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青少年的成长过程

[ 8483 查看 / 0 回复 ]

蔡佩芬

当你十二三岁的孩子不再像以往那样唯命是从,他开始忿怒地表达自己的高见,个性变得怪怪的,对甚么东西都挑剔、看不顺眼,情况严重地连家里的猫狗都可以嗅到他们的「异味」,甚至于总躲他们远点儿,免得惨遭鱼池之殃。这阶段的女孩开始对异性非常感兴趣,并且崇拜偶像、注意自己的打扮;男孩开始变声、厌恶镜子中脸上长豆的自己,自卑感很重,总觉得没有别人好、没人关心他们。绝大多数的父母亲都是谈「teen」色变,巴不得自己的小孩可以跳过这段恐怖时期,可以从可爱听话的儿童期,坐直升电梯直接停在二十岁的成年期,但是青少年期是每个人都得走过的路程。不但青少年们应该对此成长过程中,有关自己的心灵、身体、情绪、社交性、智力的变化有足够的了解,作父母亲的也应多用心了解你们的孩子,坦然面对孩子成长时所产生的沮丧与担忧,与孩子一起走过青少年期的困境,为未成年的孩子打好根基,帮助他们确立正确的目标,建立健康自我形象、健康的人际关系、健康的群体生活、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宗教观(神学观),以便迎接离家独立生活的人生另一站。

与青少年坦诚交谈

不知道您曾否与您们的青少年孩子谈过性道德观、禁药问题、与世俗标准及朋友的不良习惯妥协、手淫、如何结交男女朋友等尖锐的问题,或者您们尽量避重就轻、不去谈这些问题,只恳切盼望这些问题不要发生在您们的「乖宝宝」身上,或者是抱定不要「打草惊蛇」的心态,等到问题发生时再说吧。曾拜读基督教儿童教育家詹姆士•道森博士(Dr. James Dobson) 所写的一本有关教养青少年的书,书名是「与青少年坦诚交谈」(Preparing ForAdolescence),得到很多的启发,书中很多的实际的建议,帮助我解决许多在陪伴家中三位已近成年的孩子成长之难题,现兹将书中很多的好建议,加上笔者在这二十多年的养儿育女经验略述于下,深盼能与读者们一起走过这段「青少年风暴」。

青少年的头号问题

青少年第一个要面临的问题就是所谓的「自卑感」的问题,这是这时期的孩子可能有最大的痛苦与伤害,他们通常会觉得没有人真正爱他们,自己样样不如人,是个失败者、输家、人渣,他们看自己永远没有别人漂亮、聪明、多才多艺,觉得自己毫无价值,总是带着莫名的沮丧感,有些青少年甚至断定自己是世界上最差劲的废料,永远会是个失败者。事实上并非每个青少年都一定会掉到这坑坑里,只要作父母的能有健康的心态帮助孩子了解他们所要面临的挑战,并且给予肯定及无条件的爱,很多问题是可以避免的。首先我们需要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青少年感到自卑?为什么他们会不喜欢自己?

现代的年轻人有三样东西对他们是最重要的;外表的吸引力、聪明才干、家庭富裕,根据统计,在美国有百分之八十的青少年不喜欢自己的长相,他们总嫌自己太高、太矮、太胖、太瘦,鼻子不够高、眼睛太小、发型不够漂亮(虽然她已经每天早上花一个多小时吹洗秀发),脚鸭太小、太大,指甲不好看…,纵使这些「问题」实在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都是他们每晚恶梦连连,茶饭不思的原因;青少年所以对自己的小缺陷如此敏感,常常是因为朋友的嘲讽与取笑,或恶意地取绰号,这时若是这些孩子能认识自己的价值,有健康自我形象,结交一些很正面、成熟,能接纳他们的朋友,并且父母能给与及时的肯定及鼓励,孩子纵然对自己长相很不满意,或是与自己的所订标准有些差距时,便可以大大减低孩子的忧愁、沮丧及来自同侪的伤害。

