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传教学泰斗温德博士呼吁- 改变世界宣教两极分化形势

[ 8306 查看 / 0 回复 ]

基督日报记者


世界著名传教学家温德博士在本周举行的一全球宣教大会上与数以千计的宣教士分享了目前全球宣教的最大趋势。他列举了目前众多传教机构中存在著的两极分化现象,如只关注个人得救或只注重物质救济,只关注做好的事情或者只注重说好的事情等,之後他呼吁教会应该改变这些两极分化的形势,如此才能良好发展。

温德博士说,有的传教机构只是注重传福音令个人得救,有的传教机构则只是注重提供物质救济,其实这两方面都是宣教应该关注的。基督徒不仅应该让人得著福音,进入天堂,而且应该注重解决地上这个世界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荣耀上帝的名。

他指出,目前,福音主义是基督教发展的主流,但是如果塑造不出能够解决这个世界所存在问题的忠实信徒,那麽福音主义会变得虚弱并且失去可信性。

「如果所塑造出来的基督徒都是没有行动、不去行动,不去顺服上帝的旨意,那麽福音主义的效用到底是什麽?」温德博士反问道,「信徒们只是在教会里赞美。要知道,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至少和教会里发生的事情一样重要。「我们越来越迷恋教会崇拜。我们知道怎麽做教会,但却不知道如何成为教会。」

温德博士引用《雅各书》中「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教导,指出,因为很多人走向极端,只是关注信仰,而忽视信仰引发的行为,这导致基督徒在20世纪失去了上帝的荣耀,也失去了人们的尊重。而有些传教团体则只是注重提供救济促进当地发展,而忽视引导人们与耶稣基督建立个人关系。这种两极分化的思想「巨大且严重」,不行的是,目前美国的基督教则继承了这一从20世纪开始的错误。

他呼吁宣教应该既注重传福音,也注重社会服务。他举出19世纪长老教传教团体向韩国和非洲宣教传教的成就,指出他们不仅给当地带去了福音,而且为当地整个国家的发展都做出巨大的贡献。

温德博士主张,传福音与社会行动必须相结合去回应这个时代人们的疑问∶世界为什麽充满如此多的罪恶。基督徒必须努力与世界庞大的罪恶视力争战,否则人们会去怀疑上帝是否真正存在,或者即使上帝存在,但并非一位全能的上帝,一位爱的上帝。人们会批评基督徒为何不与这些问题争战或因此怀疑信仰的效用。

他提醒在场的宣教士∶「上帝希望他的旨意行在地上,而不只是行在天上。如果我们不能把言语与行为联合起来,那麽基督教将会继续20世纪两极分化的问题。」他呼吁要学习19世纪,不仅拥有充沛的福音主义,而且对社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对於全球宣教中一些人只是做和一些人只是说的两极分化现象,温德博士呼吁要讲说和做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我们作为个人得到了拯救,(但是)我们必须联合去服事。」

温德博士是世界著名的传教学家,也是美国的福音派的主要领袖。他曾经被《时代》杂选为全美最具影响力的25位福音派领袖之一。他是美国世界宣教中心(U.S. Center for World Missions)及威廉凯利国际大学(William Carey InternationalUniversity)的创办人,而且更建立了专门发行与宣教学有关的资源的威廉凯利图书馆。其他由他所合作而创办的机构也是多不胜数,比如美国传教学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Missiology)、前线传教国际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for Frontier Missions)等。



来源:                                                                                                                 基督新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