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灵镇静

[ 7818 查看 / 0 回复 ]

光明顶


以赛亚书26:3-4 「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你们当倚靠耶和华直到永远。因为耶和华是永久的磐石。」

有一个人被人冒犯了,他非常生气,於是他找到一根树枝,上面都是刺。他把这根树枝放在口袋里,去找他的对头。想要把刺刺在对头的背上。

但是他发现每走一步这些刺都刺得他自己很不舒服。每次他坐下的时候,痛得更厉害。晚上他回家,他把这根树枝从袋里掏出来,才发现所有的刺都不见了。每一根刺都刺在他的大腿上。他原来想报复,没想到伤害自己比伤害别人更多。

人类自古以来就羡慕和平的生活。可是事实上却正相反,世界上有许多人生活在战争中。而最大的战争不是国际的战争,而是内心的战争。事实上国家与国家的战争,反映出人类内心的挣扎。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理想。因此人内心就有自我的挣扎。我们常常为没有安全感而挣扎、为没有自信心而挣扎、为生活没有目的而挣扎。无论你是基督徒或者慕道的朋友,你都有这种挣扎。很少人真正能享受一个平静而不烦恼的生活。

或许有些人觉得,如果一个人有野心,想要出人头地,他的烦恼一定免不了。事实上心理学家却说,一个真正成熟的领袖,不会因为责任重而紧张,反而能容忍、冷静、轻松、有耐性。

以赛亚在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真正无忧无虑的生活必须倚靠神。他的话是古人多年追求、实践得到的真理。也是神亲自印证的事实。请看以赛亚书26:3-4:「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你们当倚靠耶和华直到永远。因为耶和华是永久的磐石。」

这句话到底要怎样才能实现在我们身上?我们要想真正倚赖神,先要了解这两节圣经是什么意思。然後我们要从使徒保罗身上,看看他怎样把这两节圣经实践出来。

26:3的意思,是要我们把自己完全投靠在神的身上,把你所有的担心害怕,都依赖神来解决。不再指望其他的事情或人物来满足我们的盼望。神就必定成为我们的支持。

这是什么意思?我们要怎么做才是依赖神?让我问你一个问题,你担心什么?或许你担心你的将来。或许你担心你的孩子将来没有出路。或许你担心你的家庭生活变得不合你的理想。无论你担心什么,你的担心会变成要求。你就会不断的用各种方法,去改变令你担心的对象。你觉得一定要用某一种方法,才能保证成功。然而现在神要你放弃。谁告诉你,你的方法、你的感觉、你的担心是真的?谁告诉你,只要按照你的方法去做,将来一定成功?

这节圣经就是告诉我,你只要把自己的梦想放弃,接纳神为你安排的一切,只要你放手,神就必定来接手,神才是你的希望。然而神会不会来支持我们呢?第四节说,神是永久的磐石。作者的意思,就是用磐石来形容神永远不改变。神是永远可靠的。所以神一定会来支持我们的。如果你肯倚靠神,你就可以不必担心了。你不必因为环境改变,就失掉把握。你不必因为希望寄托在人身上,而人没有按照你的期望,达成你的目标而失望。

神确实是我们的支持。我自己多少年来都是这么做的。我愿意完全放弃自己的计划、放弃自己的野心,倚赖神的安排。我发现顺服神的安排确实让我少了许多烦恼。

当然我也必须承认,有时我还是会担心。但是每次我担心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何必担心?反正神一定会保护我的。因为我已经坚持的把自己的一切希望都放在神的身上。我既然按照神的意思去做,我就可以不必担心了。

以赛亚书26:3-4不只是一句空话,而是生活实践得到的结论。神好像在对我们说:「抓著我,我就帮助你。但是你必须先倚赖我。」盼望今天听完道之後,你就可以享受到倚赖神而来的平静安稳。

或许单看以赛亚书,我们还不知道怎样依靠神。让我们看看使徒保罗怎么在他的生活里倚靠神。请看使徒行传19:21。这一节记载了保罗的计划:「这些事完了,保罗心里定意,经过了马其顿、亚该亚、就往耶路撒冷去,又说,我到了那里以後,也必须往罗马去看看。」

