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有8方面体现“神的形象”

[ 9573 查看 / 0 回复 ]


在连续6周解释“神的形象”之后,本周一晚(5月15日),唐崇荣牧师在Federal Hotel举行的圣经难题讲解上,最后总结并结束了“神的形象”这一主题的讲解。下周唐牧师将会开始讲解另一个圣经难题:开始的一个人最后变成万民万族是可能的吗。

唐牧师说,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把他的本性形象放在人的里面,所以人的里面体现了神的形象,主要包括以下8个方面:

1,上帝是造物主,所以人喜欢创作、创新

上帝是创造天地的上帝,他也把创作、创新的欲望和才能放在了人里面。看历史和现在,无论是文学家、画家、音乐家…..都是在创作、创新,这些成果合在一起成为当时的文化,每个时代的文化链接起来就成为世界的文明。但是回过头来看,每个时代最创新的东西,都会成为历史,只有上帝的创新才是最新的,不会旧。就好像一辆最新潮的名牌车几十年之后就旧了,但是无论是100年前,还是现在,婴儿都是一样的新鲜,因为这是神所创造的。人在创作时不要以为自己是神,只不过是“像”,“像不是是,是不必像”。

但可悲的是,人拿著神给的创造的本能去创造了一个“自己的神”,神是创造的根源,人怎么能创造出神呢,这是人创造的最大堕落,十诫命之首就是“你不可为自己制作偶像”,这是神对人最大的警告。

2,上帝是主,所以人有自主性

当人发现自己有自主性时,就想发挥背叛,背叛就是一种应用自由的堕落体现。对于掌权者来说,背叛是违背宪法。看历史的话,会发现人总是以为:我是可以用自由,你(下属)不可以用自由;我背叛我上面是应该的,但是你背叛我是犯罪,所以每个革命家都认为自己造反有理,下一代造反就无理,每一方看对方都是“岂有此理”。

上帝是主,他也尊重人的自由,而不是压制。当犹太人说要立王的时候,撒母耳先知很心痛,但是上帝说:既然他们要立王,那么就立王吧。并没有说这些人造反,要杀死他们。上帝跟人不一样,当人要自由时,神给人自由。不是像世上的王一面说民主,一面在压制民主。

圣经也让看到民主的结局。就是民主产生了王,但是有了王之后就没有民主了,因为王一定要自私,要去建王宫来保护自己,来抽税等等。最终是人的民主杀死了民主。另一方面,上帝又叫先知警诫王,你做王,但是要把神的律法放在首位,王要用律法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而不是胡来,否则民会遭殃。现在很多国家的问题是掌权者控制了人民,但是没有人控制掌权者。民主、人权、自由合法制会让一个国家稳定发展,法制来最终牵制前面三者。

3,上帝就是爱,所以把人造成特别高的情感的动物

人有渴望爱和被爱的本性,当人只是爱没有得到爱时,是不满意的人生,当人只是得到爱但不会爱时,人生是不完美的。人在爱和被爱间不能很好平衡的话,就会得精神病。我们青少年时需要很多得爱:父母、朋友、同事等等,当我们慢慢长大成熟时,越来越需要一个人的真正的爱情,为此甚至可以放弃很多。这种神圣的爱情就反映出神的形象,因为这是动物没有的,神只给了人。

爱有两个特点:第一是爱的专一性,单单只爱一个人,不可能同时爱两个人。神圣的爱情一定是独立的两个位格的关系。这个时代很多社会堕落现象中的不是爱,而是性。爱是崇高的,只有性没有爱那是动物,是没有神的形象的动物的行为。我们要追求爱,而不是性欲的满足。

第二就是爱的永恒性。很多千古传扬的可歌可泣的爱情就表现了这一点,印度的泰姬陵就是爱的永远的几年。今天爱一个,明天爱一个,还有性的堕落,都不是真正的爱。要明白自己是神的形象,不要把自己和动物等同起来。

4,上帝是公义的,所以人有正义感、见义勇为

人的公义感从小就有的,比如两岁的小孩子,他们不在乎父母到底是否贫穷、富贵、丑陋、美丽,他们却对自己父母是否公义非常敏感,当父母偏袒或者偏爱某个子女时,别的孩子会生气和受伤,家庭也会出现裂痕。

5,上帝是圣洁的,所以人心灵深处是向往好的
人里面都有良心,良心的真正意思不是现在理解的好的心肠。在希□文里面,良心的意思是“与我同在的那一个”,同知者叫做良心,当你做坏事的时候,你以为谁都不知道,但是你自己和你的良心是知道的。良心是上帝的代表,是创造人的时候放在人里面的,来监察我们的心灵肺腑。

6,上帝是无所不在的,所以人不愿意受地区限制

动物如果在自己所在区域里面可以满足的话就不会再想其他,但是人不是这样的,人总是想去旅游,很高兴去不同的地方,想行遍天下。

7,上帝是无所不知的,所以人希望神什么都知道

人都渴求知识的心,人喜欢读书、学习,就是因为神把这样求知的本性放在了人里面。

8,上帝是永恒的,所以人有永恒的需要

年轻的时候人常常雄心壮志,看着这个世界,可是当人老时,目光不再看着这个世界,而是看永恒。人老时总是感慨:“难道人生就是这么几十年吗?难道死了就死了吗?”上帝爱世人,所以把永生给人。

唐牧师最后结束说,我们明白了神的形象,希望使我们不但明白人是什么,我们是谁,更有智慧的去做人,学习耶稣的样子,做耶稣的门徒,背负耶稣的担子,获得永生,因为耶稣来就是希望我们学习他并且得到永生.

来源:                                                                                                                 十字路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7 20:40: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