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为什么要去“教会”“作礼拜”?

[ 9580 查看 / 0 回复 ]

骆鸿铭

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神藉著圣灵居住的所在。(《以弗所书》2:19-22)


问:我是个刚受洗的基督徒。耶稣说,我们只要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神就好了,为什么非要去教会“作礼拜”不可?

答:要明白这个问题,必须清楚“教会”的本质。圣经中所指的“教会”不是指聚会用的建筑物,或一个机构,而是指从古至今,所有属神的子民的一个集合体。新约圣经中“教会”这个词是来自希□文的“聚会”(ecclesia),意思是“被招聚的一群”,即神从世界和罪恶中,呼召出一批蒙拣选进入恩典之约的子民,所组成的团体。

“教会”虽然是新约才出现的词,但在旧约中不乏“教会”的概念。例如,司提反在《使徒行传》提到的“旷野会”(7:38),就是把旧约时代的以色列全会众,视为教会的早期雏型。虽然新约教会的形式在旧约时代并不明显,但是“教会”在旧约时代的确是存在的,因为教会是以前、现在、未来所有真信徒的集合,都是耶稣基督的宝血所买赎的(《使徒行传》20:28)。新约教会和旧约的以色列的差异在于她是约的新样,她活在新约之下(《哥林多前书》11:25;《希伯来书》8:7-13)。神藉著新约,对他的百姓说:“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出埃及记》6:7;《耶利米书》31:33)。

圣经对新约教会也用了许多不同的喻象来形容:神的家(《以弗所书》 2:18;3:15;4:6;《提摩太前书》3:15)、神的群羊(《约翰福音》10:16;《彼得前书》5:2-4)、神的以色列(《加拉太书》 6:16)、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书》1:22-23)、基督的新妇(《以弗所书》5:25-28;《启示录》19:7;21:2、9-27),和圣灵的殿(林前3:16;《以弗所书》2:19-22)等等。

就本质来说,教会无论是从前、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单一敬拜神的群体,永远在真圣所 ──即天上的耶路撒冷(《加拉太书》4:26;《希伯来书》12:22-24)聚会。地上的(有形)教会只是宇宙性(无形)教会的一个缩影。因此,保罗描述宇宙性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林前12:12-26;《以弗所书》1:22-23;3:6;4:4、12;《歌罗西书》1:24),而地方性的教会也是(《哥林多前书》12:27)。当我们来到地方性教会参加敬拜时,我们是怀著到天上圣城敬拜的心,与其他属神的子民,一同敬拜上帝,如同耶稣基督所说的,要和所有的弟兄“在聚会中歌你"(《希伯来书》2:13)。

新约圣经假定所有的基督徒都会参与在地方教会的生活里,藉聚集一起来敬拜(《希伯来书》10:25),接受她的滋养和管教(《马太福音》18:15-20;《加拉太书》6:1),并在见证主的事上一同有份。神虽然个别地呼召了他的百姓,但却是在一群人当中呼召他们的。神在呼召信徒的同时,也预备了一个属灵的环境,让基督徒有所归属,能彼此激励、劝诫、建造。因此,如果离开教会这个环境,拒绝在其中和其他信徒交往,往往会导致自己灵里的贫乏。

新约圣经清楚显示基督徒敬拜的主要内容应包括:赞美(《以弗所书》5:19)、祷告、讲道和定期举行主的圣餐(《使徒行传》20:7-11),这正是每个礼拜日去教会的主要目的。而教会的主要任务便是透过圣徒相通,教导真理,成全圣徒的生命,并藉著事奉,完成基督颁布的大使命。这些任务都需要在敬拜神的前提下完成。

教会是一个有生命的有机体。正如人的身体是由不同的细胞,组成组织与器官,彼此合作才能发挥功用,教会的每一个成员也必须发挥他个别的恩赐,彼此合作与分工,而又同时接受大脑──基督──的统管,才能发挥应有的功能。因此,每一个真信徒都有责任和权利加入教会,不可忽略与众圣徒集体敬拜的庄严责任,同时要接受教会的牧养和管教,并积极参与教会传福音的工作。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0 09:21: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