所以保罗有他自己的计划和期望。他最後的目标是去看看罗马。任何成功的人,做事都必须有目标。这是保罗的梦。一个人如果是是过一天算一天,他实在算不得活得有意义、有目的。然而保罗不是这样的人。他有一个清楚的目标。他希望最後可以到罗马去看看。

为什么去罗马?罗马是当时世界的首都。皇帝就住在那里。保罗知道如果他去罗马,他可能带领许多能够真正影响全世界的人信耶稣。并且他後来用诉讼的办法,争取到上诉到皇帝面前的权利。他可以亲自到皇帝面前作见证。说不定可以带皇帝信耶稣。

你是不是也有一些从来不告诉人的梦?你是不是有非常崇高的理想?许多人在心里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理想就有一个问题:在你人生过程中,你必定会受到失望的折磨。保罗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但是他不论任何环境,都能随时在心里保持冷静。

保罗想去罗马。请续继看19:22:「於是从帮助他的人中,打发提摩太、以拉都二人,往马其顿去。自己暂时等在亚西亚。」

保罗等了多久?20:31说,他有三年之久,停留在以弗所。他什么时候开始预备去罗马?那是19:21-22。而19:21-22之前,圣经告诉我们,他已经停在以弗所两年三个月。19说他在会堂里讲道三个月。又在19:10说他这样做了两年。然後他就预备去罗马。可是从他预备动身,到实际成行,还等了九个月。他真是有耐心。许多人有了一个理想,就一天都忍不住,想要立刻完成。

所以什么是冷静、平静的人?真正和平、真正冷静的人,能够在理想不能完成的时候忍耐。忠实的保持一贯的行事原则。

我们都有没有完成的理想。所以我们很容易快马加鞭的,把一切手中的事都放下来。然而冷静和平的人,可以在这种时候忠实的按规矩行事。

如果你愿意把你自己的计划在神面前放下来,求神来接手,他必定用他的计划来取代你不完全的计划。他会用他完美的理想,取代你破碎的理想。

我们依靠神以後,常常指望事情就会按著我们的期望进行了。可是事情不会事事都按著我们的期望进行。在等候的时候,我们要保持冷静,忠实的按著神的命令实行神的教训。等待神来把你的理想成全。

於是你等了。事情就成全了,是不是?不是。有人会告诉你:「不要那么难过,事情还没有真的那么坏。」结果事情果然真的一直坏下去。坏得不可收拾。

保罗或许已经预备离开了。他或许觉得事情已经逐渐稳定了,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教会也已经建立了。然而事情不像他想像的那样。就在人都觉得事情会好转的时候,圣经说:「那时,因这道起的扰乱不小。」

是怎样的扰乱呢?24到25节告诉我们原委:「有一个银匠,名叫底米丢,是制造亚底米神银龛的,他使这样手艺人生意发达。他聚集他们和同行的工人说:众位,你们知道我们是倚靠这生意发财。」

以弗所主要的神庙,就是亚底米神庙。里面敬奉的神,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块石头。以弗所成为这种信仰的圣地。许多人从远地来拜亚底米,回去的时候就带著亚底米神像。而底米丢就是召集这些为亚底米神作神像的人,要他们起来反对保罗。因为他发现保罗传的福音,要人不要相信亚底米。请看26节:「这保罗不但在以弗所,也几乎在亚西亚全地,引诱迷惑许多人说,人手所作的不是神,这是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

他讲的正对。保罗到处劝人,要他们丢弃偶像,归信真神。许多以弗所人就归向基督。他们不再买亚底米神像了。

什么时候我们开始看出自己过去多少年都觉得对的生活方式,其实没有那么值得留恋,我们也会像以弗所人一样,把这些生活中的偶像丢掉。你是不是觉得有些少女时代的梦,必须在成年以後一件一件实现?有一个姊妹喜欢看琼瑶的小说。她向往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她觉得真正相爱的男女,只要女的一使眼色,男的就心领神会,了解她的意思。她结婚了。她真的相信她的丈夫爱她,她也爱她的丈夫。於是她开始使眼色。没想到这个呆头鹅丈夫,无论她怎么使,眼皮都使酸了,丈夫还是不懂她是什么意思。於是她爆发了。她说:「如果你真的爱我,就应该懂我。」

呆头鹅听得呆头呆脑,什么都不知道。他指望妻子会告诉他,到底她要他作什么。可是妻子只会丢一句话给他:「如果你真的爱我,就应该懂我。」

这个梦什么时候不丢掉,什么时候这对夫妻就要天天吵架。只要妻子使眼色丈夫没有行动,妻子就要反省两个人的婚姻是不是没有爱。你想这种生活怎么会冷静和睦?