青少年的绮丽新世界

青少年不是怪物,他们的身心状态是介于成人及儿童世界之间,他们所处的边缘世界是绮丽诡异的,虽然他们努力尝试做大人,却又不免有孩童的幼稚,一个十三至十八岁的孩子总会作出一些叫父母跌破眼镜的事;这个阶段的孩子在几方面有变化是属较难突破的范畴,深盼作父母的需有危机意识!总要百般忍耐,无论他们多么让你「原形毕路」。父母应帮助青少年面对问题,与孩子一起成长。

1. 外貌的改变

女孩在心智及体型的成长较男孩快出两倍以上,尤其在初一、二年级时,这时女孩比男孩事故、成熟,但情绪仍不稳定,穿衣服像作实验,喜欢获取同侪的赞美,她们崇拜偶像,会在房间里作白日梦,幻想自己美丽的倩影及心中的白马王子。这阶段的男孩对女孩虽有兴趣,但却是笨拙的,他们会因体型上没有别人硕壮而怪罪父母,他们的自尊常来自外表及体能;这阶段的男女孩所谈论的话题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性」(当然都是讨论异性)有关。

2. 要求独立

他们常会说「妈妈!我知道了,请你不要管我好不好?」他们从完全依靠的孩童时期到完全独立的成年期,通常在过程中父母及孩子都会伤痕累累,有青少年在失望于父母死抓控制的情况下,以完全的反抗来寻求独立,这个时期的孩子若能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成长,父母能适当地培养他们独立,并有好的同年龄朋友一起切磋,对他们是极重要的。

3. 需要被同辈接纳

他们最容易得到同辈接纳的方法就是透过外表,父母应鼓励他们参加较正派的团体及活动,如:乐团、合唱团、体育代表队、学术竞赛代表队、报刊编辑、公益服务社团,以发展他们的友谊空间,培养成熟的社交能力。

4. 自我控制的能力

也就是正确的行为标准之订立,心理学家研究报告指出,二十一世界年轻人最重要的品格是:乐观进取、同理心、自我控制力及自知能力,瑞士心理学家PaulTaurier认为,作父母的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喜好,只叫他们凡事遵从父母的想法是一种虐待,虽然让孩子表达自己的兴趣、喜好、想法有时是挺冒险的事,但是唯有这种尊重,孩子才会觉得有存在价值,而且适度的松手让孩子作一些决定绝对是必须的。

5. 需要被鼓励

鼓励的言语及举动会为父母带来意想不到的果效,鼓励代表你对孩子的信心、支持与欣赏,父母的话语常会决定孩子的自我形象及自信心,现正念大二的儿子曾说过一句最叫我窝心的话,「我的妈妈是这世界上对我最有信心的人」,因为无论是任何的比赛或考试,我总对他说「孩子,你一定作得到」(Son, I believeyou can do it.)我的原则是:孩子只要是尽心尽力了那么就是「作到了」,结果如何并不是那么重要了。

生活起伏如云霄飞车

现代父母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是巨大的,养育青少年更是条艰辛的旅程。有一种方式可以帮助你克服的困境;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人拥有过完美无瑕的生活,当你感到无助时你可以祷告,当你需要智慧、力量、爱心、耐心时,你也可以祷告。但你会问,为什么要祷告?祷告有什么用?向谁祷告?因为神爱你,神要与你同行,他要赐给你所需要的智慧和力量,即使没有其他人可以给你帮助,神是你随时的帮助,只要你来向他祈求,他应许过凡求告他的必蒙垂听。让神进来吧!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与 神建立个人的亲密关系,借着他儿子耶稣基督的救赎,经历神应许的完美恩典。

作者简介
蔡佩芬现任「加拿大学园传道会」 中国网路事工主任,负责编辑出版新丽人网路杂志,丈夫王大庆牧师在北加州湾区基督之家第一家牧会,育有三位儿女。请上网《新丽人》浏览更多她的文章。

来源:                                                                                                                 基督日报生活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6 22:26: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