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属灵低潮

[ 8126 查看 / 0 回复 ]

陆尊恩


“後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可》4∶19)

灵命低潮有两种∶一种是信心跟不上知识,知道神的旨意却无法相信;另一种是行为跟不上信心,相信神的旨意却不能行出来。这两种灵命低潮都隐含著属灵的自欺,因为真知识必定预设了信心,真信心必能结出行为的果子。

主耶稣讲过四种土的比喻∶路旁的土、浅石地的土、与荆棘同生的土、耕耘的好土(《可》4∶1-20)。对那可耕耘的好土来说,他心里存著的是神的道,眼前望著的是神的国,他将过去的羞辱抛在深海,他专心致志地向前走,为要结出百倍的果实;因为心是田,道是谷,丰富的收成永远只属於专心耕耘的人。我相信路旁的土与浅石地的土,是指的不信的人说的。荆棘同生的土是指著在灵命低潮里的基督徒说的。

灵命低潮的发生经常是在基督徒对世界缺少防备才发生的。我很喜欢主说“後来”(《可》4∶19)这两个字,因为“後来”是告诉我们,“本来”不应该是这样的。当基督用自己的圣灵重生了我们,我们就成了新造的人。我们“本来”该有的样子,应该是一棵充满生命力的种子,热切地企望从肥沃的土壤里钻出来,成为茁壮结实的庄稼。但“後来”世界的诱惑来了,我们就放弃了成长,怠惰地任凭荆棘缠住我们渴望向上抽芽的生命。

因此在基督徒的心里,应当常常警醒“後来”这个字,因为在你不防备的时候,灵命低潮就来了。你虽然悔改,灵命低潮仍然可能重复地发生,因为世界的诱惑,与肉体的情欲,在主再来之前是不会停止一天不攻击我们的。主教导我们,要防备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因为你若不积极地防备,这些事物就像外来的野草一样,一旦落地生根,很快地就会将花园里的牧草取代了。

“世上的思虑”,并不在於思虑本身有什麽不对,而在於我们忘记了生命的优先次序,让短暂优先於永恒。“钱财的迷惑”,并不在於钱财本身有什麽不好,而在於我们不知道要有多少钱财才算足够。“别样的私欲”,并不是所有欲望都不圣洁,而是这些欲望使我们不能够再专心地追求结实。神的儿女若耽溺於这三件“後来”的事,有主的警戒说∶“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启》2∶5)又说∶“要回想你是怎样领受、怎样听见的、又要遵守,并要悔改。”(《启》3∶3)

走出灵命低潮并不难,只要我们愿意“回想”当初神如何将圣灵所赐给你的新生命与最初得救的喜乐;当你回到生命角落的深处,你会发现基督的救恩虽然曾经被你遗忘而蒙尘,重新擦拭之後仍然像从前一样灿烂耀眼。当我们好像浪子在猪圈里吃猪吃的豆荚充饥,生命被罪恶的诱惑折磨地痛苦不堪时,让我们回头看,你会发现慈爱的天父仍然站在山丘顶上,伸出手来呼唤著我们归家。把世上的思虑从手中松开,重新投入救主充满怜悯的怀抱,你会发现主的膀臂还是像从前那样地温暖。



作者来自台湾,曾获西敏神学院道学硕士,现担任台北信友堂传道。本文摘自他的博客∶  http://blog.roodo.com/tsunenlu/  ,感谢作者惠允转载。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