然而相信神就是丢掉自己的错误,接受神最美的带领。真实、切实。我还听说有人说信耶稣不切实际。其实相信自己才不切实际。什么时候我们真的发现真像,丢弃虚假的偶像或理想,我们就再也不会去拾起偶像了。

以弗所人当时丢弃的是亚底米神像。所以这些造神像的工人,就说:「这都是保罗惹的祸。」这是常常发生的事。你把真像告诉人,人一定会责怪你。

保罗是个坚心倚靠神的人。他相信,只要他把一切都投靠在神身上,神必定照顾他。可是这次他按神的旨意传福音,传得真有果效。可是神没有保佑他。请看28-29:众人听见,就怒气填胸,喊著说,大哉以弗所人的亚底米阿。满城都轰动起来。众人拿住与保罗同行的马其顿人该犹,和亚里达古,齐心拥进戏园里去。

你看,他们不只责怪保罗,连和保罗同行的该犹和亚里达古,也都受到株连。

我们什么时候会掀起这么大的暴动?我从来没有过。面对这么大的暴动,才真会吓死人!可是保罗却说他要去。请看30节:

保罗想要进去,到百姓那里,门徒却不许他去。

保罗让我们看见第二个冷静或平静的人的特徵。一个真正冷静平安的人,无论处在怎样危急难受的环境里,他都能保持冷静。可是没有人了解保罗。连门徒都阻止保罗。所以如果你真的依靠神,得到神所赐冷静的恩赐,你也不要想别人会了解你。

以弗所暴动怎么结束的?请看32节他们当时纷纷乱乱,有喊叫这个的,有喊叫那个的。大半不知道是为什么聚集。

情况几乎演变得不可收拾。他们推出亚力山大,但是以弗所人不听他的,因为发现亚力山大是犹太人。众人都喊叫大哉以弗所人的亚底米阿。

无论是谁,面对这种可怕的大场面,都会心虚害怕。可是圣经没有说保罗有什么反应。保罗什么都不能做。这是倚靠神的人唯一能有的反应。就在这个时候,以弗所城里的书记出来了。书记是怎么样的人?一个小城里的书记,原来是个不起眼的角色。可是神使用这个书记,他就发出了奇妙的大能力。请看37-41:「你们把这些人带来,他们并没有偷窃庙中之物,也没有谤*我们的女神。若是底米丢和他同行的人,有控告人的事,自有放告的日子,也有方伯可以彼此对告。你们若问别的事,就可以照常例聚集断定。今日的扰乱,本是无缘无故,我们难免被查问,论到这样聚众,我们也说不出所以然来。说了这话,便叫众人散去。」

所以当我们都不知道明天怎么办,场面怎么收拾的时候,神安排了一个可以安抚众人的书记。我们都不会知道怎么应付明天的危机。但是一切都在神手中。只要依靠神,一切都会按神的旨意进行。在这种情况中,人急也没有用,人发脾气,一样於事无补。不如放宽心,和和平平的让事情过去。难怪以赛亚说:神必保守他十分平安。

所以我们得到冷静、和平的人的第三个特徵:「一个冷静和平的人,可以在惊慌的时候,能够耐性的等候。」

神永远知道他要怎么让事实情成就。在人都想像不到的时候、用人永远想像不到的方法。

耶稣降生的故事,就是一个例子。马利亚住在拿撒勒,圣经却说:救主要降生在伯利恒。事情怎么会发生呢?谁都想不到,在耶稣降生前,该撒亚古士督就下令人口普查。该撒亚古士督是谁?他是当时的皇帝。为了要成全神的旨意,神就安排他在救世主降生的事上有份。

神的时候到了,神永远不会误事。他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们没有神的全知、全能,我们就惊慌害怕。我们会问:我怎么办?明天怎么办?假如……但是……。

神告诉我们:相信我,只要相信我。把一切都交在我手中。我必指引你的路。


来源:                                                                                                                 网络使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