 漫 等 同 起 来 。 浪 漫 的 定 义 似 乎 就 是 , 美 丽 的 女 主 角 和 英 俊 的 男 主 角 携 手 走 在 铺 满 落 叶 的 小 路 上, 一 句 「 从 此 过 上 幸 福 的 生 活 」 就 把 未 来 统 括 在 内 。
上 大 学 后 , 有 一 次 走 在 最 繁 华 的 商 业 街 上 , 正 是 日 影 偏 斜 时 分 , 从 我 身 边 蹒 跚 走 过 一 对 老 年 夫 妇 。 那 略 微 佝 偻 却 相 互 搀 扶 的 背 影 , 和 街 旁 婚 纱 影 楼 里 硕 大 的 结 婚 照 中 那 明 眸 皓 齿 、 意 气 风 发 的 一 对 新 人 , 产 生 强 烈 的 对 比 。 从 那 一 刻 起 , 我 对 浪 漫 有 了 能 天 长 地 久 承 诺 的 新 定 义 , 开 始 将 爱 情 与 婚 姻 联 系 起 来 。 同 时 , 随 着 年 龄 的 增 长 , 我 也 渐 渐 变 得 很 现 实 , 开 始 意 识 到 不 食 人 间 烟 火 的 爱 情 只 能 存 在 于 小 说 之 中 。

何 为 爱 情 疑 虑 多

然 而 , 当 我 在 寝 室 的 一 次 夜 谈 会 上 , 小 心 翼 翼 地 把 所 看 到 的 那 对 老 人 以 及 感 受 讲 了 之 后 , 她 们 看 我 彷 佛 是 个 老 古 董 。 「 难 道 你 没 有 听 说 过 吗 ? 婚 姻 是 爱 情 的 坟 墓 ! 」 一 位 室 友 首 先 发 难 。 「我 认 为 和 自 己 相 爱 的 人 结 婚 是 最 愚 蠢 的 。 若 是 你 真 的 爱 一 个 人, 就 不 要 和 他 结 婚 , 这 样 还 能 拥 有 美 好 的 回 忆 。 否 则 , 琐 碎 的 生 活 早 晚 会 扼 杀 你 们 的 爱 情 ! 」 她 那 振 振 有 词 的 模 样 , 就 像 一 位 爱 情 专 家。
真 是 这 样 的 吗 ? 我 开 始 怀 疑, 扪 心 自 问 , 从 小 到 大 身 边 所 遇 到 的 所 有 夫 妇 , 包 括 我 的 父 母 在 内 , 在 他 们 身 上 , 我 看 到 过 爱 情 吗 ? 答 案 让 我 变 得 沉 默 。 难 道 真 的 是 柴 米 油 盐 酱 醋 茶 扼 杀 了 他 们 的 爱 情 ? 还 是 原 本 他 们 并 不 相 爱 ?
当 时 , 广 告 上 的 流 行 语 是 「不 在 乎 天 长 地 久 , 只 在 乎 曾 经 拥 有 。」 那 位 室 友 坦 言 她 的 恋 爱 史 是 以 月 为 计 算 单 位 的 。 高 中 时 的 朋 友 , 上 半 学 期 还 写 信 给 我 讲 述 她 的 罗 曼 史 , 下 半 学 期 问 及 时 却 是 「 就 让 往 事 都 随 风 去 吧 ! 」 变 化 如 此 之 快 ! 实 在 茫 然。 我 听 到 不 止 一 个 人 说 过 : 现 在 谁 还 相 信 爱 情 啊 ! 或 者 , 哪 里 还 有 天 长 地 久 的 爱 情 ?
难 道 真 的 没 有 永 远 不 变 的 情 感 吗 ? 如 果 爱 情 只 是 短 暂 的 欢 乐, 自 己 一 直 以 来 的 苦 苦 守 候 , 还 有 什 么 意 义 呢 ? 若 是 一 份 感 情 无 法 存 到 永 远 , 拥 有 时 越 甜 蜜 , 失 去 时 不 是 更 痛 苦 吗 ? 与 其 一 辈 子 活 在 追 忆 里 , 宁 可 一 辈 子 活 在 盼 望 中 。
于 是 , 我 把 自 己 变 成 一 只 蜗 牛 躲 在 壳 里 。 我 对 好 友 说 : 因 为 害 怕 失 去 , 所 以 宁 愿 选 择 不 去 拥 有 。 我 成 了 一 个 对 爱 情 、 婚 姻 都 持 悲 观 态 度 的 人 。 我 仍 相 信 世 上 有 真 情 , 只 是 如 同 青 藏 高 原 上 的 空 气 一 样 稀 薄 。 但 是 , 那 份 对 浪 漫 的 追 求 、 对 天 长 地 久 的 期 待 , 已 经 深 入 骨 髓 , 无 法 除 去 。

