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作梦的勇气

[ 7606 查看 / 0 回复 ]

刘亦文

孩子幼小时,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景是全家活力之泉,无论是送孩子去钢琴课,或是球队练习,各个父母都以儿女的表现为荣,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但是等孩子一进入青少年时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景却逐渐褪色,取而代之的是「只求孩子平安无事,不要误入歧途」的迷惑与忧虑。
人生有梦,可以是进步的动力,也可以是挫折的源头。人生无梦,可以是平庸的原因,也可以是知足常乐的温床。有心的父母该如何斟酌,才能恰到好处呢?
或许下面这个故事对我们如何建立对儿女的期望,有一些帮助和启发:

小刚的故事
有一对中年的夫妇,希望能收养一个孩子。等了许多年,社会局不是以他们的公寓太小,就是以收入不够为由,始终没有给他们满意的答覆。

当一个生来就没有双臂的十个月大小男婴小刚,送到社会局时,社工们看这孩子聪明伶俐,才十个月就已经会走路,并且个性开朗,都非常喜欢他
。但是因为他没有双臂,许多来申请领养的家庭都望而却步。

一等再等,孩子已过了一岁的生日。也就在此时,那一对等候很久的中年夫妇决定最后再试著申请一次。
当社工人员来访时,太太直截了当地说:「我先生是非常喜欢运动的人,在高中是足球校队的,所以,我们是否可以选择收养一个男孩?」
「那一种男孩呢?」社工人员回答。
太太笑着问:「男孩还有分几种的啊?只要是个男孩就好了。我先生对带男孩绝对没问题。」这位太太很骄傲地说。
社工人员小心翼翼地说:「我们这儿是有一个一岁多的小男孩。但是他没有手臂。」然后从文件夹中拿出小刚的照片。
这对夫妇全神贯注地在照片上端详。先生对太太说:「你觉得怎么样?」
「踢球,你可以教他踢球。」太太回答,「不过,运动并不是最重要的。他可以用脑啊,没有手没关系,没有头就不行了。我们开始为他存钱,让他上大学。」
先生说,「我一定会好好教他的,手臂并不代表一切,说不定我们可以帮他配一对人工手臂。」
他们说着说着,完全忘了社工的存在。两个月后,小刚正式成为他们期望许久的儿子。
这是一对有梦想的勇气,也知道如何去实现梦想的夫妇。他们清楚自己所有的能力和资源,并将教养儿女的愿景建立在这些资源上,因此不但他们渴望收养孩子的愿望得以实现,并且也带给小刚美好的愿景。

期许的威力
美国大专校园辅导大卫荣恩(David Rahn)曾说,有两种父母都会亲眼目睹自己预言的实现:

一种是期望孩子有最好表现的父母,另一种是预期孩子将来表现很差的父母。
您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呢?或许有人会问:愿景和期望虽美,但期望愈高,失望也愈大。
孩子愿意与我们一起编织未来的梦想吗?
父母为达成孩子的未来梦想,实际上能作些什么呢?

雅各书4章2~3节说明愿景要能实现的秘诀──
「你们得不着,是因为你们不求。你们求也得不着,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成全的条件
履行下列三个条件,父母对儿女的期望就有机会美梦成真:
1.合理的期望
为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应当是──尽自己所有的资源去支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需要。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父母的时间,父母的榜样与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他们不一定需要大量的金钱和物质。因此期望自己拼命赚钱去筹学费,而失去了倾听孩子心声的时间,孩子的需要并没有得满足,结果很可能是──钱赚到了,孩子却失去了。
在孩子青少年短短的六、七年之间,往往也是父母中年事业巅峰时期,您可能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时间。您若期望孩子不变坏,有健全的人格,却又没有时间陪孩子,这样的期望合理吗?
2.实际的目标
有一个母亲因孩子各科的成绩都很差,求助于学校的辅导。辅导问母亲:「你希望我们能给你什么样的帮助?」这位母亲回答说:「当然是让他在成绩上有进步。」辅导又问这位母亲说:「那一门需要进步呢?」「当然是每一门啦!」母亲回答。辅导很礼貌地对这位母亲说:「对不起,我没有办法帮你的孩子将所有的成绩都改善,你回去再想想看,等你们决定那一科最需要帮助时再来。」

期望若没有实际的目标,即使有再多的资源也无法派上用场。若期望孩子在某些方面有成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订出长、短程的目标。
以前述为例,改善孩子成绩短程的目标可以从孩子最有兴趣或是基础较好的科目着手,长程的目标才是所有的或其他几项科目。目标的设定需要实际,譬如,从C 到 B是比较实际的目标。从C 到A 则有相当的差距。目标不实际只会造成更大的挫折感,期望更不易达到。
3.合乎神的心意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

神造我们每一个人时,不单赋与我们不同的才干与能力,并且对我们一生也有美好的计划。若我们能时常与孩子一起梦想、讨论如何运用他们的才干去服事神、服事人,不但能给孩子一个努力的目标,神也必定祝福和成就我们的梦想和愿景。
所罗门王曾说:「人若没有愿景和期望,他就为所欲为了。」为人父母的,都希望看到自己的儿女长大后能发挥所长,满足于他们的成就与生活,而非得过且过,或者走偏了道路。您现在就可以开始向神祷告,求那赐智慧的神帮助您和您的孩子一起订出努力的目标,和对彼此合理的期望,神必定祝福您们的愿景实现。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2 20:28:4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