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绝望时该如何应付?

[ 7587 查看 / 0 回复 ]

戴维思(Ken Davis)

我在数年前因为家庭变故而体验到绝望。与众位读者分享这个私密的经历的确相当为难。但是,若有人能从这绝望的深渊看到一线希望,或有家庭也因此而获得保全,那就值得了。

绝望是自暴自弃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当人用尽一切手段,尝试了各样的祷告,到了再也无法可想的地步时,绝望的阴影便笼罩下来。

那时我正坐在飞机上,绝望如恶魔般地包围了我。多年来我因为立志追求名望与财富而逐渐远离神。我不再注重灵命的成长,也忽略了家庭,每天一睁开眼睛就只盘算着如何达成目标。两年下来,我离名利的目标尚远,但在这奋斗的过程却对自己的亲人失去了爱。我不再亲爱自己的妻子,却放纵自己和外人有了感情的牵连,恣意调情而引来祸端。那时,我对基督徒充满了毒恨,觉得他们不过是利用我而已,在我窘迫的困境中丝毫不曾伸出援手,愤恨冲昏了我的头,因为我不肯让任何亲近的人帮助我。

我觉得不仅前功尽弃而且前途完全毁了。我不可能再回头爱自己的妻子,也不在乎是否还有基督徒朋友。虽然我宁愿上天堂,但绝无过基督徒生活的意愿,连知过能敢、重新做人的意愿都没了。我完全陷入绝望的境地。

我泪流满面,只做了一个最简单的祷告。我坦白地对神说:我不再企盼良善或公义,我也不想回头再爱我的家人,或与神重拾属灵的关系。我完全放弃了。

虽然在心灵深处我明白真理,但我无意理会它,而它也没有提供什么生机。不过,真理并没有消失。真理就是我正走向毁灭,而唯一的拯救是神;即使在这种自暴自弃的惨境,祂仍然爱我且关心我。我就如同先知约拿一般,他逃离神,结果沉在鱼腹中与世隔绝而没有存活的希望,他从鱼腹中向神呼求;而我则从 DCl0的民航机腹中呼救。结束祷告的时候,我向神说,我没有意愿回应祂的爱,也不想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但是祢的真理不会动摇,所以,如果要把我从绝望中重新带入希望,甚至带入我曾体验过的喜乐中,祢要自己想办法。我在祢的掌握之中。

到此,我已经用尽了一切意志、自助和心理学的努力,软弱地靠回椅背。我已经尽了最后的责任,把自己交给神。没有闪电,没有汹涌的感觉,机中也没有详和的光辉,最后的一线希望也消逝了。然而,就像约拿的祷告一样,我的祷告也进入神的殿堂。从那日起,祂的灵慢慢地领我悔悟,也逐渐地医治我破碎的灵魂。祂使用各种人与事,使用祂的话与家人的爱。其中最特别的是,祂在我叛逆而破碎的心中行了神迹,使我重新品尝了救恩的喜悦,神赐给我对家人和祂自己的爱,这一切大大地超过了我的期望。

我想我们常会沦落到绝望的地步,是因为我们总是将希望寄托在人与环境,而不是神。圣经记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 13)。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靠自己的力量做事,不到局面失控,失去了希望,不肯转向神呢?当我的背无力地靠向座椅的那一刻,我的眼光自然而然地朝上,于是我看到的唯一拯救是神,以及在死荫中祂的爱是希望之源的真理。或者有人正是束手无策地看着自己的亲人自暴自弃,甚至要拖毁整个家庭。你可能想要放弃希望了,但是神的真理却不动摇。神有能力改变那人的心,而且更重要的是,祂也能改变你的心。

绝望不是一个处境,它是面对处境的态度。现在,我们应该觉悟到,神是希望之源而将所有交托给祂。既然祂能改变刚硬叛逆的我,毫无疑问的,祂必能改变你与你所爱的人。


来源:                                                                                                                 活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