梦 寐 以 求 觅 永 恒

也 许 就 在 那 时 , 我 开 始 尝 试 自 己 写 些 短 篇 小 说 , 把 对 爱 情 的 所 有 希 冀 都 寄 托 在 创 作 的 人 物 上, 直 到 遇 见 我 的 丈 夫 。
我 们 是 在 校 园 的 聊 天 室 里 认 识 的 。 那 时, 他 已 经 办 好 了 出 国 手 续 。 我 们 不 过 是 在 网 上 闲 聊 , 从 未 想 过 , 在 网 路 上 认 识 的 这 个 人 有 一 天 会 成 为 我 的 另 一 半。 虽 然 , 那 时 网 恋 非 常 流 行 , 但 我 向 来 保 守 。 而 且 , 他 又 马 上 就 要 飞 到 地 球 的 另 一 端 , 异 地 恋 的 辛 苦 和 短 暂 , 让 我 望 而 却 步 。 看 到 太 多 相 恋 多 年 的 情 侣 , 都 是 因 为 分 处 异 地 所 引 发 的 种 种 问 题 而 导 致 伤 心 地 分 手 。 何 况 根 本 没 有 任 何 感 情 基 础 。只 是 因 为 异 乡 寂 寞 才 找 人 倾 诉, 分 享 而 已 。
然 而 , 爱 情 之 所 以 成 为 爱 情, 大 概 就 是 因 为 不 受 人 的 控 制。 你 想 的 时 候 , 它 不 来 ; 你 不 想 的 时 候 , 却 偏 偏 发 生 了。 我 和 他 , 藉 着 一 封 封 电 子 邮 件,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走 进 了 彼 此 的 生 活 , 也 走 进 了 彼 此 的 心。 就 在 他 离 开 中 国 的 那 个 冬 天 , 我 收 到 了 他 托 朋 友 送 来 的 玫 瑰 花 。 于 是 , 我 恋 爱 了 ! 顾 不 得 好 友 善 意 的 劝 告, 顾 不 得 那 些 毫 不 确 定 的 未 来 , 也 顾 不 得 以 前 对 爱 情 的 悲 观 看 法 , 那 时 的 我 终 于 理 解 了 飞 蛾 扑 火 的 绝 望 心 情 。 即 使 没 有 结 果 , 终 究 也 算 爱 过 一 场 !
恋 爱 中 的 人 大 概 都 在 梦 想 着 天 长 地 久 , 我 却 没 有 。 记 得 曾 经 读 过 一 句 话 ﹕ 「 人 类 太 过 渺 小 , 不 配 谈 永 恒 。 」 我 深 以 为 然 。 那 段 时 间 , 常 常 用 这 句 话 来 安 慰 自 己 。 是 的 , 我 仍 然 向 往 永 恒 , 但 已 不 再 奢 望 得 到 。 人 既 无 法 活 到 永 恒 , 又 如 何 能 有 永 恒 的 感 情 ? 既 然 感 情 无 法 存 到 永 恒 , 长 长 短 短 又 有 多 大 区 别? 我 将 这 样 的 想 法 和 他 分 享 , 他 却 未 作 评 论 。 于 是 , 我 把 他 的 沉 默 当 作 默 许 。
直 到 有 一 天 , 他 在 电 话 里 兴 奋 地 告 诉 我 , 他 终 于 找 到 了 永 恒, 在 基 督 里 。 原 来 , 他 在 美 国 接 触 基 督 教 , 知 道 信 耶 稣 的 人 能 得 到 永 生。
当 时 , 他 所 讲 的 这 些 在 我 听 来 简 直 就 是 天 方 夜 谭 , 无 法 想 像。 但 是 , 那 里 面 的 永 恒 却 深 深 地 吸 引 了 我 。 因 为 那 正 是 我 长 久 以 来 所 梦 寐 以 求 的 。 真 的 有 神 吗? 耶 稣 真 的 能 让 我 得 到 永 恒 吗? 我 开 始 思 考 。 从 此 , 他 每 次 打 电 话 来 , 我 们 谈 论 的 主 要 话 题 都 是 围 绕 着 永 恒 。

