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亚力山大的死

[ 6827 查看 / 0 回复 ]

    经文:“他怎样从母胎赤身而来,也必照样赤身而去,他所劳碌得来的,手中分毫不能带去。他来的情形怎样,他去的情形也怎样,这也是一宗大祸患,他为风劳碌有什么益处呢”(传5:15-16)?    公元前三三五年廿五岁的亚力山大继承他父亲的王位。他不但梦想征服整个世界,还梦想把整个世界希腊化,他转战叙利亚,埃及,两河流域,只二年时间便将称霸世界的波斯帝国倾复了。是他亲自点燃火把丢进波斯,波利斯王官,宣告自己的胜利。他为掠夺印度的财富,带兵越过伊朗,进入印度,经十二年战争建立了宠大希腊大帝国,掳掠了无可记数的金银财富,他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被征服土地上的城市,妄图把自己的名字传遍世界。
    当他派出勘探的远征军,并计划派海军将领奈阿尔科斯,去寻找一条海路进行远航征服时,他得了致死的病症,艰苦的行军,旧日的创伤,贪色暴饮,使他一病不起。死前一刻,他命令一切老将士经过他的面前,看着这位征战大英雄是怎样死的。据说在他的遗嘱中吩咐死后把他的棺材两侧挖两个洞,使他的两手伸出棺材之外,让世人知道,这一位曾统治征服世界的伟人在死后,他也是两手空空地下阴间。
死时卅三岁。
    耶稣说:“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6)?
    千古以来不知有多少显赫一时的帝王将相,名震中外的英雄豪杰,倾国倾城的才子佳人。他们既逃不出神的命定“人人都有了死”,也无法逃脱神的命定,“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