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男人最好的助手

[ 8312 查看 / 0 回复 ]

区曼玲

女人是「助手」,还是「住手」?
玛琳是一位六十七岁的瑞士老太太,她的丈夫克李斯在三年前开始出现老年痴呆症的症状。三年来克李斯的健康状况逐渐走下坡,现在几乎已经不太可能和旁人有正常的对话。玛琳和他独自住在一间老旧的大宅院里,每天的生活起居、情绪安抚、饮食如厕等,都得由她一人照料。
他们是结缡四十多年的恩爱夫妻,照顾生病的丈夫对玛琳来说虽然是义不容辞,但是这种「如影随形」的吃力工作,久了也需要休息与调剂。于是我们全家便在一个星期日的下午去探望玛琳和克李斯。
平日偌大空荡的房子里,突然多了四口人,其中还有两个好奇的小女娃,气氛顿时活络许多!玛琳很开心,因为任何好友的来访,都能帮她在单调、吃重、烦劳的日常生活中,有一丝丝的变化,重心得以稍微转移。
秋日的下午微凉,玛琳住家的附近是满山遍野的缤纷灿烂。午饭后,一向喜欢登山健行的玛琳想出外散散步,但是克李斯正处在焦躁不安的阶段:他搬着椅子到处走动,人虽在家里,却嚷嚷着要回家。玛琳依据过去的经验,知道此刻的克李斯并不适合出去散步。

慧眼识「英雄」
正在想该如何是好时,先生竟毛遂自荐,自告奋勇地愿意留在家里陪伴克李斯,让玛琳和我带小孩出去走走。
这个提议让玛琳好不感动!因着先生的体贴与谅解而感激不尽。我站在一旁,看着这位和我朝夕共处的老公,几日前自己对他「动作慢」、「不够谅解我」的抱怨还犹言在耳,这会儿却像被打了一个巴掌般惊觉:我们这对相较之下仍然年轻的夫妻,平日虽然仍然可以「正常」地沟通,但是却也不惜用言语来作为彼此批评、争斗的工具。脾气上来的时候,满头满脑全是先生的缺点。
但是看啊!先生原来也可以是这么一位乐善好施、善良体贴的男人!我知道他是出于诚心,没有造假;只是,为什么我平日看不到他的这些优点呢?是不是我在争斗中压抑了他的长处,他在怨怼下掩盖了心里的良善?!

珍惜你的伴侣
上帝当初创造夏娃,把她带到亚当面前,是希望她能帮助亚当,成为他合适的伴侣。这个「帮助」,应该是身心灵各方面的相伴、辅佐与支持,帮助男人发展潜能,让他们成为更好、更合主心意的人。
我反问自己:我们夫妻的互动与相处模式,是不是有发挥上帝在这方面的美意?我是不是有时候也会因着自私与自卫,不仅抹煞了先生可能展现的所有优点,而且还将他推至丑陋与不满的境地?
突然想到我们的一对德国朋友,先生法兰克总是在幼稚园的节庆活动后,热心地帮忙搬桌椅、收拾残局;对朋友他也两肋插刀,凡是搬家修屋等差事,只要时间与能力许可,他都鼎力相助。我不时地在他太太罗拉面前夸赞法兰克的善行,没想到罗拉不仅没有以夫为荣,反而怒气冲冲地借题发挥,说这些全是表面功夫,做给别人看的!接着还滔滔不绝地数落法兰克如何地不守信用、不帮忙家事、不照顾孩子、不帮她实现自我……。可怜的法兰克,独挑家中经济大梁,不仅得应付职场上位居高阶者的强大压力,时常在各大洲间穿梭,饱受时差、加班之苦,同时还得符合太太「随传随到」的要求,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为什么罗拉看不到法兰克的优点?为什么法兰克没有办法在罗拉面前展现温柔、体贴的一面?罗拉究竟是先生成功成圣的「助手」,还是「住手」?!

最美的妆饰
反观布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的妻子路得·葛理翰(Ruth BellGraham),她顺服上帝为她设定的人生计划,在六十四年的婚姻中,不求掌声、不需要世俗给予的光环,安于做丈夫背后的支持者,没没无闻地扮演妻子、母亲的角色,教养五个子女。她同时也坚固葛培理事奉的心,时时提醒劝戒,避免他走叉路。甚至在圣经的认知方面,她都能够提供宝贵的意见。
葛培理能被上帝大大使用,在服事上有卓越的成绩,妻子路得实在功不可没。葛培理不仅对妻子心存感谢,更认知到路得是他事工中最重要且不可少的部分!
彼得前书3:3-4对女人说:「你们不要藉打扮来妆饰自己,不要讲究怎样鬈头发,戴什么金饰,穿什么衣服。你们应该有内在的美,以那不会衰退的温柔娴静为妆饰;这在上帝眼中是最有价值的。」(新译本)
天下已婚的妇女们,让我们谨记上帝的话语,将眼界从「自我」身上移开;认清上帝赋予我们的使命,并试着用上帝的眼光来接纳、帮助我们的伴侣。让自己不论在人品、生活、工作岗位上,都成为丈夫最好的助手。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6 21:07: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