基 督 真 神 爱 激 励

从 我 开 始 知 道 耶 稣 , 到 决 志 相 信 , 时 隔 一 年 。其 间 , 发 生 的 两 件 事 情 是 无 法 忘 怀 的。
第 一 件 事 发 生 在 婚 前 , 一 次 很 大 的 争 吵 。 虽 然 , 以 前 也 有 过 一 些 摩 擦 , 但 我 从 来 没 想 到 过 分 手 。 而 那 一 次 , 我 不 仅 想 到 , 并 且 还 提 了 出 来 。 一 直 以 来 , 我 们 对 婚 后 女 方 是 否 该 待 在 家 里 就存 在 分 歧 。 我 是 一 个 很 传 统 的 女 孩, 总 是 梦 想 着 婚 后 在 家 里 做 贤 妻 良 母 。 而 他 却 认 为 当 今 时 代, 不 能 像 旧 社 会 那 样。 总 是 说 我 要 独 立 、 走 向 社 会 。
于 是 ,在 一 次 两 人 心 情 都 太 不 好 的 情 况 下 , 当 再 次 谈 及 , 久 已 积 蓄 的 情 绪 就 像 火 山 爆 发 , 闹 得 不 可 开 交 。 我 提 出 分 手 , 然 后 挂 断 电 话 。 后 来 他 告 诉 我 , 当 时 的 心 情 糟 透 了 , 也 有 过 放 弃 的 念 头 。 但 一 想 到 分 手 , 心 中 就 有 莫 名 的 惶 恐, 彷 佛 一 切 都 将 失 去 意 义 。 受 过 洗礼 的 他 , 开 始 祷 告 , 神 告 诉 他 , 爱 是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处。 接 着 , 他 打 电 话 向 我 道 歉, 承 认 一 厢 情 愿 , 表 示 婚 后 尊 重 我 的 选 择 , 于 是 我 们 和 好 如 初 。
另 一 次 发 生 在 婚 后 。 我 们 于 2002年 结 婚 。 那 时 , 美 国 的 签 证 政 策 因 911事 件 变 得 格 外 严 格 。 因 为 护 照 未 及 时 办 下 来 , 我 们 不 能 携 签 。 所 以 , 婚 后 半 个 月 , 丈 夫 就 回 美 国 继 续 学 业 。 而 两 个 月 后 , 我 在 渖 阳 经 历 了 首 次 拒 签 。 我 把 失 败 归 咎 于 没 有 经 验 。 三 周 后, 再 上 「 战 场 」 , 依 然 兵 败 而 回 , 颇 受 打 击 。 我 不 知 道 前 面 还 将 经 历 多 少 坎 坷 ?
一 天 晚 上 , 我 独 自 一 人 将 惶 恐 与 不 安 一 一 诉 诸 笔 端 。 写 毕 , 心 中 的 郁 闷 还 是 挥 之 不 去 。 然 而, 不 经 意 间 看 到 放 在 手 边 的 《荒 漠 甘 泉 》, 那 是 婚 礼 时 丈 夫 所 在 团 契 的 一 位 阿 姨 送 的。 我 随 手 翻 开 当 天 的 一 页 , 上 面 赫 然 写 着 ﹕ 爱 里 没 有 惧 怕 , 爱 若 完 全, 就 把 惧 怕 除 去 。还 举 了 例 子﹕ 有 一 天 , 农 庄 里 的 一 只 鸷 鸟 把 一 个 睡 在 摇 篮 里 的 婴 儿 叼 走 了 。 许 多 人 都 在 追 这 只 鸟, 想 把 孩 子 救 回 来 。 但 却 眼 巴 巴 地 看 着 牠 把 孩 子 叼 到 高 山 峭 壁 的 巢 里 。 此 时 , 没 有 人 再 敢 追 上 去 。 突 然 , 从 人 群 中 冒 出 一 个 人 影 , 尽 管 山 坡 如 此 陡 峭 崎 岖 , 那 人 又 如 此 单 薄 瘦 弱, 可 是 只 见 她 奋 不 顾 身 地 冲 将 上 去 , 把 孩 子 抱 了 回 来 。
这 不 是 别 人 , 正 是 孩 子 的 母 亲 。 就 在 那 一 刻 , 这 句 话 像 桌 上 的 台 灯 , 照 亮 了 我 心 中 的 黑 暗 。 我 不 再 惧 怕, 也 不 计 算 代 价 , 因 为 有 爱 。
第 二 天 , 在 电 话 里 丈 夫 带 我 作 了 决 志 祷 告 。

