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挑担的学问

[ 7686 查看 / 0 回复 ]

蔡志明

以前常听人说∶人的一生要挑许多担子,而且还越挑越多、越挑越重。後来我一路跌撞磕碰地走来,发现还真是这麽回事。所以,当我後来信了主,最喜欢、也最爱听的经文,就是主耶稣说的“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能卸下人生的重担,又享受轻松安息,当然美得无比!

不过,我也渐渐感悟出,这挑担和卸下的过程,还蛮有学问的。


我先给各位讲两个小故事。


故事之一


话说有一个孩子,那天,他那做小生意的爸爸挑回家一货担,那担子可是又大又沉。孩子好奇,就想去挑,怎麽使劲也挑不起来。


爸爸在旁看见了,就问∶孩子,你是不是用了所有的力气?孩子说∶当然棉,没看见我多累啊!


爸爸又问∶孩子,你是不是想了所有的方法呢?孩子回答∶我该想的都想了,也没用啊。


爸爸在一旁笑了∶有一个最好、最简单的方法你没想,那就是找爸爸帮忙啊!於是爸爸用肩轻轻一挑,那担子就起来了。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麽呢?是挑担子的方法。这个孩子只想著靠自己的力气,把所有的可能,都限定在自己这小范围内。所以他无论怎麽使力,换什麽角度,这担子也是挑不起来的。


因为他的方法是错的,他的担子就是重的。他错在不懂得交托,他的父亲就站在一旁,很愿意帮助他,可他就是没想到这所有方法中最好的方法∶寻求父亲的帮助。


这是不是像我们许多人的情况?我们背负了太多人生的重担,家庭的、工作的、学业的、人际关系的等等,有时沉重得让我们再也背不动。我们却很少想到,这沉和重,是因为我们只靠自己,因为我们从小就被训练出固定的思维模式,什麽都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

於是,我们把能挑的和不能挑的担子,一古脑儿接下来了。我们靠自己,也确实解决了不少问题。但往往到了人生一个关口,有一个坎,我们迈不过去了——担子太沉、太重了!

这时的我们,有没有听到天父在问∶孩子,你是不是想了所有的方法?


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这是一个爱的呼唤。主耶稣知道我们是劳苦且背重担的,也知道我们靠自己总有那麽一天是承受不了的。 要我们把重担卸下交给 ,让 来替我们担当。别忘了,耶稣在十字架上,连死的重担都替我们担当了,还有什麽样的重担, 不能担呢?


所以,我们要像小孩子,我们要学会把重担交托出去,要学习呼求帮助,好在主耶稣里享受平稳安息。


故事之二


有一个人,老抱怨他的人生担子是最重的。小时候他总觉得自己家是最穷的,学校里老师对他是最严厉的,长大後学的专业是最难的,然後工作又是最苦的。反正他背的担子都是最重的,而别人都活得轻轻松松的。


有天夜里他做了个梦,许多他认识的人,都挑著自己的担子去了一个地方,要交换担子来挑。他当然高兴得挑上自己的担子赶去。可是,当每个人的担子都在秤上过秤时,他惊讶地发现∶原来所有人的担子都比他的重!不换了,不换了,他挑起自己的担子飞跑,而且忽然感觉自己的担子变轻了。


这个故事又给了我们什麽启发呢?是挑担子的态度。就是说,如果你以为你生活中所挑的担子是沉重的,那这担子就真的沉重了。

可见,人生中所负的担子的轻重,取决於我们认知上对它的判断。你认为它是轻的,它就是轻的;你认为它是重的,就自然成为重的了。
今天许多人认为自己在背重担,究其原委,是因为他们的眼目专注在自己身上,总以为自己是最劳累、最委屈的,却从不去想别人也在挑担子——即使偶尔想到,也认定别人的担子都比自己的轻省和容易。所以,自己是最需要帮助的,而不是要去帮助别人。

如此限在自怜自爱的小圈子里,这人的人生担子必然是沉重的,压得他透不过气来。就算偶尔放下,也会很快又挑起。或者,挑起别的重担。


後半段话


那麽基督徒怎样做,才可以真正得到释放,并享平稳安息呢?当我一遍又一遍思考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1∶28-30说的那段话,我突然领悟到,原来我们以往读这段经文,常常感动於前半段,“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多美的话语,满有安慰和能力,真让人欢喜得抓住不放。但我们却轻轻掠过了後半段话∶“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为什麽,前半段讲了交托,把人生重担交给主,後半段却说要负主的轭、挑主的担?难道主耶稣也要和我们换担子挑挑啊?


那麽耶稣挑的是什麽担子呢?神负的是人类难以担负之轭,挑的是世人不堪承受之担。神甘愿挑这样的担子,是因为神深爱我们!


耶稣又吩咐我们这些愿意跟随神的人,要学神的样式,就是心里也有耶稣那样的爱。有了爱,我们就柔和谦卑,愿意为他人承担和摆上。

人挑自己的担子,会越挑越重,因为那是自己讨厌、难受却无法摆脱的东西。但有趣的是,当你甘心乐意挑别人的担子时,这担子会越挑越轻。就如当你愿意为一位处在困境中的人祷告,给一个愁苦的人安慰,甚至出钱、费时,为一个病患做饭、护理时,你心中的感觉,是越来越有爱,也越做越情愿。

为什麽?因为当你担负别人的重担时,你不再是孤独的,耶稣已经在那里与你同负一轭、同挑一担了。这就是为什麽主说“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并且更有意思的是,你发现自已也不再背重担了。活在关心他人的日子里,自已也一下活得轻松了。


主耶稣在这里教了我们一个功课∶就是当一个人自怜自爱、只关注自己时,会活得很累。但当你用爱去关注别人的难处和需要,你注意的中心从自我转向他人,你就走出自我反复挑担的怪圈,你的人生就释放、自由了。


在《加拉太书》6∶2说∶“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主耶稣更清楚地告诉我们,一切律法的总纲就是爱。


《罗马书》13∶8又说∶“凡事都不可亏欠人,惟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因为爱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耶稣知道我们人性的软弱,人挑自己的重担,即使交托了也会再挑起。神要我们学习神的柔和谦卑,愿意为他人摆上,从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焦点,去放眼他人的需要,用爱的肩膀去承担其他人的重担。这样,就如主耶稣所应许的,我们不仅交托自已的重担得安息,更因负主的轭、学主的样式,而在心里得享安息!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4 22:09:4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