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婚姻角色对焦

[ 7926 查看 / 0 回复 ]

江林月娇


    幸福美满的婚姻,始于认清夫妻二人在世上「独一」的角色。

    电影「最后一击」(Cinderella Man)描述二次大战后大萧条期,纽泽西一对夫妇在贫困交加中,彼此委身、相互扶持,携手维护婚姻、家园和养育三个稚嫩幼儿的艰辛故事。他们不仅相依唯命,并且认同个人生命旅程扮演的角色,积极参与、共同建造一个70年后世人依旧怀念、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

    电影中的男主角,是丈夫,是三个孩子的爹;女主角是妻子,是三个孩子的妈。他们努力经营婚姻,宛如培育一株娇嫩的玫瑰花,施肥、修枝、除虫、浇灌,使其成长茁壮。
放眼观看周遭亲友们的婚姻,我发现,世人在纷扰感情世界里,许多忧虑烦恼是来自于对角色认同之混乱(identity diffusion)。从数独角度评论电影,令人羡慕、有声有色的婚姻背后是丈夫与妻子都清楚认识,并且认同当下的角色。

    「夫妻角色」因男女相爱结为连理,开始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认同」(Identity)意味著全人投入。 幸福婚姻,表面上是两人互订终身;事实上是「关键六人」心态的调整和角色的认同。

    何谓「关键六人」?「关键六人」是男女双方与他(她)生命成长过程中,两位重要他人,通常是父亲和母亲。

    婚姻,不仅是两人缔结婚约,更重要的是前述六人在人生戏曲中新加入的角色;新角色对婚姻成败、家庭兴衰关系重大,更深深影响新婚男女一生之幸福。
「关键六人角色」分别是丈夫、妻子、公公、婆婆、岳父和岳母。

    一场戏必须有剧本,也需要演出者积极投入,各人按著角色要求,努力扮演。婚姻关系,如同一个同心圆,丈夫妻子是圆圈中的主轴,双方父母围绕圈外,以支持者、爱护者来巩固这个新的家庭,新的社会单位。

    「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上帝创立婚姻,解决人孤单的问题;婚姻是作伴侣的盟约,是彼此帮补,使两个人的生命在基督的爱中趋于完全。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创3:5)对于未成年儿女(dependent child),夫妻有养育新生代的责任与义务。父母公婆即便很会教育、很会带孩子,都必须放手让新手爸爸、新手妈妈学习作一位称职的父亲和母亲。 反观中国婚姻,存在著许许多多不肯「退场」的父母,他们执意挤入儿女当家作主的新家庭,要求自我作主,强势掌控儿子女儿的终身幸福。因此,当新人互订终身的那一刻起,双方父母应当有「功成身退」的角色定位与心理调整;从今而后,父母亲的角色从教育者和养育者转成支持者和鼓励者。

角色与认同

    幸福美满的婚姻,始于认清夫妻二人在世上「独一」的角色,「良人属我,我属良人」(歌2:16),谨守盟约、珍爱对方,排除万难、努力维护、用心经营,不容世上任何人(甚至养育你我的父母)来搅扰婚姻家庭。 《圣经》婚姻观帮助我正确地角色对焦;婚约中独有的角色认同,给我极大的文化震憾;破天荒的脑内革命,对中国五伦先后序顺序重新排列组合后,人伦关系首重「夫妻轴」,原本居二的「父子轴」原封不动。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已。」(5:25)我敬重我的丈夫世铎,这敬重的行动是 神的命令,同时也是上帝所喜悦的。结婚24年来,他是情人亦是丈夫,同时也是三个孩子的爸爸。他忠心耿耿、努力不懈地学习扮演,成为我情绪失控时的抚慰者(comforter),身体危难时的保卫士(protector),物质需要的供应者(provider);最重要的,他是我灵性成长的守望者(watcher ) 至于我!从一个完美主义又有点神经质的女生,因著被爱,逐渐成熟。我学习轻轻松松过日子、认知两个人一同分享生命就是快乐。婚姻宛如一杯浓郁的咖啡,有人喜欢添加香味甜乳、有人喜爱原味甘苦;无论如何,守约和角色认同是幸福婚姻顺畅运作的两大轮轴。



    2006酷夏,除了迷上全球疯迷的新玩意儿数独酷,耳边回荡著朋友「他从来不认为这是一个家,也不认为他是丈夫」控诉悲惨的怨词,心中思索著自己人生的脚本和当前的角色──妻子、母亲、女儿、媳妇、妹妹、妯娌、姑姑、阿姨、婶婶、同工、朋友等一长串的角色。 面对复杂烦琐的人际关系,除了遵行正确的优先秩序外,当下生命角色认同,更是让生命活得更精彩、更丰盛的重要秘诀。


经文分享:「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2:18「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创3:5「良人属我,我属良人」(歌2:16


「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已。」(5:25)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07 20:12:05
TOP