甘 愿 顺 服 满 恩 典

然 而 , 在 决 志 之 后 , 前 面 的 道 路 似 乎 变 得 更 加 曲 折 。 对 于 两 个 灵 命 处 于 起 步 阶 段 的 基 督 徒 而 言 , 耐 心 等 候 , 尊 主 为 大 , 并 非 易 事 。 在 接 着 的 一 年 多 里 , 我 们 没 有 留 心 在 神 的 话 语 上 , 寻 求 神 的 旨 意 , 而 是 用 尽 了 人 的 办 法 , 辗 转 哈 尔 滨 ( 我 的 父 母 家 )、 渖 阳、 贵 州 ( 丈 夫 的 父 母 家 )、 成 都 等 地 , 投 注 了 大 量 的 时 间 、 金 钱 、 体 力 、 情 感 , 最 终 换 来 的 却 是 一 个 又 一 个 的 拒 签 章 。
翌 年 底 , 我 觉 得 已 经 到 了 崩 溃 的 边 缘 , 格 外 的 孤 独 无 助 , 再 次 想 到 要 放 弃 婚 姻 。 甚 至 认 为 , 之 所 以 多 灾 多 难 是 因 为 这 桩 婚 姻 不 讨 神 的 喜 悦 , 所 以 祂 不 让 我 们 在 一 起 。 人 就 是 这 样 , 明 明 是 自 己 没 有 顺 服 神 , 吃 了 苦 头, 还 把 责 任 都 推 到 神 的 身 上 。 感 谢 主 ! 祂 并 没 有 因 着 我 们 的 悖 逆 而 不 予 理 睬 。 相 反 , 当 我 被 折 腾 得 精 疲 力 尽 , 终 于 安 静 下 来 时 , 神 开 始 了 祂 奇 妙 的 工 作 。
在 神 的 帮 助 下 , 自 2004年 初 开 始 , 我 养 成 了 良 好 的 灵 修 习 惯。与 此 同 时 , 在 各 样 小 事 上 都 深 蒙 神 的 同 在 。 我 开 始 谦 卑 在 神 的 面 前 , 把 从 前 所 犯 的 错 误 一 一 陈 明 , 并 且 重 新 以 神 为 中 心 点 , 调 整 脚 步 , 跟 随祂 的 引 领 。 我 和 丈 夫 花 了 整 整 一 年 的 时 间 安 静 地 顺 服 在 神 的 面 前 , 耐 心 等 候 。
直 到 十 二 月 14 日 , 虽 然 已 有 七 次 拒 签 纪 录 , 又 是 跨 区 签 证 , 最 终 我 还 是 在 北 京 的 美 国 大 使 馆 顺 利 地 取 得 了 签 证 。 我 们 婚 后 分 开 了 两 年 零 三 个 月 , 才 得 以 团 聚。 期 间 , 若 没 有 神 的 保 守, 没 有 众 多 弟 兄 姐 妹 的 代 祷 , 结 果 是 难 以 想 像 的 。


来源: 使者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0 17:05: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