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147只麋鹿教我学会的祷告

[ 8123 查看 / 0 回复 ]

杨腓力

作家曼宁(Brennan Manning)每一年要举办好几次的避静退修营。有一回,他告诉我,采纳他这种静修式的调养配方的,没有一个学员不说他听到上帝向他说话了。半好奇、半怀疑的,我也报名一梯次五天的退修营。每一日,每位学员要跟曼宁晤面一小时,他会把当天要默想及灵修的功课发给我们。大伙儿有每日一崇拜的时段,都由曼宁主讲。此外,所有其它的时间都让学员自由运用。除了一项要求:每天祷告两小时。

我还想不起过去这半生,曾否花时间连著祷告超过30分钟的。第一天,我信步走到草原的尽头,倚著一棵树坐了下来。我把曼宁所派的当天作业带来了,还有笔记本,方便随时作记录。我能撑多久而不睡著呢?实在没把握。


运气真好,来了一群麋鹿,共计147只(我多的是时间去算啊)就在我坐的草原四周闯荡。能见到一只麋鹿已够兴奋,更何况是147只,而且就在它们自己的□息地,简直是赚翻了。不过我很快就觉悟:要看这147只麋鹿两个钟头之久,客气一点的说,还真无聊。它们低头吃草,再不约而同的抬头瞪一眼聒噪的乌鸦。两小时内,再也没出现什么。没有山狮来攻击,没有水牛来挑衅,所有的麋鹿都是这样的低头、吃草。


过了一会儿,眼前这么平静的一幕开始影响我。麋鹿没有发现我在,我简直融入它们当中,附和著它们的节奏。我把丢在家中的工作、工作的期限,甚至曼宁所派的阅读材料都抛诸脑后,整个人放松了下来,在这一片沉寂中,我的心十分宁静。艾哈特(Meister Eckhart)曾写过:“心愈宁静,就愈能带出有力、影响深邃长远、具果效的美好祷告。”麋鹿不需要费心追求心灵的宁静,只要成天跟著伙伴站在草原上嚼草就很满足。情侣不需要费神,心思自然就落在对方身上。我祈求能对主有这样的专注,而有那么短短的瞬间,我居然也体会了这样的专注。


我再也没看到那群麋鹿,即使每天午后刻意去草原、丛林寻觅。此后的几日,我向上帝倾诉,也在他的临在中静坐倾听。我作记录,发现自己多了许多心得,一些若不是每天长时间待在一处不会出现的心得。这一周,就像是一种灵命健康检查,指出日后成长的去路。我并没有从耳朵听到什么声响,却不得不在一周结束时,同意曼宁的话:我听见上帝了.


我比过往更相信,上帝在寻找管道,要和每一位真心寻求他的人交谈,特别是当我们愿意把心灵周遭的杂音降低时。我记得读过一篇文章,谈到一位属灵追求者把忙碌的工作搁下,去一所修院几天。当修士带他到一间单独房时,向他说:“期待你在这儿能蒙受祝福。如果有任何需要,请告诉我们,我们会帮助你学习没有它也能活的日子。”


我们是透过祷告学祷告的,这每天专注的两小时教了我许多东西。比方说,祷告时,我要思想上帝多过思想我自己。甚至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也是先专注在上帝对我们的期待。上帝希望我们渴慕、关注这些,以此为我们人生的目标:“愿人都遵祢的名为圣,愿祢的国降临,愿祢的旨意行在地上”。


当我来到主前时,是否常常不以消费者的姿态要求这要求那,而仅仅是为了想要亲近他,要明白他对我的期望呢?当我在麋鹿的草原如此行时,便神奇的发现到,我那些个寻求指引的祷告,答案一直都在身边。其实,别的都没变,只是我的接收系统状况改变了,透过祷告,我向上帝的接受器便一一开启。诗人里尔克(Rilke)写道:“我们周遭不断有咏唱之音,只不过有时候,我们会听得更清晰”。有些人认为静思祈祷没有什么用处,因为,我们这种祈祷不是为了得到什么东西,它只不过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举动,好像小孩玩耍一般不带著特定的目的。经过这种长时间的与神亲近后,我原本一些振振有词的急迫祈求,绽露了新的曙光。我开始按著主的、而不是我的心意来祈求。虽我的需求驱使我去祈祷,但便是在祷告中,让我面对面看出自己最大、最迫切的需要:与神相遇。


来源:                                                                                                                 活水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0 16:19: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