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稳固亲子关系,消弭手足竞争

[ 8136 查看 / 0 回复 ]

李逸明

    稳固亲子关系,消弭手足竞争
 
    唯有你的儿女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爱时,他们才会有安全感,而不会对另一个手足产生竞争感与敌意。

  即使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少子化的现象日益增加,但仍有不少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的家庭,有手足间的争执问题,且不容忽视。
  

兄弟姊妹是多数儿童成长中重要的亲密关系之一,因此,竞争与冲突是难以避免的成长经验。从圣经提到的第一个家庭开始,手足竞争在人类的历史中就出现了。笔者就从圣经中举一个有关兄弟之间嫉妒的例子,约瑟因深受父亲的宠爱,而使其余的哥哥们怨恨与嫉妒他(参创世记三十七章4节),也造成约瑟后来被哥哥卖掉的辛苦历程。
建立亲子安全依附关系

  要如何避免手足之间的嫉妒与纷争呢?在约瑟的例子中,约瑟的哥哥们因为觉得父母不公平而导致纷争,我们要如何化解这样的状况呢?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手足竞争(siblingrivalry)通常始于年幼的弟或妹出生时,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当年长的孩子在新生儿出生前就与双亲保有稳固的关系,并且在新生儿出生后,仍与父母享有紧密的联系,如此一来,手足的竞争可以消弭到最小。由此可知,约瑟的哥哥们与父亲之间的关系是不安全的依附关系。约瑟的父亲不曾关注其他儿子的需要,仅仅对约瑟疼爱有加,换作任何人都会感到心里不是滋味。因此,父母若能敏感觉察孩子的情绪表达,并以适当的回应来建立父母、孩子之间安全的依附关系,那么孩子们应该就可以慢慢化解「不公平」的心结。
  

 如何改变不安全的依附关系呢?首先要了解儿女的个别差异,按照他们个别的需求给予关注与帮助。我有两个孩子,他们期待父母给予的心理需求各有不同。大儿子比较需要口语上的鼓励,当我不断地专注于他良好的行为并且回馈给他时,他就能感受到我给他的爱。小女儿则会要求更多与她单独相处的时间,这样会让她觉得自己是我的心肝宝贝。(若想要了解儿女的「爱之语」,请参考中国主日学协会出版的《儿童爱语》。)唯有当你的儿女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爱时,他们才会有安全感,且不会对另一个手足产生竞争感与敌意。

以同理心处理当下纷争

  其次,要用同理心来面对孩子的不平之鸣。当孩子之间有纷争时,父母常常只想快快处理纷争,而忽略孩子们的情绪。这样快速打压纷争的作法,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同样的纷争一定会重演。因此,我们常常这么说:「怎么又来了!」、「要我说几次你们才懂?」这是因为我们并没有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前者提到的「爱之语」是平常的预防之道,运用同理心则是处理当下纷争的绝佳方法。
  

      再举我家两个小孩的例子:妹妹逗哥哥玩,结果擦枪走火惹毛哥哥,哥哥一气之下就动手打妹妹,于是妹妹大哭。可以想见,我如果是一个怒气冲冲的母亲,在「打人是不对」的前提下,可能先责骂哥哥的不是。然而哥哥心里一定会不平,因为是妹妹先惹他的,而妹妹用「泪眼婆娑」争取同情,又会让哥哥觉得妈妈不公平,于是心中种下了「怨恨妹妹」的种子。结果是:类似的情形,下次一定又会发生。

  所以,父母一定要先平心静气,再同理孩子的情绪。妹妹被打,哭得伤心是因为「委屈」,她原本只是想跟哥哥玩,但过程拿捏的不好,若说有错,只能说她技巧不够纯熟。我们可以先同理妹妹的感受:「你被打好像很痛喔」、「你一定很难过」等等,孩子的情绪被接纳后,就会说出一些事情的始末,我们再进而同理她:「所以你觉得很委屈,你不是故意要让哥哥不舒服的」。接下来更是要同理哥哥:「你觉得妹妹很烦,把你弄得很不高兴」、「你真的很生气妹妹这样弄你」……。等哥哥的气消了,再来处理「打人」这件「不对」的事情。除了告知哥哥以后不能。用这样的方式处理愤怒,更要教导他可以怎么做──「你下次觉得妹妹很烦时,就跟她说你不想玩了」、「你不高兴时,就自己回房间不要理妹妹」……,让孩子有所依循。

维持良好的婚姻互动

  然而约瑟的例子还有另一个重点:其实约瑟的父亲是由于爱约瑟的妈妈胜过其他哥哥们的母亲(他的父亲雅各有两位太太),而特别爱他。这种爱屋及乌的心态虽说是天经地义,但也造成了家庭纷争。所以父母若关系不佳,也会严重影响手足的关系。很多父母婚姻出现问题后,较无心好好爱孩子,更无法与孩子建立「安全依附」的关系。因此维持良好的婚姻与互动关系,才是最佳根本之道。
  

  父母的关系良好,彼此相爱、互相尊重,孩子就能从父母的身教中学会与手足和睦相处,身教往往比言教来得更有效且影响深远。圣经上说:「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你们要追求爱」(哥林多前书十三章13节~十四章1节)。唯有「爱」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纷争。总之,父母爱孩子,孩子就不会嫉妒手足;父母教孩子「爱人如己」,手足间就可以学习彼此相爱。


来源: 爱家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9 21:5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