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纪律操练的礼赞

[ 7666 查看 / 0 回复 ]

李顺长


财务缺乏纪律,引爆金融海啸;
人生锻炼纪律,多结佳果可期。

过去这一年来金融海啸吹袭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冰岛中箭落马,整个国家破产。德国、英国纷纷推出银行纾困计划。中国大陆有上千万民工失业,珠江三角洲倒闭的工厂有数万家。这波次贷危机引发的风潮害惨了全世界。我们难免要问,谁是真正的罪魁祸首?根本的问题出在哪里里?

缺乏纪律 苦果上门

你可以怪那些贪得无厌的房贷经纪商,为了佣金眛着良心推出零头期款的房贷,包装成有毒的套餐。你也可以怪那些购屋者,明知没有能力支付偿还款额,却把睹注押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可能性。

别怪经纪商(当然他们该挨打)也别怪次贷购屋者(当然,他们该挨骂)。第一个应当认罪悔改的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执政党为了再次当选,花大把钞票讨好选民,繁荣时期开拓好多社服项目,不景气时这些项目一个也减不下来(示威可真有效哪里!)只好靠借贷施行赤字预算。(现任总统、州长才不管债务多重,反正头痛的事让下一届去烦恼。) 这种不负责任的财政运作,老百姓看在眼里,经纪商会怎么想?他们想,只消一个月这有毒的套餐,一转手就卖给欧洲银行,烫手山芋不干我事。次贷购屋者会怎么想?二胎房贷的钱我已经花了,付不出每个月分期付款时,把房子扔给银行,我拍拍屁股就可以走路。

联邦和州的财政赤字,和经纪商、次贷购屋者的手腕都一样──缺乏纪律的美德,十足是不负责任的态度。持这种想法的国家和个人,别以为可以轻轻松松过活,迟早缺乏纪律的苦果会追上门来的。(提前5:24)

纪律的重要

财务需要纪律,国家才能乐利,人民才能安和。服事需要纪律(操练),查经才有深度,布道才有果效。身体需要纪律(锻练),体能才能强化,机能才能处在较佳状态。技能需要纪律(练习),每天八个小时的琴房练习,十年后你才可以一鸣惊人。论到灵性人格的锻练,箴言17:3说:「鼎为炼银,炉为炼金,惟有耶和华熬炼人心。」

论到运动员的锻练,林前9:25说:「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

论到属灵敬虔的锻练,提前4: 8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操练)敬虔,凡事都有益处。」

论到在圣灵里的锻练,加5:22-23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节制就是纪律)

经年累月的纪律训练

纪律这个字对个人来说是一种自我管理,按着个人的价值观和目标原则,采行自我锻练。世上任何行业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锻练才能专精。医生、企业家、国会议员、飞行员、政治家、建筑师、农产品种改良员、新闻播报员、财政分析师等等,都需要漫长的纪律训练。

我在廿五岁时蒙召作传道人,在学生工作中学习个人谈道、门徒训练,举办营会、祷告读经、领导学、带领团契、关怀、讲道、布道法、人际关系等,这样纪律了自己十年终于有点了解传道是怎样一回事。在传道初期我就选定了布道及文字写作做为我一生的核心目标,从廿五岁到六十五岁这漫长的锻炼历程,我胸怀间充塞的是布道和写作的热诚。我很用心去了解慕道友心理、听众的注意力、台上台下交流的艺术、信息的组织结构、比喻例证所要达到的效果、呼召人决志的技巧、圣经里的布道神学、幽默的穿插、救恩对人类需要的诉求点、如何避免听众的反感、运用视觉的帮助等。这样纪律自己四十年,神在这方面使用我比其它方面更加有效。别的我不敢夸口,我只敢说,神记念了我四十年的操练。至于文字写作,我个人的操练历程也跟布道一样,一路走来,神恩覆庇,有山有谷,多彩多姿。

向神祷告求问

你敢向神这样祷告吗?父神,我的呼召及主要服事领域在哪里里?

你肯否诚实面对自己面对神?父神,我的恩赐何在?

你愿否向神委身?父神,我愿意在某方面纪律自己,锻炼自己,锻炼十年。

你现在可以大胆向神诉求,父神,恳求 -给我机会服事,多结佳美的果子。

纪律就是牧师把每个会友的处境挂在心坎,虔诚代祷。

纪律就是小组长把带领小组聚会的技巧,练习到收放自如。

纪律就是主日学老师把课程内容背的滚瓜烂熟。

纪律就是执事把教会的行政工作,照顾到圆滑顺利。

纪律就是团契辅导,尽心竭力做好门徒训练的工作。

廿五岁时,我属灵的导师张明哲先生常说,一个基督徒要到四十岁,才能大大被神使用。当时年轻气盛的我,嘴巴不反应,但心理颇不服气。四十岁?我还得等十五年哪里!毕竟神乐意使用我们每一个人!现在我六十五岁了,差不多是张先生当时的年龄,我可以稍微了解张先生的意思:要在真理(圣经)上,灵命上、生活上(基督徒信仰的应用)、事奉上显得老练,没有十几年的纪律(锻炼),成熟度是不太可能达到的。

属灵先贤的榜样

保罗就曾纪律自己,不论是患难、危险、刀剑、困苦、绝不让它破坏个人与基督之间的关系(罗8:35)。他也勉励提摩太纪律自己,挑旺所得的恩赐,驱除胆怯的心,培养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6, 7)亚伯拉罕曾经纪律自己,让信仰驾驭情绪感觉,将自己的独生子以撒献在祭坛上。(来11:17-19)。
摩西曾经纪律自己,放弃埃及皇宫的高位,选择向神的百姓认同(来11:24-26)。

基甸曾经纪律自己,驱逐了害怕,只靠三百个军兵就敢挑战数十万米甸大军(士7: 8)。

当然最高的表率是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祂纪律了自己,驯服了情绪,从容地走向各各他十字架的约会,顺服父神的旨意,完成了救恩(腓2: 8)。信仰、情绪、意志、价值观的管理,在这些先圣先贤身上到达最高境界。

纪律生活的实践

不论是天国,或是事业;不论是家庭财务,或是个人技能,都需要纪律(锻练),一个人才可能充实自己的人生。您就从下列这几件事锻练自己吧──

1·财务上纪律自己:量入为出,绝不寅吃卯粮,编预算,绝不随便瞎拼。坚持每个月储蓄10%;遵守十一奉献的原则。

2·情绪上纪律自己:保持每天与神同在的平安、喜乐、盼望。绝不让逆境、困难和每一天的操劳,搅动我的正面情绪。

3·思想上纪律自己:集中注意力在正面事物,锻练阳光化思想,拒绝去思想负面事物,刻意驱逐灰色思想。

4·技能上纪律自己:追求在职业技能上更上一层楼。

5·真理上纪律自己:选定几卷圣经(比如约翰福音、使徒行传、罗马书),读熟、读深、读精。直到可以任教的程度。

6·服事上纪律自己:选定一、二项个人兴趣、恩赐所在,操练服事。从跟班到独立作业到训练别人。

这六项纪律、挺实用、挺有意思,锻练好了,其它领域自然上手。你有心,神必祝福。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6 16:44: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